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齐祖做好这三大平衡 造新皇马何需新援

李森01-03 10:19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20191230日,圣诞假期结束后的皇马进行了一次公开训练课,以便让球迷有一个和偶像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训练结束后,一向注重细节的齐达内,特地让球员把准备好的足球分赠给看台上的小朋友,拉莫斯光为球迷签名就足足花去了25分钟。现场的气氛显得格外融洽。但到了31日,齐达内却利用年底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进行了闭门训练,因为他清楚得知道,要想让新年的皇马更上一层楼,就应该抓紧每一分钟来让球队完成三大平衡。

有人说瓜迪奥拉的足球理念和tiki-taka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克洛普的利物浦是快速进攻的化身,那么同样作为欧洲顶尖教练之一的齐达内,他的特点则是对足球“平衡理论”始终不渝的追求:他敢于让年仅18的罗德里戈在欧冠首发并大获成功(打进4球),是为了在使用球员时体现新老球员搭配的平衡;他不惜从赛季一开始就大搞轮换,目的是在球员的体能分配上达到平衡,因为整个赛季是场持久战,不仅需要所有球员都参与其中,还必须对他们合理的使用。为了使球队的水平更上一层楼,齐达内在下半赛季仍将面临着“三大平衡”的追求。

第一,冬窗开启,皇马却没有明确引援的打算,齐达内首先要完成的是“球星个体与整体”间的平衡。虽然本泽马继续着高水平发挥,巴尔韦德正在给中场增添新的活力,但要使球队在下半程有更多进球,就应该追求整体攻势。根据本泽马善于打配合的特点,不仅要在前场有尽可能多的伙伴,而且为了使433发挥出应有的优势,也需要中场球员配合前锋一起对对手发动紧逼,从而达到断球后就地发动快攻的效果。

在刚过去的上半赛季,虽然在齐达内的要求下,新人维尼修斯、罗德里戈已适应了无球时参与防守,但对于齐达内要求的“在大部分时间内将战场推向对方半场”来说依然是不够的。无球时在前场发动的紧逼,已被当今足坛看成是“最主动最积极的第一道防线”。于是,培养罗德里戈和维尼修斯的紧逼意识,并努力和中场球员达到同步,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其二,是继续完善球队的攻守平衡。经过上半程的比赛,皇马的后防已经大有起色,18场联赛后仅失12球,是球队自1987-88赛季以来不曾有过的。后防篱笆扎稳了,皇马现在亟需解决的是进球问题,这就需要中后场球员在保持防守稳固的前提下,通过后防线的压上来提高中场的断球率,或是以边后卫的频繁助攻来分担前锋的传中任务。只不过相比锋线,皇马的边后卫平均年龄较大,因此和罗德里戈、维尼修斯们不同的是,那些老将的优势在于意识,而不是体能。

第三,是追求进攻时边路和中路的平衡。在索拉里接管球队后的联赛中期,皇马最鲜明的是边路打法,其标志是维尼修斯得到重用和伊斯科被投闲置散。在齐达内二进宫后,由于维尼修斯一度受伤,贝尔又迟迟没能进入状态,阿扎尔前后2个月因伤休战,使皇马的边路攻势受到了削弱。尽管伊斯科复出后帮助球队取得更多控球,4中场在一些重要比赛中也体现了特有的优越性,但不容怀疑的是,边路球员的缺乏使皇马的进攻节奏有所下降。根据齐达内战术多样化的要求,以及前锋约维奇更依赖两边的喂饼,从新年起努力让贝尔和维尼修斯这样的边锋进入角色,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