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一代冲击奥运会宣告失败,2024靠陶强龙有戏吗?

高雯01-13 0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国奥无缘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更让中国球迷感到绝望的是,在97一代冲奥失败后,01一代打进2024年巴黎奥运会决赛圈的希望,从现在来看更要渺茫,中国足球的振兴之路依然遥遥无期。

早在2017年,中国足协就组建了01年龄段的队伍,球队的目标就是冲击2024年奥运会。然而这支球队战斗力之差,还是让已经习惯了国字号屡败屡战的中国球迷吃惊。组队至今,01年龄段国青队甚至在对阵东南亚各级队伍都处于劣势,不管是踢俱乐部球队,还是国字号队伍(泰国、越南、印尼),国青都是负多胜少。

由于对国青的前景感到太悲观,法国教头贡法龙甚至在去年心灰意冷的选择辞职,他对这支球队的评价也让中国球迷扎心:“基本功太差了,根本达不到我的要求。”贡法龙主动“甩锅”,而随后国青在熊猫杯上的虐心表现似乎更印证了贡法龙的说法。

国青热身赛成绩不佳,正赛战绩也同样糟糕。在去年的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中,国青未能突破重围,这也是自1994年后的25年来,国青首度无缘亚青赛决赛圈。这样的结果无疑给困境中的中国足球再加上一笔耻辱帐,也让冲击2024年奥运会蒙上了阴影。

相比于成年队输球的失望,青年队是输球是让人绝望。不过其实如果仔细观察国青队人员构成,就应该知道这支球队确实没有太好的前景。当初球队组建时,朱广沪、沈祥福等中国足坛名宿从1000多人的候选者进行精挑细选,然而这批同龄人中的精英,却在个人基础技术、技战术意识等方面处于极低的水平线上。

这些球员至今很少人能够在中超获得出场机会,只有华夏幸福的陶强龙算是主力,而除了何朕宇、阿卜杜肉苏力、乃比江、阿布力米提、肖开提江等少数人外,其他国青球员恐怕很多球迷都没听过。或许未来,这支国青还得靠“小弟”、鲁能U15超新星何小珂越级帮忙。

除了人才基础薄弱外,01年龄段国青队从泸西竖旗后,不断经历换帅。从沈祥福、曲波、贡法龙、张力、成耀东,频繁帅位动荡也让球队人员和技战术打法不断改变,至今球队的建队思路还不明确,依然处于摸索阶段。

当然,在后备人才凋零、换帅频繁之外,国字号梯队整体建制以及国内足球青训培养和赛事体系构建不理想,才是国青战斗力不足的根本原因。

从1997年号称史上最强国足之后,中国足球仿佛是一代不如一代,尽管02年杀入世界杯,但从现在来看也只是“回光返照”加运气相助。中国足球的症结所在似乎谁都知道,就是从青训抓起,然而重视青训的口号喊了十几年,至今还没有开花结果……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