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国足球该立哪些flag?

高雯01-01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日出已经升起,中国足球能否在未来十年里能够取得什么新的突破?未来几年时间,本土亚洲杯、世俱杯接踵而至,中国男足正在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道路上,联赛新政变化莫测。梁启超先生的少年强则国强依然适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中国足球的青年军一直远离世界大赛,未来十年想要摸到金字塔的顶端望尘莫及,一切期待不如从国青队重返世界舞台说起...

国足冲进世界杯

这应该是下一个十年里,中国足球迎来的最重大挑战。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已经过了一半,虽然中国队小组第一无望,但以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晋级问题不大。而在接下来的12强赛中,中国队还将迎来高拉特、费尔南多、阿兰等强力归化球员,锋线上的艾克森不再独木难支。2002年,中国队首战世界杯决赛圈,20年之后,中国队能否亮相卡塔尔?

2023年亚洲杯夺冠?

2023年,中国将在时隔19年再度举办亚洲杯,这也是亚洲足坛最高赛事第18次举行。此前17届比赛,中国队12次参加,最好成绩是在1984年和2004年两次夺冠。2004年亚洲杯也是在中国举行,当时中国队距离冠军非常接近,可惜裁判的误判让日本队笑到了最后。接近20年的轮回,这一次中国队能否借助主场之利,打破亚洲杯0冠的尴尬?

本土世俱杯争创佳绩

2021年世俱杯将由中国举办,这也是中国首次承办国际足联这一高规格赛事。由于东道主的优势,2020年的中超冠军将直接获得和世界足坛最顶尖俱乐部过招的机会。历史上,中国球队只参加过两次世俱杯,而且都是广州恒大。2013年和2015年,头顶亚洲冠军光环的恒大都是打进四强,但最终也都排名第四。或许在中国本土世俱杯上,中超冠军能够突破恒大所取得的成绩。

中超能否延续火爆

上一个十年,随着广州恒大“不讲理”的强势崛起,引发了中国俱乐部疯狂的烧钱运动,进入金元时代的中超,引进了众多以前球迷不敢想象的超大牌球星,拉维奇、马斯切拉诺、保利尼奥、热尔维尼奥、卡拉斯科、哈姆西克等曾经在欧洲联赛大放异彩的外援带着丰厚的合同加盟。这些外援的到来让中超联赛水平得到飞速提升,也重新将中国球迷吸引到赛场,上座人数雄霸亚洲第一、世界第六。

不过,中超的薪资水平也同样成为世界第六联赛,这让很多中小俱乐部不堪重负。足协如今颁布联赛新规,内外援年薪都得到了大幅度限制,这几乎意味着中超赛场将很难再现新的大牌外援。失去了顶级球星的中超,能否还能在亚冠冲击冠军宝座,能否还将延续火爆的球迷市场?

国少国青重返世界大赛

自从1985年龄段国青队获得2004年亚青赛亚军,并且在荷兰世青赛上闪耀之后,中国国青就再难从亚洲各队的青年军中突出重围。而以王大雷、杨旭、李学鹏、于大宝、郑龙为代表的1988年龄段国少队在日本亚少赛勇夺冠军,挺进秘鲁世少赛并取得第七名的成绩后,中国国少也一再沉沦。如今90后球员根本摸不到世青赛、世少赛的门槛,绝缘世界大赛长达15年之久。希望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青少年队能够重新崛起。

青训为本迎来开花结果?

中超表面的繁荣,和中国国字号球队战绩低迷,形成了强烈而又刺眼的反差,造成这一恶果的原因显然是中国足坛青训事业的凋零,导致后备人才不足,无法给国字号球队强势输血。尽管中国足协在上一个十年里采取了很多手段,尝试了很多方法,包括要求俱乐部完善梯队体系、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增加青少年赛事和建立更广泛的竞赛体系、联赛U23球员政策等,但收效依然甚微。中国足球青训的“开花结果”需要过程,我们期待在未来十年里迎来真正的丰收。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