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BBH同时缺席西超杯 皇马锋线小鬼当家

李森01-08 12:29 体坛+原创

西班牙超级杯

巴伦西亚vs皇家马德里

周四晨03: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有人说“今年的西班牙超级杯已失去了原有的传统和特色”,一是为了赚取更多的经济收入,西班牙足协决定将超级杯移师到沙特举行;二是按照传统,超级杯应该在联赛冠军巴萨和国王杯得主巴伦西亚之间角逐,但为了增加比赛场次,主办方还分别邀请了联赛亚军(马竞)和季军(皇马)参赛。最后经过抽签决定,皇马对阵巴伦西亚的半决赛定于本周三晚举行,而巴萨和马竞的另一场半决赛则被安排在周四晚,两场比赛的胜者将参加周日(112日)的决赛。

本赛季的西班牙超级杯从去年8月被推迟到冬季,一开始就惹了不少争议:巴伦西亚抗议说,“作为理所当然的参赛者,凭什么我们的收入要比‘持外卡参赛’的皇马和马竞少得多?”根据分红规则,巴萨和皇马各有680万欧元出场费,马竞则有400万,而巴伦西亚只有250万。主办方的解释是,“皇马和马竞在市场上更有号召力,再说最终的分红还得看谁赢得奖杯(夺冠奖金)。”

比奖金分配更麻烦的是,西班牙国内球迷对随队前往沙特观赛的热情都不高。据媒体统计,皇马方面只卖掉了100张球票,而且是以中东地区的球迷为主;巴伦西亚卖了20张,大多是球员的朋友或家属。雪上加霜的是,一向免费转播西超杯的国家电视一台,为了声援沙特同性恋以及女权主义(在沙特均属非法),退出了本次直播的竞争,改由付费电视台movista进行转播。这不由让人担心,这场“没有西班牙球迷参与的西班牙超级杯”,是否会因金钱而失去了应有的热度。

当然,对于参赛的四支西甲强队而言,既不会也不该拿了出场费就随便应付超级杯。毕竟这是新年后的第一个奖杯,而且只需要打赢2场比赛就可以夺冠。为此,尽管周一出发时本泽马、贝尔均因故不能随队(本泽马左腿擦伤,贝尔呼吸道感染),齐达内仍在周二的赛前会上表示:“虽然伤病使我们缺少了前场两名大将,但我们的阵容很厚,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来打好明天的首场半决赛。”

皇马前场几位大将的缺席,使超级杯成了年轻前锋,尤其是约维奇的舞台。这位去夏花了6000万欧元引进的中锋,由于在上半赛季得不到持续比赛的机会,因而迟迟未能融入球队,迄今仅打进1球难免使人失望。为了能让他在45月的决战期之前恢复到最佳状态(上赛季在法兰克福打进27球),1月的超级杯和国王杯都是锻炼他的最好机会。问题是半个多月前皇马客场11逼平巴伦西亚,打进绝平进球的本泽马如今伤了,那么周三谁会能成为约维奇的前场搭档呢?

在去年1211日对布鲁日的比赛中,齐达内使用过约维奇、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的三叉戟,虽然当时31获胜,但毕竟巴伦西亚比布鲁日实力更强,尤其是在一场半决赛当中。因此从平衡的角度来看,就算齐达内想继续打433,也应该用巴斯克斯来取代维尼修斯的位置,只不过巴斯克斯伤愈后还没参加过任何比赛,而维尼修斯近期断断续续获得过一些上场机会,这多少造成了选择上的困难。假如齐达内决定排出四中场,在挑选球员时则会宽裕很多,比如可以让罗德里戈和约维奇搭档双前锋,也可以让伊斯科在约维奇身后出任影子前锋,使球队在四中场和五中场之间灵活变换,从而增加控球的时间。

客观地说,随着本泽马、贝尔和阿扎尔的同时缺席,会使皇马本来就歉收的锋线雪上加霜。但换一个角度,在皇马的幼虎群中——如约维奇、罗德里戈、维尼修斯、卜拉欣·迪亚斯和马里亚诺——一旦有谁能在超级杯中有出彩的表现,将有望在随后的比赛中获得更多出场机会,进而刺激他们的打好比赛的欲望。加上球队近期防线状态上佳,皇马完全有能力与巴伦西亚一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