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辽足助理教练到执掌国足 李铁继承朱广沪衣钵

高雯01-02 15: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自从2009年受伤后,李铁就基本告别了球员生涯,但他没有离开心爱的绿茵场,而是转型为教练。从最初的辽足助理教练,到辅助里皮,再到独自执教华夏幸福、武汉卓尔。最终执掌国足教鞭实现儿时梦想,李铁继承了恩师朱广沪的衣钵。

2008赛季结束后,李铁以自由身份加盟刚刚降级的老东家辽宁队,同时兼任球队助理教练,踏上了教练岗位的第一步。2010年10月23日,辽宁主场1比0小胜南昌,李铁在第40分钟滑铲时伤到右腿,随后送往医院治疗时,确诊为右腿胫骨、腓骨两处骨折。自从联赛重伤后,李铁就一直以助理教练身份协助时任辽足主帅马林管理球队。

2012年5月,辽足俱乐部突然召开通气会宣布,李铁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加盟广州恒大,他辅佐的对象是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这样的诱惑让他难以阻挡。虽然李铁当时还没有宣布正式退役,但实际上已经结束了职业球员生涯。

在经过恒大助理教练岗位的锻炼,和在里皮身边耳濡目染的学习后,2015年5月,李铁又成为了时任国足主教练、法国人佩兰教练团队中的一员,同时李铁也继续担任恒大队中的中方助理教练。

不过在2015年6月,李铁就向恒大俱乐部提出辞职,结束了在广州3年多的工作。仅仅半个多月后,李铁正式加盟当时还在中甲的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不过他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体育总监并兼任中方教练组组长。而在8月份,华夏解雇了外籍名帅安蒂奇,李铁成为球队主教练,并且带领球队成功冲超。

2016年2月3日,李铁因在职业俱乐部任职,不再兼任国足助理教练岗位。同年8月,华夏幸福因为战绩不佳和李铁解约,两个月后李铁再次成为里皮教练团队的一员,不过此时里皮担任的是国足主帅。

2017年10月,中甲武汉卓尔俱乐部宣布李铁出任俱乐部总经理,同时兼任体育总监一职。一个月后,李铁又被任命球队主教练,随后他就从国家队再次离任,专心于带领卓尔冲超。2018赛季,李铁又带领卓尔成功以冠军身份冲超,他也被评为该赛季中甲最佳教练。

2019赛季,武汉卓尔作为升班马战绩优异,最终在积分榜上高居第六,成为上赛季中超最大黑马,李铁功不可没,还进入了中国金球奖最佳主帅候选。由于在卓尔的成功,李铁在去念10月被中国足协任命为男足选拔队主帅,他在年底带领球队参加了东亚杯。

尽管东亚杯上,男足选拔队只赢了实力最弱的中国香港队,面对韩国和日本毫无办法,但球队在并没有太长时间集训情况下,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内容依然得到了肯定。最终,李铁在国足竞聘中胜出,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国足正式主帅。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此次国足主帅竞聘面试评审组组长的朱广沪,是李铁的恩师,两人在健力宝队和国家队的长期相处建立深厚的情谊,如今李铁也继承了朱广沪的衣钵,成为了国家队主帅。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