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体毛越位惹人烦 究竟怎么改才能避免?

闫羽01-03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19年的足球世界里最让人讨厌的是什么?VAR?不,准确的说,应该是视频助理裁判开始在英超全面应用之后,接连不断地出现的各种肉眼几乎完全无法识别的越位判定:从“脚趾尖越位”到“腋窝越位”,甚至到了2020年新年还有“脚后跟越位”,这些统称为“体毛越位”的现象已经让足球有些变味。于是乎在辞旧迎新之时,各路大佬都开始陆续发出声音:此乱象不可继续,必须拿出办法进行避免。

那么,究竟怎么改才能减少体毛越位的争议?

改规则会比较复杂

很多人首先想到了一条,就是修改关于越位判定的规则。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初,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就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希望VAR在审视进攻球员是否越位时,能留出10到20厘米的“自由空间”。换句话来说,就算攻击方突出了一点点也可以不被判罚。如此就可以尽量避免球员不会因为自己鞋子尺码比较大,亦或者是胸肌更为发达而遭到VAR的追罚越位。

不过若深究一点,却也不难发现欧足联的建议有些理想化。在当下几根腋毛都有可能被英超VAR比来比去的情况下,10到20厘米的这个距离他们难道就玩不出花样?如果19厘米不算越位,21厘米就越了,那这在具体操作上又怎么体现?怎么能够分辨清楚?可以预想到的是,就算加了一定量的“自由空间”,最终的结果恐怕也只是VAR在视频上的划线变得更加让人看不懂罢了。

除了欧足联,国际足联据称也在最近有了自己的想法。据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FIFA的建议是直接更改规则说明,将“进攻球员比球和站在最后第二位的对方球员更靠近对方底线时,被视为处于越位位置”,改为“进攻球员和站在最后第二位的对方球员之间,除非有明显不重叠的光线,否则不视为越位”。

就此国际足联的建议,《泰晤士报》的解释是它约等于“当进攻球员身体整体越过了防守球员时,才会被算作是越位”。这听上去似乎并非毫无道理,但显然也与现有的规则相差甚远,有过分鼓励进攻一方的嫌疑。而修改足球规则也绝非国际足联就能做主的事情,他们可以提出意见,但能否被讨论通过,还需要世界足球运动规则的制定者——IFAB也就是国际足球理事会来开会决定。

可以确定的是,IFAB内部目前也有声音对英超的VAR使用状况很不满意。在将于今年2月29日举行的例行会晤上,该组织也必然会对目前的体毛越位现象进行讨论。而如果要进行规则修改,则需要与会各方投出6票支持。目前IFAB总计有8张选票,其中国际足联占据4份,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足总则各有一票。以目前情况来看,国际足联推动IFAB对越位规则进行修订的可能性并不算太小。但较大幅度的修改也需要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地验证,恐怕不太可能说改就改,体毛越位也不会就此立刻消失。


直接怼裁判怎么样?

远水救不了近火,要尽快改变现状恐怕还是得另想他法。就此克洛普倒是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意见:“我想还不如把老的越位判定方式拿回来。如果(对越位明显不明显)有疑问,那就照顾进攻一方(不根据视频回放重判)。不能像现在这样统统都是有利于防守一方。”在克洛普看来,就算“老标准”会有些问题,但实际也不会经常出现,毕竟场上的球员不会指着边裁说:嘿,他脚指头越位了,你应该看见。

无独有偶,本周稍早时候,IFAB秘书长卢卡斯·布鲁德在对体毛越位现象进行评价时,也指出应该对进攻方宽容一些:“理论上,1毫米的越位也是越位,但如果裁判已判定球员没有越位且越位并不明显,那就该维持原判。”在布鲁德看来,目前英超通过十几个镜头不断切换,总是试图找出一些甚至根本不存在的东西,这完全就违背了使用VAR的初衷以及应该遵循的“纠正清晰而明显错误”的原则。

顺着布鲁德的说法思考下去,我们其实也不难发现一个问题:体毛越位的出现究竟是技术有问题,还是规则制定得不好,亦或者根本就是部分执行者在阴奉阳违?可以肯定的是,在英超全面引进VAR之前,体毛越位这个词甚至都有种未曾诞生的感觉,而它之所以成为当前的全球热点之一,全赖斯托克利公园(英超VAR中心所在地)里传来的骚操作一次又一次。

如此情况之下,修改规则会是避免体毛越位现象继续的最好办法吗?又或者,解决“瞎操作”的群体才是减少争议的关键?必须承认的是,英超在VAR的使用上确实非常特立独行,除了热衷于勾勒肉眼难以分辨的越位线,当值主裁不去场边亲自看小屏幕也算得上是独一家。这也就难怪穆里尼奥会怒喷“球场上的裁判不是裁判,远在天边的家伙才是主宰”。

依照布鲁德透露的讯息,IFAB肯定会在今年2月修订使用VAR的指导原则。而据前天空体育评论员理查德·基斯在社交媒体上透露的消息,国际足联已经开始对英超的乱象进行干预,如果后者继续不遵守IFAB制定的VAR使用规则,将面临被剥夺VAR使用权的可能性。无论这一消息是真是假,它提供的思路倒是比较清晰准确:那就是解决操作出问题的人,通常情况下都要比改变整个系统要快一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