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没了张玉宁锋线如何变招:1人上位有锋变无锋?

王晓瑞01-12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泰国宋卡报道

张玉宁受伤离队以后,由谁来领衔国奥队的进攻群。外界的猜测,主要集中在杨立瑜身上。不过,杨立瑜之前在广州恒大,主要司职边前卫,更加喜欢在边路实施传中,并不是传统的中锋风格。换句话说,如果杨立瑜首发出场,国奥队有可能将会改变进攻策略:从有锋转变为无锋。

中韩之战的下半场,国奥就是如此安排。有时候,甚至把陈彬彬顶到最前面,辅以段刘愚后排插上。结果没想到,这种进攻打法反而更加奏效,更令韩国队防线警报不断。“张玉宁的离开,对于球队肯定是一个损失,接下来,在这里的锋线球员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田鑫表示。

本来在郝伟的战术体系之中,田鑫最有可能扮演张玉宁的替身,这也是他初期执教国奥队期间所擅长使用的。但到了后期,伴随杨立瑜落选国家队而重返国奥队,郝伟开始思索一些新的进攻方案。从重庆大足四国赛到珠海邀请赛,直至屯兵海口冲刺集训,杨立瑜和胡靖航都曾被推到前锋线上。不过在战术要求方面,同张玉宁首发时,还是存在本质的区别。

特别是在11日看过乌兹别克首战伊朗的比赛录像之后,国奥队意识到对手防线上的问题:容易出现低级失误。“我觉得他们的后卫线,经常会有一些配合失误,乌兹别克防线身后的空间,完全值得我们利用。”按照田鑫所言,第二场比赛,中国队可以充分发挥快速反击的特性,“注重地面推进,多打一些身后球,这也是结合现有队员特点的一种策略。”

目前来看,陈彬彬、胡靖航和杨立瑜携手三叉戟首发的可能性很大,与此同时,在第一场替补上阵之后表现出色的00后“跳级生”周俊辰,也是一枚锋线利器。最重要的是,一旦陈、胡、杨共同联手,有可能国奥队不再设置专职中锋。理论上三个人可以形成轮转换位,即从“有锋阵”转变为“无锋阵”。

不过,从11日傍晚训练内容来看,郝伟还是把一部分内容,侧重到球队的定位球战术演练。很显然,在运动战无法敲开对手球门之时,利用角球或者定位球得分,可能会是“锦囊妙计”。

相对而言,年轻前锋周俊辰更有可能继续扮演奇兵。事实上第一场对阵韩国,他差一点替补上场完成进球。“那次突破到禁区,有人问我为何不直接抽一脚射门?我当时的想法,还是想要扫出一记低平球到禁区中间,希望制造禁区里面的混乱局面。可是那球带得有点多,最后是勾着脚传球,结果因为发力过猛,传球路线有点大。”不过在郝伟眼中,周俊辰的特点和技术出类拔萃,“这孩子有点东西,下一场,得要争取进一个。”赛后第一天训练快结束时,他笑着表示。

事实上不只是周俊辰,在国奥队阵中,还有刘若钒、陈蒲等突击快马。战罢韩国,郝伟曾表示,中国队在中锋位置上面,只有张玉宁这么一人可用。而现在他已经因伤离开,国奥队就需要改变策略。在仅有两天调整之际,这对于郝伟来讲,可能会是不小的难题。

中国国奥队预计首发阵容(4231):

门将:陈威

后卫:冯博轩(童磊)、魏震、朱辰杰、迪力穆拉提

后腰:黄政宇(蒋圣龙)、黄聪

前卫:胡靖航、段刘愚、陈彬彬

前锋:杨立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