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三浦知良53岁继续战!他出道时你出生了吗?

黑嘉丽01-13 11: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黑嘉丽

当地时间1月11日11点11分,刚升入J1联赛的横滨FC俱乐部宣布,与球队的11号球员三浦知良续约。这一历史性时刻将永远被铭记。就在续约前一天,J联盟宣布2020赛季J1联赛的开幕战由横滨FC对阵大牌云集的神户胜利船,届时还差3天就将年满53岁的三浦知良有望PK世界巨星伊涅斯塔,成为新赛季J联赛的第一个爆点。

“国王”续约众望所归

现年52岁的三浦知良,被称为日本足球的“国王”。他是J联赛现役球员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唯一参加过1993年J联赛元年赛事的球员,并且还当选那一年的MVP。

三浦的首份职业合同签署于遥远的1986年。多年来,他都是日本足球的象征,即便他从来没有参加过世界杯,即便他的海外职业生涯,从进球数到荣誉也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成绩,但他永远是日本足球的丰碑。

2019赛季,三浦知良在J2联赛一共只代表横滨FC出战过3场正式比赛,其中对阵岐阜FC和福冈黄蜂是首发出战,分别踢了54分钟和52分钟。另一场则是全年最后一轮主场对阵爱媛,他替补登场3分钟,就此以52岁8个月26天的年龄,再次刷新J联赛最年长出场纪录。

在天皇杯对阵同城的横滨水手时,三浦知良以队长身份首发,踢了大半场。被换下时,他将队长袖标戴在41岁的“小弟”中村俊辅胳膊上的画面,成为了经典。尽管从竞技角度来说,他的能力恐怕已不足以应付竞争激烈的职业赛场,但他日常训练时和在场下对待足球的执着,是横滨俱乐部从上到下的精神支柱。

像往年一样,三浦知良目前正在关岛进行个人训练。官宣续约后,三浦知良通过媒体表示,球队新赛季的目标就是留在J1,而自己职业生涯的第35个赛季,也要“怀着感恩的心每天努力训练积累,为球队的胜利和成长做出贡献”。

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作为三浦知良的老相识,也在第一时间送上祝福,“12月31日,我和他还在高中大赛的开幕式那天见了面,他身体依然保持得很好,真是令人佩服。从心里希望他能上场和进球,哪怕就多1分钟也好!”

全队都想让他踢J1

目前J1联赛的最年长出场纪录,是由与三浦知良同时代的前锋中山雅史创造的,他在2012年效力于札幌冈萨多时,以45岁2个月1天的年龄创造了纪录。已经续约的三浦知良,如果在2020赛季的J1联赛中哪怕登场1分钟,就将创造新的纪录,而且是大幅提升纪录。

从目前情况看,新赛季J1开赛就年满53岁的三浦知良,很有可能继续刷新纪录。

在经历了多个国家和多家俱乐部的流浪后,三浦知良于2005年加盟当时在J2的横滨FC。加盟第2年,他就随队以J2冠军身份成功升级。可仅过一个赛季,横滨FC以当时J1联赛最差的4胜4平26负的战绩,被打回次级联赛。1年游后,球队再未取得升级资格,尽管曾经几度接近,但总是功亏一篑。

三浦知良强烈地想再踢J1,所以才在横滨降级后,依然在这里蛰伏13年,就像他至今依然梦想参加世界杯、弥补一生的遗憾一样。他一直期待俱乐部引进得力干将,而最近几季横滨FC也如他所愿,引入了一些国脚级成名老将,甚至是他的支持者:2014年引入门将南雄太,2018年引入中场松井大辅,2019年初引入后卫伊野波雅彦,赛季中期又招揽了金左脚中村俊辅。

这其中,以中村俊辅的签约最为引人注目。其实2009年,三浦知良就曾亲自招募过自己的“忘年交”中村。当时已经决意离开苏超凯尔特人的中村俊辅,在回到横滨度假期间与三浦知良聚餐,席间中村表达了回国愿望,而三浦借机邀请他加盟横滨FC。当时中村虽然表示“也希望有机会一起踢球”,但他选择了加盟西班牙人,又延续了半年多的海外生涯。10年之约,两人终于在2019年聚首横滨FC。中村俊辅直言,自己加盟的原因之一,就是要帮大哥完成重新踢上J1的愿望。

而横滨四老中年龄最小的松井大辅,更是三浦知良的“迷弟”。松井大辅的海外生涯就像三浦知良一样漂泊,而他之所以不断留洋去挑战自己,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三浦知良的感染。而三浦知良以52岁高龄继续奋斗在职业赛场,一直都有松井大辅的陪伴,因为从2014年开始,每年冬天松井大辅都会陪伴三浦一起去关岛进行个人体能训练。

41岁的中村俊辅、39岁的南雄太、38岁的松井大辅以及52岁的三浦知良,这个超过170岁的组合,帮助横滨FC重回J1,完成了三浦知良的愿望,剩下的就看他到底何时能刷新纪录了。

当然,出场其实只是一个基础,三浦知良的终极目标恐怕还是靠进球来创造新的里程碑。2019年8月25日,横滨FC曾与阪南大学进行了一场上下半场各45分钟的热身赛,这场比赛的第16分钟,三浦知良接到户岛章的传球右脚爆射入网。尽管只是热身赛,但现场观众依然爆发出热烈掌声。假如,2020年的J1正赛中,“国王”三浦知良也能打入这样的进球,那会是怎样的场面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