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乒协亮东奥“最强配置” 混双盼逆袭“昕雯联播”

李婷01-06 14: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0天的时候。日本乒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日本队参赛名单。除去此前已经确定男女单打资格的张本智和、丹羽孝希和伊藤美诚、石川佳纯,水谷隼和平野美宇分别成为奥运阵容第三人。这样一份名单其实早在大家的预料中,而这也是日本队能够拿出的最强配置,不过他们想要在本土阻击中国队的夺冠步伐,有希望,但更有难度。

早在2018年,日本乒协就已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参赛队员的选拔办法,单打两名选手将产生于今年1月份世界排名日本队内最高的两位,团体第三人则由日本乒协根据综合能力、过往战绩等多方面因素确定。

张本智和与伊藤美诚作为男女世界排名中,除去中国选手排名最高的外协会选手,早早就已经锁定了单打名额。去年年底在郑州举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年终总决赛,作为2019年最后一役,决定了2020年1月份的最终世界排名,日本队的第二个单打名额就由此产生,最终,石川佳纯和丹羽孝希的排名分列日本队的第二位,他们由此分获男女单打资格。

这四名单打选手的确定顺理成章,张本智和与伊藤美诚是东京奥运周期表现最抢眼的外国选手,也是中国队的头号对手,他们二人的实力已经达到和中国队形成一定抗衡的水准,很高的世界排名也是他们自身实力的体现。

而石川佳纯作为日本女乒队长,虽然成绩和能力上不敌伊藤美诚,但大赛经验丰富,2019年的整体成绩也好于平野美宇和佐藤瞳,因此世界排名也位于他们二位之前。丹羽孝希虽然一直以来颇为“佛系”,但随着水谷隼在里约奥运会后伤病、状态等原因,他在排名上稳步向前,最终也锁定了一张单打门票。

今天日本乒协最主要是公布团体第三人的名单,水谷隼和平野美宇最终成为团体赛成员,水谷隼/伊藤美诚则是混双代表。日本女乒主教练马场美香表示,平野美宇的单双打能力较佐藤瞳、早田希娜都更突出一些,日本男乒主帅仓岛洋介则介绍道,水谷隼作为队内支柱,世界排名很高,又在大赛中有带头作用,因此第三人锁定了他。

其实就算日本乒协不公布,水谷隼和平野美宇也早早被看做是稳定的团体第三人,毕竟水谷隼和伊藤美诚在上个月的总决赛中拿到了奥运资格,他个人在里约奥运会率领日本队首获男团银牌,自己也突破性地拿到了男单铜牌。这样的奥运履历让他本身就不可能落选东京奥运阵容。

至于平野美宇,虽然2017年一鸣惊人后再无特别出众的表现,但曾经一连击败国乒三名主力的“辉煌”战绩还是让人心有戚戚,相较于其他更年轻的选手,她在各方面的实力上确实更有把握一些。

日本队的奥运阵容出炉,这的确是日本队目前的最强配置组合,为了能够在本土从中国队手中抢走哪怕一块金牌,日本队也是卯足了劲儿。从这份名单中我们能够看到,男女团体两项,日本队虽然有得一拼,但是三人能力毕竟拼不过中国的最强三人组,团体赛上,日本队对于国乒的威胁并不是非常大。

但是单打和混双,国乒就要小心了。石川佳纯、丹羽孝希看起来更像“陪跑”,但张本智和与伊藤美诚毕竟是有着真本事,不过好在中国队最终会选派出最强两名男女单打征战,即便张本和伊藤有幸闯过一名中国选手的关卡,但第二道关卡并不是轻易能够过去的。

所以最为危险的还是混双,同样只有一对组合参赛,许昕/刘诗雯虽然整体实力稍稍高出水谷隼/伊藤美诚些许,但他们必须保证一点意外都不能发生,否则日本组合就很有可能在家门口逆袭成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