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沪粤迎来终极对决 上海强援缺席广东心理占优

山支12-31 1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截至目前,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三阶段半决赛仅剩一轮,主客场双杀北京后天津女排也率先闯入了最终决战。北京时间12月31日,前两轮战至1比1平的上海及广东两支队伍就将在卢湾体育馆上演“天王山之战”。

首轮1比3不敌上海,客场作战的广东女排把握机会的能力稍显逊色,在网口完全不弱的情况下自失过多。第二轮回到主场后,广东女排有效地限制了拉尔森及利普曼的发挥,又一次在关键时刻挽救了赛点。下一轮比赛,两队将再次移至上海女排主场,向最后一个晋级名额发起冲击。

在将比分扳平后,广东女排不仅重新迎来了晋级的希望,也在心理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目前,广东女排的进攻几乎已经完全打开,从上一场比赛来看科舍列娃的伤病问题也得到了有效地抑制,状态正佳。在她这一点绝对实力的带领下,栗垚、拉巴德捷耶娃包括郑益昕都有不俗的突破能力,如果能够正常发挥出队员的水平,广东女排在进攻端与上海女排相比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利普曼在半决赛第二轮结束后就已经启程返回德国备战奥运落选赛,这让上海女排在网口的得分能力大打折扣。作为上海女排本赛季的头号得分手以及核心进攻点,利普曼绝对是队伍打到现阶段的最大功臣。而在利普曼离开后,上海女排的正牌接应似乎只剩下老将张磊一人,虽然经验比较丰富但与利普曼的硬实力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不过,广东女排也并非没有弱点。队伍本赛季拦网环节相对弱势,也没有一个绝对的强点能够对对方攻手进行有效地地抑制。外援的状态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队伍整体的发挥,一旦拉巴德捷耶娃或科舍列娃发挥失常,想要拿下上海女排就会变得非常困难。此外,广东女排一直以来对于自失的控制都有待提升,尤其是在关键分上的失误,往往会比较致命。

因此,下一场比赛两队各有优缺点也都还有着晋级的可能性。对于上海女排来说,如何在利普曼离开后找到另一个能够承担重任的攻手是最大问题,而对于广东女排来说如何在控制好自失的基础上发挥出网口的优势则是队伍最需要注意的方面。

不仅如此,双方二传的状态也很有可能会成为影响比赛的关键因素。进入第三阶段后,卞雨倩状态一般而郁佳睿则是伤病比较严重且没有替补,两名二传谁能够咬下最后一场球保证自己的传球质量和分配球思路,哪支球队就必定会在局面上更上一筹。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