【专栏】国奥惨败,U23政策可以休矣

傅亚雨01-17 08:35

本报特约足球评论员 傅亚雨

毫不意外,也没有任何遗憾,国奥队在亚洲U23锦标赛小组赛三战皆墨打道回府,延续了揭幕战-生死战-荣誉战-火车站的标准模式,至此在亚洲U23锦标赛创立以来的四届比赛里,中国U23队收获的是1胜11负的惨淡成绩,鱼腩无疑。而参加本届比赛的国奥队,三场没有一粒进球,甚至在270分钟的比赛里都没能创造出真正意义上的破门机会。

U23政策换来俩“零蛋”

表现够糟的了,不过我们已经不再用“耻辱”来表达情感,自从四年前这支队伍的前身、97国青在亚青赛小组赛1平2负一球不进被淘汰之后,理智的中国足球人和球迷早就准备好了迎接这个结局的到来,除了一些眼瞎或者故意装瞎的人。所以首战韩国的补时告负,我们立即对球队超出我们预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尽管结果和表现都不怎么好;荣誉之战我们躲过了伊朗多次的必进球机会,其中包括面对不设防大门的顶偏,最终以能保全颜面的0比1小负收场,我们也不再计较场面的不堪,转而用“门可罗雀”的戏谑轻松完成了自我调侃。在屡战屡败中,我们学会了如何承受更深的黑。

据说,足协还有意继续保留这支球队的建制,虽然毫无必要,也不知道这么支球队未来能打什么比赛,抑或只是定期搞个集训聚会一下,但也能体会到管理者的用意。在他们看来,2026世界杯预选赛就得靠这批人了,如果不抓紧给这些人创造更多有利成长的条件,那么即使2026世界杯亚洲扩军到8.5支,以这支队伍现在亚洲第十五、六名的水平,到时候世界杯梦只能是镜花水月。足协如果真这么做,体现的依旧是集中火力大干快上的思路,仍然是短平快争取迅速见效的短期行为,一如三年前开始实施的中超U23政策。

在政绩思路的引导下,为了给刚刚惨败的97国青一届能在本届U23比赛、也是奥运预选赛上有一搏的机会,2017年初足协以刚硬的行政命令方式推出了中超U23政策以及外援新政,赤裸裸地将本应是市场属性的职业联赛当做青训补锅匠和国脚培训平台使,强行扶U23上马意欲催熟,在未来收益毫无把握的情况下,副作用倒是先稳稳地收入囊中——中超不时出现U23换上换下的滑稽剧;联赛价值应声而落,转播权收入大幅缩水,U23球员身价瞬间飙升,为本已不堪的俱乐部财务报表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动辄千万的U23年薪,让年轻球员乐不思蜀,只想赶快趁这一两年拿到普通中产一辈子也积累不了的财富,什么留洋、什么提升水平的饥渴感,统统不存在的。

对球队正常更新换代规律不管不顾,把U23好吃好喝养了三年之后,现在成绩单出来了,得了个离满分就差个1的双蛋,0分!0进球!比四年前的亚青赛还不堪!当然你可以说是因为分到了死亡之组,但三场都被打得无还手之力的铁的事实,证明我们跟对手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变大了。此时,我们应该会对希丁克的绝望感同身受,也由衷佩服郝伟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胆量与勇气。

多种点树别再挖坑    

U23政策的试验,随着这届国奥的出局,可以正式宣告失败。事实上,牺牲职业联赛强行为青训补锅,不管是U23还是U21,都是对足球成才规律的不尊重。到了20岁,球员都定型了,就靠一年20来场联赛,就能填平你此前青训埋下的坑?倘若真能这般,中国足球倒是为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因为你完全颠覆了球员成长发展的逻辑。当然我们即使用屁股思考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其实我们的管理者大致也是知道的,只是为了眼前,总得做点什么。

国奥出局了,郝伟不背锅,他真的尽全力了,而且干得真不赖;本届足协也不背锅,因为这届国奥的坑,是前任、前前任、前前前任埋下的,且大且深,见不到底也没法填。这么多年了,中国足球问题的根在哪儿,应该也不用再讨论了吧。

陈戌源先生担纲的本届足协,理论上会面对近20年来最好的外部环境,首先是国家重视,其次是舆论压力相对小很多,因为大家都明白,现在要成绩绝无可能,失败了大家都能坦然接受,有点进步就是意外惊喜,属于加分项。陈主席和他的班子,最紧要的事情,就是不要给后任们再挖坑了,尽量多种点树,也不要再对任何短期行为抱有幻想,比如U23,比如留洋。你不在低年龄的基础阶段练好扎实的基本功,留洋出去也就是个面子工程,效果不大。

给中国足球多培养点合格的、甚至是高水平的青训教练,建立并完善合理有效的青少年竞训体系,让联赛回归市场,让球员在充分竞争中脱颖而出,本届足协的各位领导,才能成为中国足球复兴的最大功臣,如果它还能复兴的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