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内援搅动排超风云 津沪粤大手笔引援收成效

陶渊01-05 17:2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随着天津、上海成功会师决赛,2019-20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已经接近尾声。这届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而缩短了赛程的联赛,因为内援、外援的流动与加盟看点颇多。天津女排引进朱婷,上海女排两大外援拉尔森与利普曼,以及广东恒大队的国手内援林莉、郑益昕都给了球队很大的帮助,是各自球队能够走得这么远的主要原因。

本赛季,为了队员自身发展,国内球员的转会较往年数量更多。在各自母队难以获得登场锻炼机会的年轻球员如车文涵、曹婷婷、许晓婷等,都获得了前往其他球队锻炼的机会,这对中国排球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而国手林莉、郑益昕的转会,更是为新东家广东恒大带来了质变。林莉出色的一传、防守保障能力,郑益昕的快变进攻与后排轮次的防守都弥补了广东女排阵容上的大漏洞,两名队员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竞技状态,也将为她们在国家队的竞争中增添筹码。

内援转会最大手笔的当然还属天津女排博得朱婷的加盟。效力海外联赛三年,为了东京奥运备战的时间和体能,朱婷响应总局号召本赛季重回排超联赛。加盟天津,朱婷在后排保障环节的覆盖面积,前排进攻的高成功率都体现了世界第一主攻手在排超的予取予求。半决赛天津对阵北京,朱婷的火力输出是天津获胜的关键所在。

在外援引进方面,北京、上海、广东等队都一如既往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引援。广东队拉巴捷耶娃的保障、科舍列娃的进攻对球队帮助不小,北京三外援轮番上阵,也是她们杀进四强的关键人,而上海女排的引援更是她们时隔多年再次杀入决赛的关键。

德国接应利普曼在国际上并不算第一梯队的接应,但是她在上海女排的体系里,可以承担40%左右的进攻,总得分榜更是遥遥领先联赛其他选手,同时她的防守也不弱,未令上海女排擅长的1号位保障坍塌。而拉尔森在保障环节以及关键分的进攻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两名球员对上海女排攻防两端的支撑,是球队能够杀进决赛的关键。

广东和上海队的引援,也说明了契合球队的内外援给球队带来的质变。辽宁女排的失利也反向验证了这一点。本赛季,辽宁女排大手笔引进了三名外援,但无论是昔日声名赫赫的玛玛多娃还是在中国联赛收获过成功的纽康比,都未能改善辽宁队依然塌陷的一传体系。引援未从球队实际出发,弥补不足,反而放大了弱点,是辽宁女排,以及联赛其他球队需要学到的一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