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一场未打,锡安靠什么成为联盟票房保障?

赵伟仑01-16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锡安的复出时间,从12月中旬一直拖到现在。此前SiriusXM NBA电台主持人米奇·劳伦斯透露,锡安有望在当地时间本周四鹈鹕对阵爵士的比赛中迎来复出,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个时间点还得继续往后延迟。鹈鹕副总裁大卫·格里芬表示,锡安的首秀日期暂定于当地时间1月22日鹈鹕主场对阵马刺的比赛。

对于这位状元秀的复出,全联盟已经等不及了。雅虎体育记者文森特·古德维尔写了这么一段话:“在这个充满伤病和意外的赛季,很多球星都坐在替补席上,俨然一副场边时尚秀场的感觉。但威廉姆森的缺席算是最要命的,联盟需要他离开替补席,马上回到场上。”

古德维尔解释说,联盟本赛季的电视收视率并不理想,其中的原因很难确定,或许是与中国的棘手关系,或许是周期性事件,或许是漫长赛季中的审美疲劳。但不可否认的是,在NBA当下和未来的世界里,锡安·威廉姆森是重要的一份子,也是重要的一股力量。

“我认同这个观点。联盟确实需要他,因为他的性格非常好,比赛感觉也很好”,鹈鹕主教练金特里说道,“他是一名与众不同的球员,有点像卢卡·东契奇,他们能在场上带来其他球员无法带来的元素。”

锡安和东契奇确实有一些共性,他们还都是Jordan Brand品牌旗下的代言人。作为新奥尔良篮球的基石,锡安承载着整座城市的未来,他是被球队副总裁格里芬选中的未来十年的核心人物。

不过在这些美好未来的愿景之下,在他独特的身材和势大力沉的暴扣之外,只要提到锡安·威廉姆森的名字,就不得不提到“伤病”这个词。原本打算以强势的姿态开启职业生涯,但10月份的右膝半月板手术直接拦住了锡安的前进脚步。出于长远考虑,鹈鹕一直对锡安的复出极为谨慎,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生怕这位状元再次和伤病扯上一丝关系。

“他想打球。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保护他自己受到伤害”,金特里说道,“这一直是他的人生目标,我们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我跟他说我们一定把你最大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绝不会冒任何风险,不会让你受到伤害。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来理解这一点。”

当下的现实情况,并不是联盟对锡安新秀赛季的期待。联盟必须为后勒布朗时代提前做好准备,而锡安就是被视为下一个时代的主线人物。

一位联盟工作人员匿名透露,在本赛季前35场全美直播的比赛中,总共有22场比赛缺席了至少一位球星,比率高达63%——杜兰特、库里、欧文、乔治、莱昂纳德、克雷·汤普森,以及锡安·威廉姆森。

虽然收视率近期有所回升,但球星缺阵的比例仍有50%,这是一个相当可怕的数字。这位联盟工作人员说:“安排直播鹈鹕的比赛,几乎完全就是因为锡安的存在。所以,他的缺席影响真的很大,因为鹈鹕的比赛是全美直播,他的缺席影响了这些比赛的关注度。”

对于锡安的影响力,一位在联盟工作了30年的高管表示:“我从未见过一名球员这么早地得到关注。废话少说,联盟需要他。”

虽然锡安还是一块没有打磨完的半成品,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但他现在就是票房的保障。一位东部的高管说:“他还不是顶薪球员,但他的娱乐价值已经是顶级,和他的身材一样高大威猛。鉴于鹈鹕售出的季票数量,他们的市场和球迷基础,他在商业层面的价值显然更高,他改变了鹈鹕的形象。在选中他、雇佣大卫·格里芬之后,鹈鹕改变了外界对他们的看法,现在鹈鹕是一支受到全国关注的球队,吸引了很多商业机会。”

这一幕,鹈鹕主帅金特里其实并不陌生。当初他在活塞担任助教和主帅期间,麾下的格兰特·希尔同样被视为未来巨星,甚至还顶着一个更大的头衔——“下一个乔丹”。1996年,在乔丹率领公牛取得72胜的那个赛季,希尔甚至当选了全明星票王。现在的锡安就像那时的希尔,是全联盟举世瞩目的存在。

对于这两位身处不同两个时代的年轻人,金特里说:“现在的情况更进一步。从投篮训练,到走下大巴,到处都是人。我们回到大巴去参加比赛,有数百人前来只为一睹他的真容,见他一眼。”毫不夸张也没有夸大其词,金特里认为眼下锡安所受到的关注度,已经超过了除詹姆斯以外的任何球员。

当然,之所以与希尔做一番比较,并不是仅仅比较两人所受到的关注度,还有希尔所经历的前车之鉴。在职业生涯的六年里,希尔一直饱受脚踝伤势的困扰,伤病不仅让他与出色的表渐行渐远,也让他成为了NBA历史上的“伤仲永”。

以此为鉴,锡安在新秀赛季就遭遇了如此波折的伤病,这也给他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雅虎体育采访了几位高管,对于锡安成为状元秀的结果,如今大家有了不同的看法。

一位西部总经理说:“即便是在那时候,我也不会把他排在第一位,我会选择莫兰特,或者以此换来尽可能多的选秀权。”而一位东部高管说:“我绝对还会选择他,你不会吗?”另一位东部总经理表示:“是的,考虑到他所能带来的一切,我仍然会优先选择他。”

不过,大家对于锡安健康隐患的担心仍未散去。“他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才华横溢,一个特别的孩子,对位中的大麻烦”,一位西部总经理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健康,三百磅的体重,他如此特别的原因是运动能力,而不是技巧。”

虽然尚未迎来首秀,但锡安·威廉姆森的职业生涯注定要在这样的赞美和压力之中前行。他依然会驻足为球迷签名,在前往更衣室的路上摆姿势各种拍照。同时,他也肩负着大家对他的期待和指点。

“这些事情对我们的比赛是有好处的,说明联盟发展得很好”,鹈鹕主帅金特里说道,“勒布朗正在变老,但他仍然是联盟里最好的球员,并且吸引着所有人的关注。而我认为大家也应该开始把目光投向莫兰特、东契奇这样的球员。”

当然,还有锡安·威廉姆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