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史上最重罚单 CBA不再容忍“恶棍”球迷

孔德昕01-05 18: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020刚开年,CBA联盟就开出了有史以来针对球迷的最重罚单,一位观赛者被终身禁止踏入任何CBA赛场。这是改写CBA历史的一刻,不少球迷拍手叫好,因为这份罚单不仅让恶棍得到了惩罚,也展现了CBA有温度的一面。

罚单针对的事件发生在1月1日江苏主场迎战辽宁的比赛中,一位汪姓球迷在观赛过程中不断对客队外援史蒂芬森谩骂并做出竖中指的侮辱性手势,一旁就坐的江苏主帅贝西诺维奇的夫人主动对其进行劝阻,但汪某转向谩骂贝帅夫人,并连续两次推打对方。随后贝西诺维奇走到场边和该球迷理论,双方随即发生肢体冲突,造成比赛一度中断近5分钟,贝帅和汪某都被驱逐出场了。

事发之后,汪某的行径招致网友和名嘴们的声讨,而他句容市篮球协会主席的身份也逐渐浮出水面。毫无疑问他嚣张跋扈的姿态和恶劣的观赛行为是人们无法接受的,很多人也支持贝帅捍卫自己夫人的举动,认为这是人之常情。

最终在三天后,CBA官方开出罚单,我们给大家划一下重点:

1.取消汪某联赛持证资格,终身禁止汪某进入任何CBA赛场;

2.考虑到事出有因、情有可原,对贝西诺维奇从轻处罚,通报批评并停赛1场;

3.感谢贝西诺维奇夫人在观看比赛过程中主动制止不文明行为,邀请贝西诺维奇夫人及其家人参加CBA全明星周末活动;

4.对苏州赛区和江苏肯帝亚俱乐部通报批评,核减江苏肯帝亚俱乐部参赛费人民币5万元。

严惩涉事球迷,对贝西诺维奇从轻处罚,感谢其贝帅夫人的举动,有罚有赏,CBA联盟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让人们感受到了温度。他们在规则范围内表达了自己的态度,那就是CBA绝不是对球迷毫无要求。

曾几何时,CBA对于球迷是极为宽容的,仿佛只要你花钱买了票,即便你的行为如同恶棍、朝球员恶语相向、对主帅喷粪骂娘,官方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CBA各主场球迷骂街的情况不在少数,去年上海主场球迷辱骂北京首钢外援杰克逊更是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一定讨论,但官方始终没有过表态。

但今年,进入2.0时代的CBA开始明确规范对球迷的要求。12月3日上海主场和青岛一战,有球迷赛后辱骂青岛球员赵泰隆,三天后上海队官方发布处罚结果,涉事球迷被列入观赛黑名单,取消他购买本赛季主场球票的资格。如今汪某则遭联盟终身禁赛的重罚,CBA的态度强硬而明确。

购买一张球票让球迷获得的不仅是观赛权利,还有义务。球员、教练员和裁判也需要得到保护,只有每一方都履行义务,CBA赛场才能更加和谐。NBA在本赛季开始前也已经出台对球迷“零容忍”的政策,任何说出有关性别歧视、诋毁性语言或者与篮球无关语言的球迷都会被立刻请出球场,并调查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以进行后续处罚。CBA也在朝着那个方向发展,这无疑是一种进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