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密谋韩战攻略:已细化到点对点PK 重视≠惧怕!

王晓瑞01-07 0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泰国宋卡报道

中韩碰撞,鹿死谁手。1月9日U23亚锦赛C组第一轮,两队人马势必抄起家伙,一决雌雄。

6日傍晚,中、韩两队分别被安排在相距5公里的两座大学体育场备战,时间都是指向18点30分。韩国国奥队是在前一天才从吉隆坡飞抵宋卡,在中国队眼里,韩国队的这次大马之行十分神秘,两场热身赛一场取消、另一场全封闭进行。而从韩国队角度出发,中国国奥则更神秘,因为球队已有接近一个月时间,没有安排任何国际比赛。毫无疑问,双方只能以对手去年12月以前的热身赛作为研究模板。这其中,韩国队去年10月两场对阵乌兹别克、11月四场迪拜杯的表现非常值得参考。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还从来没有同韩国队比赛呢。”黄紫昌所言很有代表性,自从2015年1月这支(97/98年龄段)国字号正式竖旗以来,历经李明、孙继海、希丁克和郝伟四任教练,踢过日本、澳大利亚、伊朗、沙特、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等亚洲豪强,去偏偏从未过招韩国队。黄紫昌称,“这支韩国国奥队给予我的印象,还停留在他们拥有两名出道巴萨青训的球员(白昇浩和李昇祐),哪怕是现在,也有一些选手正在欧洲踢球(例如郑优营)……”然而,就在本次U23亚锦赛开打前,韩国国奥队痛失两大超级海归白昇浩、李刚仁,同时李昇祐也不会得到征调,“他们都是很有实力的球员,倘若果真不能参赛,某种程度对于中国队来讲,肯定是一件好事。”段刘愚表示。

即使三大球星缺阵,在这支韩国国奥队阵中,依然拥有不少实力派球员。例如全北现代主力门将宋范根,大邱FC两大新星郑泰昱、金大元等。之前,中国队在珠海集训期间,便已经针对韩国队的排兵布阵,以及在迪拜杯上的表现作出解析。“一是要看整体,比如人家的攻防转换、比赛节奏;二是要看重点球员,特别是那些很有特点的选手;再有就是定位球战术。” 从珠海到海口直至宋卡,国奥队一直都有业务学习课,听上去这名字有点儿文艺,但事实上,就是集体密谋韩战攻略。

全队上下对于韩国国奥队的最直观印象,就是一个字:快。“整体节奏很快,个体能力很强,也有一些很有特点的明星球员。”黄聪感言道。关于整体特点,队员们看过几次录像,便已经有了十分直观的感受。而对于个别明星球员,国奥内部早就有所研究,甚至都细化到“点对点”、“一对一”的直接对决。例如作为中锋,张玉宁如何给予郑泰昱、李相珉等人足够的压力‘;而面对严原上、金大元等边路好手,国奥队的左、右边后卫甚至边前卫,又该怎样协作防范。

“韩国队确实是强,但通过解析他们的录像,其实也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强大。”黄紫昌认为,首战韩国,绝对不能一上来,就是比赛气势处于下风。“大家必须要有信心!”他强调称,"我们肯定重视韩国队,但也绝对不能过于恐惧韩国队。第一场的第一个要求,还是先要打出自己的内容,先把本队的比赛踢好,以实现自身风格为主,然后再从细节上面研究对手。”

于是,从海口集训最后几堂课到现在,郝伟不停强化练习的,还是他的“进攻三板斧”。之前,中韩两队在备战期间,所主打的阵容都是4231。但双方的进攻手段,是存在很大的不同。韩国人有韩国人的杀招,中国队有中国队的优势,那么通过怎样切实可行的办法,才能做到扬长避短?“有时候,关键还是要看临场发挥。双方的技战术要求能够发挥多少?这其实是最重要的。”黄聪表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