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外援助上海女排重回决赛 主将缺席将以新阵应敌

三石01-02 13: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三石

12月31日晚,在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半决赛的收官之战中,上海女排坐镇主场鏖战4局战胜广东女排,时隔两年,再次与天津女排会师决赛。

回顾整个赛季,上海女排在前两轮阶段中都显得比较轻松,初露峥嵘。首轮仅面对浙江女排时送出一局,直到次轮,在已经确保小组第一晋级半决赛的情况下,才因为尝试替补阵容而首次告负。目前,王之腾指导所设下的两个目标——晋级四强和决赛已经悉数实现,相信她们的最终目标将会是复仇天津女排,拿到属于她们的联赛冠军。

全队出色的表现自然离不开优秀的队员,而上海女排本赛季最为亮眼的球员自然是两位外援——利普曼和拉尔森,此次引援也被称为是自金软景之后的又一神来之笔。目前,利普曼和拉尔森分别以285和211分的总分,位列赛季最佳得分手的第一、三位,可见两人为球队的进攻端给予了多大的帮助。同时,利普曼的效率也极高,在局均拿下6.63分(联赛第一)的情况下,还能保持47%的成功率,仅次于朱婷和李盈莹。相比于她们,上海女排的其他队员就略显逊色了一些,主攻线上张轶蝉和杨婕在进攻和一传保障上各有劣势,卞雨倩和米扬的二传状态不够稳定,也导致副攻线的调动相对较少。

我们可以看到,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上海女排在来到半决赛之后就变得异常艰难,即使是赢球的比赛,净胜分也不多。但她们最终在利普曼缺席的情况下还能够的顺利晋级,这与教练组的战术安排以及球员的临场表现密不可分。主力缺阵,教练组随即对首发阵容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整,张磊、张轶蝉和秦思宇等人悉数首发,这也造成了广东队自身准备较为不充分,决战首局就输了十分。同时全队的一传和拦防都拼劲十足,发挥出色,足见全队对决赛的渴望。

球员方面,拉尔森和卞雨倩两人的状态都近乎超常,前者关键球果断,网口拦防也相对到位;后者虽然还是出现了失配球的情况,但依旧调动起了整支球队,尤其是此前相对薄弱的副攻线。而临危受命的张轶蝉与张磊两人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张磊的梯次进攻更是让对手防不胜防。在这一系列的因素之下,上海女排也迎来了本赛季的最强对手——天津女排。

决赛面对天津女排,上海队所要承担的压力将更为沉重。首先,半决赛第三战拿出的“全新”阵容已经曝光,天津女排自然会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因此,效果将大打折扣。其次,天津女排具有明显的身高优势,以防守见长,上海能否发挥出自身的速度和梯次进攻优势,还需要比赛的检验。最后,天津女排的板凳深度同样可观,队员们也都跟随队伍有着丰富的决赛经验,上海队想要复仇,难度可想而知。

据目前的消息来看,利普曼将会缺席前两场比赛,所以对于上海女排来说,在前两场比赛中拼下一场,将系列赛拖到利普曼归来再决胜负,会是她们目前最重要的任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