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尔斯克亚是嫌丢人不到家,寻死不够快吗?

林良锋01-08 09:42

曼联1比3曼城(战报|数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发生第二次,就不是奇迹了。

曼联在联赛杯半决赛首回合主场1比3完败,已经告别赛季的第一项锦标。这是一场主队还没睡醒就输光的比赛,贝尔纳多·席尔瓦和马赫雷斯连拔两寨,德布劳内本想玉成斯特林破门,传中却被佩雷拉撞进自家大门,人情也没做成。

上半时就丢3球,曼联不只一次。上一次这么丢人,是一年半之前穆里尼奥带队作客布莱顿;上一次在主场这么丢球,有点远了。1997年5月迎战米堡。23年前的那一次,并不像社交媒体说的那样,是件多么了不得的糗事。迎战米堡前,曼联笃定夺冠,那是第26轮的一场补赛,因和温布尔顿在足总杯打平重赛,改期押后。曼联仍为欧冠半决赛遭多特蒙德双杀郁闷,上半时便稀里糊涂1比3落后,下半时连扳两球,索尔斯克亚便是扳平的进球功臣之一,另一位是现在直播间里点评比赛的内文豪。

半决赛“抽”到曼城,基本判定曼联“已凉”。双方实力相差悬殊,曼城联赛杯三连冠不过例行公事。无论莱斯特城或维拉打进温布利,都不影响曼城率先拿到赛季第一个主流锦标。英超客场击败曼城,只是曼联打强队爆冷的战例之一。频频发生就不是奇迹了。曼城早就蓄意复仇,能在老特拉福德羞辱曾经击败自己的同城宿敌,焉能放过?

索尔斯克亚在半决赛抽签揭晓后曾说:要另外想办法击败对方。那意思,曼联有不只一种办法赢球。事实上,找到取胜办法的是瓜迪奥拉。他弃用了两名正印中锋阿圭罗和热苏斯,锋线摆出三小:B席、斯特林和马赫雷斯。真正的死亡三小。三名前锋没有固定位置,如水无常形,四处渗透。B席打完冷枪再换马赫雷斯单刀,这哥俩取得战利品后,本来该轮到斯特林开斋,不料佩雷拉坏了对方的好事。斯特林近期状态低靡,临门一脚刚有好转,又陷入连续3场揭不开锅的窘境。

索尔斯克亚找了什么办法?你好奇。既然知道曼城杀气腾腾上门找自己晦气,该如何应对?结果他排出了一个比足总杯客场打狼还要糟糕的阵容。弗雷德和佩雷拉搭档镇守中场,就是寻死,中卫还是林德勒夫和琼斯配对,那是但求速死,再把林加德放在前场,曼联干脆引颈就戮得了。马蒂奇换下林加德时,看台上部分主队球迷竟然喝起彩来。

索尔斯克亚收起了马夏尔,据说状态不足以首发,马圭尔和卢克·肖连大名单也没进,刨除重伤的麦克托米奈(拄着拐杖在贵宾席观战),曼联的首发阵容只有拉什福德、弗雷德、万-比萨卡、林德勒夫和德赫亚是主力。这个三心两意的阵容,能干啥?想干啥?如果觉得没戏,想留着本钱应付诺维奇来访,干脆就学利物浦,让一群背着篮球队号码的孩子去拼命,输了也不丢人。万一吉星高照,像利物浦在足总杯赢埃弗顿那样爆冷,那这牛皮就有得吹了。如果觉得这是赛季夺冠的最好机会,那就认认真真对待,全部家当押上去,和曼城拼个鱼死网破。

结果呢?上了部分主力,便宜还没捞着。

换上马蒂奇,曼联的中场止血有效,也为后来拉什福德破蛋打下基础。曼城有3球在手,玩的是缓和遏制的战术,没必要和曼联继续纠缠。丢一个,只要时间在一个小时之后,这比赛就赢定。索尔斯克亚的曼联还从未在落后3球之下,有过追回2球的先例。如果之前在客场顶住了谢菲联的反扑,逆市抢到3分,又另当别论。即使落后2球,九成也是个输字。

索尔斯克亚其实没有本钱和曼城耍心眼,老老实实摆大巴争取主场不输,是爆冷的唯一途径。哪怕是马圭尔带伤,也可以变阵打五后卫慢慢磨。他却又首发了琼斯。德比首发琼斯,意味着什么?你会想起当年琼斯目送阿圭罗破门时的惊恐表情。琼斯对曼城的三小没辙,被对方轮流闯入防区,耍得团团转。一个林德勒夫已经够多黑锅的了(与马赫雷斯争顶,居然也能把球顶给远在天边的B席),还给个琼斯,是嫌丢球不够快,丢人不到家吗?

曼联本季有过一次跨越三项赛事的3连胜,但3场不胜的例子更多。很多败仗,是自己给自己挖坑。即使有弗格森撑腰,三德子暂时忍让,索尔斯克亚也必须拿出取得连胜的办法。没有连胜,连第5都无法巩固更谈不上冲击前4。类似这场联赛杯的瞎折腾,能免则免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