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韦德什么仇什么怨这么不受巴萨人待见

梁宏业01-14 18: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一位在巴萨两年半时间为巴萨夺得了2次联赛冠军、1次国王杯冠军和1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的主帅以被媒体通知下课的方式下课了,可以说自从2003年起,还没有任何一位巴萨主帅以比巴尔韦德还惨的方式下课。

自从2003年范加尔赛季中途下课后,巴萨这17年来就没有任何一位主帅在赛季中途下课。自从2003年拉波尔塔上任后,努涅斯-加斯帕特时代告终,巴萨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一个重大的表现就是不会让教练在赛季中下课,目前的主席巴托梅乌也是拉波尔塔时代的主席团成员,但他已经打破了这个传统。的确,里杰卡尔德第一个赛季险些在冬季下课,当时巴萨最多和皇马相差18分,问题是巴尔韦德这次下课很冤枉,目前巴萨是西甲领头羊,还是欧冠小组第一,这种成绩放在其它联赛很难想象该队的主帅会下课。以此前2年巴尔韦德夺得联赛两连冠的成绩来看,巴尔韦德似乎也没有下课的理由。

巴尔韦德下课正是因为巴萨这两个赛季在罗马和利物浦被对手神奇翻盘,这也造成了他的信誉出现断崖式下降。2017年夏天,巴尔韦德接替恩里克出任巴萨主帅,但刚到巴萨,巴尔韦德就遭遇了一大突发事件,那就是巴黎支付了内马尔毁约金将巴西人带走,毫无疑问这是打乱了巴萨全局的一步,巴萨在赛季前的西班牙超级杯上几乎被皇马打爆,那个时候没人相信巴萨可以做点什么。但巴尔韦德却给人以惊喜,通过一场场在联赛中稳固的胜利,帮巴萨建立了领先优势。不过,欧冠1/4决赛,在首回合4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罗马上演奇迹主场3比0翻盘。这场比赛极大地打击了巴尔韦德的信誉,当时就传出巴萨想让他下课的消息,以至于在此后国王杯决赛当天,当地的《世界体育报》封面为巴尔韦德不赢就下课。但那场杯赛,巴萨打进对手5球。

实际上巴尔韦德已经被媒体多次宣布下课,上赛季欧冠半决赛,巴萨在主场3比0领先,客场被利物浦上演奇迹4比0翻盘后,安菲尔德奇迹是一次比罗马奇迹更伤害巴萨人感情的翻盘奇迹,巴尔韦德下课的声音再起,国王杯决赛输给巴伦西亚后,巴尔韦德再次被媒体宣布即将下课,甚至在赛季后加泰罗尼亚电台曾发布消息“巴尔韦德今天下课”,但巴尔韦德都熬过来了,不过他的信誉也几乎清零。

欧冠被神奇翻盘是巴尔韦德的最大罪责,在球队的建立上巴尔韦德也有自己的责任,但这不单单是他的责任,俱乐部也要承担重大责任。2015年巴萨夺得三冠王后,恩里克带队的成绩就与日俱下,很明显的一点是,巴萨这支球队需要更新换代,而请巴尔韦德来就是要平稳安静地完成这个换代更新,但2年半过去了,在今年第一场和第二场比赛中,巴萨还是连续2次首发了7名30岁以上球员,球队似乎在原地打转,巴尔韦德在比赛中最多只敢换下新来的格列兹曼,从不敢动状态不佳的苏亚雷斯,俱乐部认为巴尔韦德缺乏个性不敢对老队员下手,增长了老队员的权势。问题是俱乐部高层自己都从来没有表现出任何对老队员的强硬态度,如何要求主帅去替他们完成这一任务呢?

巴尔韦德在巴萨的2年半展现出自己的优点也暴露出缺点,就和所有的主帅一样,比如他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很强对比赛的计划也很周全,但他又显得太过老成,对于容易犯错误但有冲劲的年轻人缺乏信任,他能笼络住老队员的人心,但又会丧失掉年轻球员的信心。他在场边给人的印象总是在紧张的思考,但却缺少有激情的鼓舞。

最终巴尔韦德下课并非证明了他不是个好教练,而是巴萨选错了一条路,在平稳和过度之间重要的是平稳还是过渡?巴尔韦德执掌的巴萨过于平稳,这条路已经堵死了,如果过渡更加重要,那就应该是来得更猛烈的过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