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编辑部激辩体毛越位:足球需不需要绝对正义?

ttplus01-03 11:55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VAR令英超盛行“体毛越位”,持续引发争议。对于这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本报国际足球记者和编辑各有看法。

林良锋(本报英格兰足球记者)

追求零错误是走火入魔

原则上,用VAR没有错,因为它有纠错功能。但纠错不等于追求100%正确,因为足球就是容错的运动,它的魅力有时就在于做不到零失误。走到追求零失误的误区,是走火入魔。利物浦过去受误判较多,现在我有一个强烈直觉是,今年很多比赛存在VAR保送利物浦的嫌疑。另外,英超VAR的用法和国际惯例有偏差,比如裁判不看监视器。几个月下来,VAR已经非常有害英超品牌,可以说是八二开的弊大于利。

梁宏业(本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足球不是精确数学

VAR出现的原意,是为了防止像亨利手球把爱尔兰队挡在世界杯外那种完全不公平的丑闻,而不是用来丈量前锋的体毛是否比后卫的体毛长得长。足球本就不是绝对精确的数学,越位1厘米的进球,和用手把球打进大门或越过门线1米却没算进,本就不是一回事,况且校正越位耗时过长,打断了比赛连续性。体毛越位不符合VAR介入的原则,因为这本就不是明显而重大的裁判失误。

黄思隽(本报德国足球记者)

科技水平达标了吗?

对于本赛季才引入VAR的英超来说,“体毛级越位”成为新鲜事,但对于从2017-18赛季开始就加入VAR的德甲来说,类似热议早在一年前就发生过。上赛季第19轮,出现了2个极其轻微的越位进球被吹掉的案例,不少媒体和球迷对此提出了质疑:官方之前不是一直强调,只有“清晰和明显的错判”才能借助VAR纠错的吗?德国足协VAR项目主管德雷斯事后对此作出了详细解释:“对于可吹罚的越位,不属于‘清晰和明显’这个范畴。这是典型的黑与白的决定。”

自那之后,德国足坛对于“体毛级越位”的争议便逐渐消退,普遍默认了这种操作的合理性。但一个月前,争议又起,原因是斯图加特前锋戈麦斯在一场德乙比赛里竟上演了“越位进球帽子戏法”。在0比1输给桑德豪森之后,这位德国前国脚开启了吐槽模式,“裁判3次告诉我越位了3厘米。然后我问他,你们是不是真的可以凭借今天的科技手段,以今天那种对着最后两人的45度镜头来判断3厘米的越位。他们是怎样看到的?”

戈麦斯的观点能够代表相当一部分球员和球迷的意见:当足球对于科技手段敞开怀抱,科技手段能否给予对等的回报?画面真的能准确定格在皮球离开传球者的一瞬间?划线系统的准确率有多高?它在不同球场、不同机位的准确率相同吗?

彭雷(本报意大利足球记者)

静候全息电子时代

只要规则标准统一,体毛越位也是可以接受的。体毛也是客观存在的物体,不能因为人家“小”就否认。VAR开启不久,慢慢会有细化和改善。真正实现全面电子化是目标,效仿鹰眼门线技术,比如球员身体(球鞋)上戴上全息电子装备,球场上空有随时监控之类。科技的进步最终会完善VAR的使用。

闫羽(本报国际足球编辑)

英超加戏纯属多余

差不多3年前,我给《足球周刊》写的文章对解决越位判罚问题的猜想,是加入一种“定位系统”,能像门线技术那样自动向裁判提示是否有人因越位受益。如今这种技术显然还远不能成为现实,但我的想法没太多变化:除非科技能让人瞬间判别出越位与否,那过多的人为操作都是不合理的。

VAR被英超错用了,如果越位与否需要依靠不停切换镜头才能找出一点点问题,那这显然不是“清晰而明显的错误”,英超VAR的各种加戏纯属多余。

黄荣基(本报国际足球编辑)

VAR是“政治正确”?

VAR是好心做坏事,初衷是让足球变得更公平,但体育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激情、情感的迸发,这些无法用科学技术去量度,而眼下科学技术也不足以实现完全公平。VAR在英超几乎让所有人怨声载道,如果它在世界最好的联赛站不住脚,合理性受到质疑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李静宜(本报国际足球编辑)

英超主裁的拄拐执法

本赛季我们无数次在英超看到这样的场景:球员进球后,第一反应不是庆祝,而是看向主裁,等待VAR的裁定;抑或是一个毫无越位嫌疑的进球,在球员庆祝完毕,边裁也未举旗示意的情况下,主裁却将手掌贴向耳朵,等待着VAR指出这是一个肉眼无法分辨的体毛级越位。到这里你明白了,英超主裁并非是因为进球有违规嫌疑才求助技术手段,他们担心出现误判,于是将每个进球都交给VAR决定,仿佛无法独立行走的病人,只有拄拐才能执法。对新技术的利用吹毛求疵至此,并非进步,而是对足球的戕害。

曹知远(本报国际足球编辑)

体毛荒谬还是误判荒谬?

回忆VAR广泛投用之前的日子,怨气的量级似乎与现在相当,大量误判错判持续触动着观者的神经。“体毛级越位”固然令人扫兴,却也较大程度避免了过往的错漏。头发丝级的越位球被吹,和超出一个身位的越位球被认作有效,哪个更不可理喻?VAR投用至今时间仍不算长,需要调整磨合适应的过程。几年之后,再回过头看看?

程前(本报国际足球编辑)

有了标准就该遵守

引进VAR的初衷就是增强比赛公平性,哪怕只是体毛差距。而任何公平都该有一个标准,比如在越位判罚中,球员身体的某一部位(比如头部、肩膀或膝盖)就可以作为判罚是否越位的硬性参考。但不要忘了,VAR只是辅助判罚的手段,最终的决定还是要主裁判来做,无论越位与否,是否要参考VAR,一切在第一时间都应该听主裁判的。如果不设立硬性参考的话,“体毛标准”自然也应该由主裁判来定。公平需要一个标准,有了标准自然就应当去遵守。

郭磊(本报国际足球编辑)

破线少划点,破事少得多

为什么英超之前,VAR在其他赛事没这么多体毛争议?英超最不可理喻的,就是小黑屋里的那些人装科学家,划完越位基准线后,再去卡着腋毛划辅助线。如果不多此一举呢?划完基准线之后,就基于正常人的普通视力做出朴素判断可不可以?绝大多数人潜意识里都是鼓励进攻的,视觉上基本平行就算作平行,带给观者的荒谬感,想必远远低于揪体毛。何况,你是划了辅助线揪完之后,依然在视觉上无法说服大多数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