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毛越位争议怎么破?“鹰眼自动判定系统”准备来了

雷汉默01-15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英超全面引进VAR后带来的“体毛越位”争议,是2019年世界足坛最热的话题之一。即便到了2020年,这股“热浪”也仍未有准备消停的感觉。而为了化解这场纷争,有人建议设立“缓冲空间”,有人提议对进攻一方“宽容”一些,甚至还有声音要求彻底修改越位规则,然而讨论来讨论去,至今都还没有一种修改办法能否说服所有人。此时科技公司倒是率先迈开了脚步,正尝试用新的鹰眼技术来解决这一令人争吵不休的难题。

“体毛越位”的核心争议在哪里?是不该对肉眼根本看不清的越线锱铢必较,还是它总是颠覆结果让球迷失去了欢呼的乐趣?有观点认为,这里面真真正正的大问题,是检验越位浪费的时间太多,而并不在于视频助理裁判们找出的位置差别有多么的细微和离奇。如果越位瞬间,裁判马上就能有所察觉,而用不着全场乃至全世界的观众等着控制室里的工作人员手动划线,那相信在进球因越位在先被吹罚无效之后,攻方球员和球迷的挫败感也会大幅度的降低。

此前所提到的那些建议,比如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所说的设立15到20厘米的“缓冲空间”,其结局依然是需要人来划线,所以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用科技手段完全替代人工来确定越位与否,这则是“鹰眼”公司目前的研究方向。后者已经开发出了一套新的系统,正在展开线下的测试当中。

在英国的阿斯顿·加特球场以及意大利的保罗·马萨球场,鹰眼公司已经安装上了自己的新设备。当英冠球队布里斯托尔城以及意甲球队斯帕尔开始他们的主场比赛时,这套新系统就会开始实验性的运作。依照鹰眼公司的设想,他们希望遍布球场四周的12个附加摄像头能够通过捕捉人身上的11个追踪点,随时勾勒出每一名球员的动态——当然也会包括球的动态,就像鹰眼在网球或者足球门线上的应用一样。

当整个球场的状态都被摄像头“尽收眼底”之后,比人脑反应更快的计算机就可以把收集到的数据综合起来,迅速做出推断,无需坐在屏幕前的裁判员们继续操作。而若此系统得到测试成功,鹰眼公司还认为它可以被用在更多的方面:比如射点球时,自动判断守门员是不是双脚都提前离开了门线。

就此也许会有人反对:足球不应该加入太多的科技元素。但既然VAR这一技术已经在世界足坛引发了过大争议,不妨就让科技把VAR变得更加完善。当然,鹰眼公司的新技术还在测试阶段,最终能否正式投入使用,还要看科研人员们做出来的东西是不是真的靠谱。

文/雷汉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