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帕德助攻索斯盖特:凯恩替身+边翼黑煞养成中

闫羽01-13 09: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主场3比0击退伯恩利,切尔西的大胜略有点幸运。从客队边卫洛顿的鲁莽送点到门将波普的低级失误,蓝军的破门来得相当容易。不过对手太菜不是切尔西的错,在享受胜利喜悦的同时,重新稳固了英超第四位置的蓝军倒是有机会再次大谈“青春风暴”的话题。当亚伯拉罕力压千钧,赫德森-奥多伊也攻入个人英超首球时,我们岂能不再探讨下几位英格兰本土才俊的前程?

蓝军中锋可替凯恩?

实话实说,这并非单属于某位年轻人的比赛。尤其是亚伯拉罕,他的头槌攻门若非对方门将走神,恐怕并不会飞进球门。然而即便如此,切尔西9号力压对方中卫的镜头还是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主图,他本季前21轮打进13球的数据也足以位居英超射手榜前五之列。

这是亚伯拉罕2020年的首次破门,在2019年,这位出生于1997年的高中锋完成了从“英冠射手”到“英超主力”的转变,本季初段不断破门吸引了众多目光。但要成为一流射手,亚伯拉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新年进球的快速到来,对小将来说正是个好兆头。

圣诞战役前夕开始,亚伯拉罕遇到了一些挫折。自去年12月14日到今年新年,切尔西9号5次联赛出场只进1球。有人担心他是被连番恶战消耗了过多能量;也有人怀疑是蓝军内部竞争不够,导致其成长脚步放缓。但现在小伙子已经做出回应,他并没有停下来,只需稍作休整(1月5日足总杯得到轮休)即可重新为蓝军摧城拔寨。

当亚伯拉罕高高跃起,把对手完全压制在身下,他的身姿也足以让人再度联想到蓝军昔日超级中锋德罗巴。但英格兰小子可不只是切尔西的希望,甚至整个英格兰足坛都在期待着他的崛起。重点在于,三狮头号中锋凯恩伤了,预计至少要休养到4月。而夏天就是欧洲杯,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难道不该早一点多做准备?

事实上,就算凯恩能及时恢复状态,亚伯拉罕也应作为三狮一种战术手段多加培养。凯恩并不是那种有头球绝对优势的选手,而身高1.9米的亚伯拉罕则能成为锋线大黑柱。必要情况下,三狮或许也可尝试双中锋,总不至于一遇强敌,进攻就只能靠中卫马圭尔来争抢角球。

年轻快马又加鞭

和亚伯拉罕一样,奥多伊也是2020年开门很快就红。此前足总杯主场2比0胜诺丁汉森林,19岁边锋已有破门。此番锦上添花,则是奥多伊首次在英超建功。在此之前,小伙子虽因潜力非凡而被德甲班霸拜仁相中,但进球不是在国内杯赛就是欧联杯赛场,在联赛的表现总体来说还是太少。

一周前足总杯破门,奥多伊结束了去年9月以来的球荒,如今连场进球,似乎预示着小伙子已开始迈向新的成长阶段。由于在重伤恢复之后,奥多伊本季有差不多两个多月既无进球也没助攻,他也一度被怀疑成长停滞,有种“续约后不够上进”的感觉。但对阵英冠森林,奥多伊已再次表演过“carry全场”的才华,到了对英超伯恩利,他的门前抢点同样漂亮。

当奥多伊又渐入佳境,很多人也开始怀疑切尔西还有没有引进边锋的必要。阿森纳名宿保罗·默森就指出:当前蓝军根本没必要花大价钱去追逐萨哈,把奥多伊和普利希奇充分利用起来就好。本场赛后,兰帕德的称赞也颇有深意,“这才是真正的奥多伊,我相信,接下来他还会有很多表现。”

听起来蓝军主帅对奥多伊很有信心。而除了有望成为切尔西进军下赛季欧冠的重要人物,也别忘了奥多伊早已是一名英格兰国脚。如果进步足够迅速,赶上欧洲杯仍有可能。毕竟这位速度飞快喜欢右脚拿球内切的年轻人,最近在蓝军右翼表现非常出色。另外也别忽视了切尔西的整体氛围,除了最近状态也有复苏的巴克利已超过26岁,蓝军的英格兰人亚伯拉罕、奥多伊、芒特甚至右后卫里斯·詹姆斯都有资格成为三狮候选。而他们的年纪统统没有超过22岁,所代表的正是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