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13战全胜成就12冠 朱婷帮助年轻队员成长

山支01-15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随着利普曼第二次后攻违例,天津女排就以3比1的大比分拿下了总决赛第三轮,在五场三胜制的赛制中提前结束了比赛。回顾天津女排在2019-2020赛季的表现,总决赛只丢一局、赛季13战全胜,天津女排在朱婷的带领下圆满达到预期,成为了中国女排联赛的十二冠王。

自朱婷官宣回归中国联赛并加盟天津女排后,这支球队就成为了新赛季唯一的夺冠大热门。而在赛季开始后,天津女排的技战术打法也发生了些许改变,整体的网口突破能力也在三门大炮的带动下大大增强。不仅如此,在朱婷加入天津女排后,队伍的串联、防守包括一传都有很大的提升,而更加成熟的李盈莹也能够为队伍分担更多,主攻线的稳定发挥也成为了天津女排在排超赛场上一路顺风顺水的最大原因。

小组赛接连对阵广东恒大及朱婷老东家河南,发挥出色的天津女排以全胜战绩排名小组第一,顺利挺进八强。赛季伊始,广东恒大女排的全新阵容磨合还不够,河南女排则是联赛排名垫底的球队,天津女排完全没有收到任何冲击。与此同时,队伍也在面对弱敌的比赛中完成了阵容的磨合,队员们也都逐渐适应了队伍的全新体系以及自己的新角色。

随后,天津女排又参与了世俱杯的争夺,但却因发挥不佳以最后一名的身份结束了该项赛事的征程。不仅如此,朱婷还在比赛的过程中旧伤复发,手腕的伤势比较严重。而主教练陈友泉又因身体原因临时离队,队伍在接连落败后又迎来了临阵换帅,天津女排的状态陷入了谷底。但回到排超联赛的赛场后,李盈莹在困难时期站了出来,重新担起了队伍攻防核心的重任,带领着一众小将又重新找回了状态。

进入决赛后,上海女排头号得分点利普曼的离队无疑是减轻了天津女排拦防上很大一部分的压力,这让本就在网口有着巨大优势的天津女排又多了一份底气和信心。前两轮轻松取胜,天津女排的强攻压制给上海的拦防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与此同时,天津女排自身的防守水平较高,频频通过防反进一步确立领先优势。

而到了总决赛第三轮,利普曼的回归让上海女排的网口突破能力大有加强,并且也给天津阶段性地制造了比较大的麻烦。在面对落后局面,天津女排的心态明显更加稳定,不仅三位边攻都能够放平心态专注进攻,替补出战的副攻王宁也能通过跑动和快球达到得分的目的,最终也帮助天津女排笑到了最后。

至此,天津女排就以傲人的战绩结束了本赛季的争夺,队伍在朱婷加盟后也随着比赛的进程逐渐将自己的优势最大化。能够以这样的成绩拿到冠军,足以证明了天津女排在本赛季排超联赛的绝对实力。而全队的突出表现,不仅帮助球队拿下了第十二座冠军奖杯,也让年轻队员们通过一个赛季的比赛和训练,在朱婷的带领下有了更多的成长和进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