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慢节奏皇马取得压倒优势 短传渗透仍有市场

李森01-09 07: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对于在半决赛期间主教练的用人谨慎,以及不在乎开局阶段所出现的“慢三步”,这在足球竞赛中已是屡见不鲜。因为任何参赛的队伍,都会根据自己的设计在比赛的不同阶段扬起不同的节奏;因为谁也不想因半决赛中的某个失误,或体能的使用不合理,而导致与决赛无缘或进入决赛后又缺乏后动力。

所以对于巴伦西亚主帅塞拉德斯在本场比赛中使用442阵型,而齐达内使用5中场的做法,球迷不必感到过于惊奇,毕竟双方都需要通过控球来掌握比赛主动权,并将对方的进攻机会下降到最低。只不过在这表面的“同工异曲”背后,两位主教练对比赛所持的不同思路,最终使比赛和比分都出现了巨大的反差。若不是在90分钟的时候,拉莫斯因触发点球而被帕雷霍射入“捍卫尊严”的1球的话,那么皇马完全能以5中场打法取得一场完胜。

在12月15日的联赛中,塞拉德斯曾以“后发制人”和防守反击的套路来对付皇马,并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皇马依靠本泽马在伤停补时中的一颗进球,才使比赛以1比1平局而告终。而现如今,当主力中锋罗德里戈因伤缺席的情况下,塞拉德斯就更没有改变初衷的必要了。他在首发中派出的前锋是加梅罗和费兰·托雷斯,其目的就是要利用二人的速度来打反击战。毕竟球队的主要得分手马克西·戈麦斯属于9号型中锋,他在前场有没有机会,很大程度取决于中场的是否压上以及两边是否有传中球。

但塞拉德斯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一是没有料到一向追求快捷进攻的齐达内,在本场半决赛中对中场的重视比想象中更为极端。哪怕因5中场的使用会使皇马缺少了边路和深度的打击;二是因高估了皇马的快攻能力而采取的退守,会方便皇马5中场对于球权的控制。如果塞拉德斯能洞察到约维奇和他的中场同伴都不具备速度、打不了反击战,而果敢将后防线压上的话,那么巴伦西亚不论在争夺球权还是争夺地盘的时候,都未必会处下风。

而对于齐达内而言,当本泽马,阿扎尔和贝尔均因伤缺席的情况下,如果让约维奇“带领”小将罗德里戈或维尼修斯打头阵的话,难免会使传接球的精确度下降。因为他们彼此间的配合并不多。而在这场半决赛中,球在两个风格相接近的球队中变成了“生命线”。为了让自己的球员在比赛中有更多的控球时间,齐达内破例的使用了5名中场球员+约维奇。并依靠强大的中场推动力来将战场开辟到巴伦西亚一边。

对于皇马在上半场所取得的压倒优势,巴伦西亚球迷可以把希望寄托在下半场的反扑(12月中旬的联赛就是如此);对于克罗斯在第15分钟利用开角球的机会直接破门,也可以把责任归咎于门将注意力的不集中;但是当38分钟,伊斯科截获反弹球,并以禁区内的一脚低射破门的时候,塞拉德斯终于明白退守并不是保持大门不失的唯一良策,尤其是当5名中场球员都压往前场禁区的前提下。上半场皇马的射正为6,巴伦西亚的射正为0,就是最好的证明。

虽然塞拉德斯在下半场先后换上了马克西·戈麦斯和切雷舍夫,开始有了边路攻势和禁区内的争抢,但并没能像上个月联赛那样改变局势,是因为皇马没有放弃其最可怕的武器:利用中场的强大放慢比赛节奏,并利用慢工出细活的方式继续给巴伦西亚大门制造险情。尤其让塞拉德斯叫苦不迭的是,皇马的这种慢节奏不仅提高了球员传接球的精确度,同时也让巴伦西亚球员的斗志慢慢消磨殆尽。毕竟费兰·托雷斯已体现不出他的快速,帕雷霍也不再指挥若定,就连后场的出球也不再有保障。65分钟的时候,正是伊斯科在前场截获来球,在经过约维奇的周转之后,莫德里奇在右禁区以一脚弧线射门将比分扩大到3比0。

尽管巴伦西亚在90分钟时利用禁区内的混乱制造出一颗点球,但由于比赛中的绝大部分时间被皇马所掌控,使球迷重新认识到缓慢而精确的短传渗透打法,在当今的足球中依然拥有市场。只不过这手笔出自追求快速进攻的齐达内之手,会让人更感欣喜。而卡塞米罗在赛后的讲话,算是起到了画龙点睛之作用:“我们正遭遇缺少常规前锋的临时困难,齐达内为本场比赛派出5名中场球员,他的这一试验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因为要成为比赛的主人,同样是我们在本场比赛中的追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