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未遇之欧战惨败 俄超豪门陷入余粮不足困境

郭宣01-14 21: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1月13日,曾经的俄超冠军莫斯科火车头队郑重宣布:和30岁的中场老将科洛门采夫续约至2020年夏天!


“可惜,火车头队看来是不打算在冬歇期加强队伍的建设了!”此消息发布之后,俄罗斯著名的体育评论员伊兹玛依洛夫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了长长的叹息,“状态下滑的科洛门采夫,本赛季出场15次仅有一球入账,火车头队如果不是太缺兵少将了,应当是不会和他续约的。其实,和火车头队一样,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和克拉斯诺达尔队也同样面临了板凳深度不够的困境。所以,俄超球队在欧战中的惨败,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俄罗斯足球绝对是带着无限的遗憾进入了冬歇期:所有俄罗斯的超级明星球队,都未能打入欧洲冠军杯或是欧联杯的淘汰赛,而且,只有泽尼特队和克拉斯诺达尔队坚持到了最后还有一线理论上的生机,其他球队则是早早就告别了欧战的赛场,甚至就连莫斯科火车头队和中央陆军队,也都是在打完第三轮之后,就彻底失去了继续征战冠军杯、欧联杯的希望。这种结果,创造了俄超18年来的一个最差成绩记录——上次发生这种事情,已经是在遥远的2001年。当时,这种情况导致葡萄牙在欧足联的排名表上超过俄罗斯,并最终影响了俄罗斯球队参加欧战的名额和排位。
当然,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动第二波兴奋剂风波的大背景下,俄罗斯体育现在绝对是处于低谷,然而,毕竟就连国际足联都是可以抗衡国际奥委会的大组织,俄罗斯队又刚刚在2018世界杯上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因此,俄罗斯足球在俱乐部层面发生如此大的滑坡,还是值得研究个中原因的。

冠军杯小组赛的抽签仪式结束之后,很多俄罗斯的足球媒体就直接宣布了莫斯科火车头队的死刑:面对尤文图斯队和马德里竞技队这样的小组赛对手,火车头队最好的成绩也只能是争夺小组第三了。
然而,火车头队的开局确是非常美妙的:首轮就在客场战胜了德甲劲旅勒沃库森队。以至于不仅有俄罗斯媒体开始期盼欧联杯的席位,甚至有些俄罗斯球迷还开始幻想上赛季阿贾克斯队能够从容面对皇家马德里队及尤文图斯队的传奇。然而,绝对没有人想到,这场比赛的胜利竟然是火车头队在本赛季冠军杯小组赛上唯一得分的比赛!

莫斯科火车头队欧战失利的主要原因,应当是其毫无进攻力的锋线。本赛季,火车头队绝对缺少一个可以在对方门前把握机会的前锋:被寄予厚望的前俄国家队名将斯莫洛夫,不仅未从世界杯失利的阴影中彻底走出来,甚至根本就无法适应火车头队防反战术,而且还因伤休战了多轮。结果,火车头队不仅在冠军杯小组赛上提前出局,甚至在冬歇期之前,其在俄超中还相继败在绝对中游的莫斯科迪纳摩队及图拉兵工厂队脚下,而且对阵图拉兵工厂时,还是0:4惨败。不过,锋线无力一直是近年来火车头队最大的软肋:火车头队拥有一个另人生畏的前锋,还是六年前塞内加尔锋线悍将多耶尚在的时候了。可惜,他远走英伦半岛之后,火车头队就更没有找到强悍的前锋了。


另外,火车头队因投入不足造成的板凳深度不够,也极大地影响了其本赛季的成绩:当对手会把保罗·迪巴拉这样的天才球员摁在替补席上的时候,三线作战的火车头队,确只有一套主力阵容,以至于但凡有一两位主力球员受伤的话,主帅谢明就到了无人可换的地步,以至于上赛季出场机会都不多的中场老将科洛门采夫都打上了首发。此外,火车头队对米兰丘克兄弟的依赖实在是太大了,只要两人稍有小恙,全队的成绩就会下滑:安东·米兰丘克缺阵时,火车头队连马竞队的半场都攻不进去了。

当然,莫斯科火车头队后防线年龄偏大、下半场体力不支也是其本赛季表现不佳的最大原因之一:本赛季,火车头队的后防线主要由33岁的克罗地亚老将维德兰及32岁的老将伊格纳杰耶夫把守。作为后防线的领军人物,维德兰确实眼界非常宽,对场上形势的预断也非常准,但是,他的速度现在太慢了,以至于其不得不经常用犯规来阻挡对手的进攻。结果,火车头队因之而得到点球,也就成为了经常性的事情了。伊格纳杰耶夫最大的特点是积极助攻,可由于年龄渐长,其回防的速度却是越来越慢了,于是,他的失位自然就给对手造成了太多的进攻机会:对阵迪纳摩队时,他虽然依靠进攻在对方门前造成了一个点球,但很快他就因失位而被迫手球,给对手也制造了一个点球的破门的机会。


“莫斯科火车头队的困境,并不仅仅是该俱乐部的原因,现在,整个俄罗斯体育都在经历阵痛期!”俄罗斯著名的体育记者布托夫表示,“明年欧洲杯上俄罗斯队的表现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表现优异,相信会带给俄罗斯足球更多的发展机会,俄超俱乐部队在欧战中的成绩才有可能会反弹!而火车头队米兰丘克兄弟的欧洲梦才有实现的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