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CBA全明星玩出新花样 最矮扣篮王或将诞生

季孟年01-10 09:48

记者季孟年报道

去年的青岛全明星,不少球迷都对各单项赛,尤其是扣篮大赛抱有极大的期待。但最终,技巧挑战赛与三分大赛没有什么波澜,扣篮大赛更是令人失望透顶。很多球迷在全明星周末之后更是表示,希望CBA公司取消单项赛,增加一些新的玩法。

在球迷们的期待之下,全明星1V1球星单挑赛应运而生,绝大多数人也都把他们的目光投向了这项崭新的赛事。即便扣篮大赛、三分球大赛与技巧挑战赛还依旧保留着,但热度却与单挑赛相差甚远。

不过,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既然球迷们已经对全明星单项赛不抱太多期望,这其实正好到了触底反弹,完成“自我正名”的最佳时机。没准在并不受人关注的情况之下,今年的全明星单项赛能够给球迷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且在CBA全明星的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扣篮大赛:草根扣将PK最强176

去年此时,黄荣奇、张健豪、王潼等扣将相聚青岛,很多球迷都认为这会是CBA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扣篮大赛。但最终的结果,却令大家失望至极。

以身体素质劲爆而著称的黄荣奇,在决赛当中两扣都没能成功。卫冕冠军张健豪,也只完成了一次扣篮。在预赛当中发挥惊艳,被称之为“中国拉文”的王潼,更是因为手指意外骨折而缺席了扣篮大赛。


当然,这还不是最令球迷们感到无奈的。年轻的浙江球员王仔路在扣篮大赛当中展示了一个令众人哗然的扣篮,无限的拉低了扣篮大赛的下限。甚至有球迷表示,CBA扣篮大赛的水平已经无限趋近于韩国日本。

在今年,如何拯救扣篮大赛的口碑成为了CBA全明星赛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CBA方面邀请了齐麟、孟子凯、朱俊龙等年轻球员前来参加此项赛事。大学生球员唐浩博,同样受邀参赛。但最引人瞩目的,还是新疆队的费尔德与民间扣将矣进宏。

纵观CBA全明星扣篮大赛的历史,有不少外援曾经在此项赛事当中显过身手,也有不少外援拿到过冠军。但是,来自新疆队的费尔德依旧显得特殊。或许,他是历届参加扣篮大赛的外援中身高最矮的一个,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CBA扣篮王热门候选。这位身高只有1.76米的后卫,其垂直弹跳达到了惊人的1.10米。经常看新疆队比赛的球迷们,一定深刻了解费尔德的弹跳能力究竟有多么变态。

虽说在实战当中,费尔德的扣篮并不多。但在赛前热身的时候,费尔德时不时都能够贡献令全场观众尖叫的暴扣。而在此次扣篮大赛上,费尔德最大的对手其实是一位他的身高相似的扣将。持外卡参赛的矣进宏被称之为云南滑翔机,是中国民间最好的扣将之一。

自从CBA开始邀请草根球员参加扣篮大赛以来,他一直都是呼声最响亮的扣将之一。在今年,矣进宏终于登上了CBA全明星扣篮大赛的舞台。矣进宏的垂直弹跳能力虽然没有费尔德那么变态,可他同样拥有一双弹簧腿,且拥有着强悍的滞空能力。但云南滑翔机最大的买点,还是在于他的扣篮各个都显得刚劲有力,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暴力扣将。

费尔德与矣进宏的PK,一定会让广大球迷大饱眼福。当然,其他几位参赛球员也都有着不俗的实力。如果有黑马杀出力压矣进宏和费尔德夺冠,其实也是再正常不过的结果。

三分大赛:八大投手正面较量

虽然CBA扣篮大赛屡屡令人失望,但三分球大赛的水平最近几年其实一直在不断攀升。去年在青岛,陈林坚经过加时赛拿到了冠军。而在今年,三分球大赛的竞争依旧会非常激烈。

翻开三分大赛的参赛名单,如今CBA最出色的几位投手基本上都名在其列。可兰白克、原帅和陈林坚,几乎可以说代表着国产投手的最高水准。尤其是可兰,本赛季至今他以47.6%的命中率命中了64记三分球,是新疆队战绩能够长期高居联盟前列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他几位参赛球员同样很有来头,身高达到2.14米的郑准,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8.6%。在与深圳队的较量当中,他更是曾经单场命中9个三分球。姜伟泽、杨林祎也都有过超神发挥,拥有着稳定的投射能力。作为大学生球员特邀入选的孟翔,也一直以来都以投篮能力出色,三分球精准而著称。或许,他有可能会成为此次三分球大赛当中的一匹黑马。

值得一提的是,出生于1981年的老将张庆鹏也出现在了三分球大赛的名单当中。虽说在本赛季,张庆鹏出场的机会不多,其个人数据也不再亮眼。但作为一位身经百战的投手,他依旧有机会在三分大赛当中击败一众小将夺魁。本赛季全明星,CBA公司非常渴望能够将情怀拉满。如若张庆鹏能够摘得三分球大赛冠军,那或许也是最完美的结局。

技巧挑战赛:吴冠希胡金秋挑战传统

一直以来,CBA技巧挑战赛都是小个子的舞台,郭艾伦、方硕、韩硕、王子瑞等都曾经在这一项目上有过夺魁的经历。不过在今年,CBA公司对技巧挑战赛又进行了改革,内线球员也将参加此项赛事的角逐。

事实上,在NBA的技巧挑战赛当中,早就已经出现了内线球员和外线球员PK的环节。更为令人想不到的是,内线球员在技巧挑战赛与小个子们的PK上完全不落于下风。自从2016年开始,内线球员在4年当中已经3次荣膺技巧挑战赛的冠军,只有2018年丁威迪为外线球员们捍卫了尊严。

在CBA,这样的情况是不是会继续出现呢?这或许就要看吴冠希与胡金秋的发挥如何。作为仅有的两位大个子球员,他们将会向传统发起挑战。全明星的技巧挑战赛,考验的不仅仅是球员的运、控、传三项基本功,更是对于三分球投射能力的一种比拼。吴冠希与胡金秋都是拥有一定投篮能力的球员,因此他们的确很有可能赢下桂冠。

当然,吴冠希与胡金秋所需要面对的对手们实力也是相当的强大。方硕曾经在2015年夺魁,赵睿与胡明轩都拥有着不俗的的实力,还有卫冕冠军姜伟泽,他不仅仅在去年夺冠,还是CBA技巧挑战赛最快纪录的保持者。值得一提的是,特邀球员外卡球员李名扬同样不可以被忽视。在此前进行的草根技巧赛当中,他曾经轻松夺冠,并且豪言要在全明星赛上打败卫冕冠军姜伟泽。

但令广大球迷有些遗憾的是,原本周琦与郭艾伦都将参加此次技巧挑战赛。但由于伤病原因,二人最终缺阵。不过,替补出战的吴冠希、赵继伟同样也是人气与实力兼备。此次全明星技巧挑战赛,肯定不会令人失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