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战役”全力争胜 国奥会议:用信念+责任死磕

王晓瑞01-14 21: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泰国宋卡报道

泰国时间明天(1月15日)傍晚17时15分,中国国奥队将在宋卡府丁素叻农体育场,迎战最后一个小组赛对手伊朗队。由于两连败提前出局,意味着国奥队此役只是例行公事,但同时,中伊之战很可能会成为这支球队成立5年以来“最后的战役”。“这场比赛我们肯定想要拿下,尽管已经无缘小组出线,但大家都希望拼下这一战,以一场胜利回国!”比赛前夜,国奥队长之一黄政宇对记者表示。4年前亚青赛两连败出局之后,他以主力身份经历了最后一场同乌兹别克斯坦的“荣誉战”,结果国青队(国奥队的前身)带走宝贵的1分,而这一次,他希望球队能够做得更好。

然而4年前不同于现在,那时候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已经提前一轮小组出线,同中国国青的比赛,是派出不少替补球员出战。但即使针对主力11人做出部分轮换,中国队当时也未能取得进球。可4年之后,伊朗队却是来势汹汹。由于在理论上仍有出线机会,伊朗队必定全力出击,而且会为目前的3个净胜球劣势而采取狂攻。从这一角度来讲,国奥队此番遇到的考验,肯定要比4年前凶险很多。

因此在13日、14日这两天,国奥教练组召集全体队员,一共开了三次会议。期间有对前两场比赛的反思和总结,但也拿出相当一部分时间,用来研究伊朗队。“伊朗队有他们固有的优势,比如整体冲击力强,身体对抗在我们之上。但是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后卫的转身速度较慢,后防线容易出现失误等。”按照国奥队的策略,利用场地宽度拉开伊朗队的整体防线,然后边中结合实施反击,就很容易找到波斯军团后卫线的突破口。

然而伊朗队的中前场也非善类,至少前两轮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他们都有进球入账。这其中,10号谢卡里的个人能力十分突出。国奥队的部分球员,也曾切身体会到这支伊朗队的强大攻击力。因为就在2016年曲靖四国赛,伊朗队曾经4比2战胜中国。目前国奥阵中的张岩、童磊、魏震、胡靖航和杨立瑜,当时在比赛中均有披挂,而谢卡里也在该场比赛取得一粒进球。

4年,国奥队即将走向终点,谁也不想再以一场败仗结束这段岁月。因此,即使已经确认提前出局,球员们还是渴望能在第三场,可以有所作为。之前陈彬彬就曾表示,“对阵伊朗要为尊严而战!”另一位绝对主力黄政宇也说,“至少要带走一场胜利回国!”而在1月13日的队内会议上,国奥教练组也表示,希望全体队员不要受到提前出局的影响,要以团结、信念和责任踢好第三场。而且,因为这很可能是这个团队的最后一战,就更有理由打好比赛。

“不要把出局的负面情绪带到比赛场上。”黄政宇认为,这是死磕伊朗的必要条件之一,但同时,也要保证心态的平稳,“大家都想争胜,但面对伊朗这样的强手,千万不能太着急。”按照国奥队的抗伊策略:15日这一场的首要任务,还是做好防守,然后争取在进攻环节上面寻找杀机。

14日傍晚赛前最后一练的时间不是很长,甚至有球训练只有45分钟,便是草草收场。但在具体内容上面,郝伟还是安排了很多小项目,也在尝试一些新的人员组合。目前来看,球队的主力11人或有些许改变。比如在上一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时表现欠佳的杨立瑜和陈彬彬,都有可能不会首发。相反,周俊辰、田鑫等人或将得到重用。另外在最后时刻得到补报的刘若钒,也有希望在关键时刻扮演“搏命奇兵”的角色。总而言之,国奥队最后一战绝不会轻易束手就擒,“所有人都憋着一股劲,希望能够拼下这场胜利!”黄政宇表示。

随着15日比赛的结束,国奥队也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此后,这支球队也将不会以如此形式存在。而连续两届大赛(迄今1平5负的战绩摆在面前,更加促使球队有必要争取一场胜利,这也是他们最后的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