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内篮球十大新闻:男篮世界杯兵败 3V3创历史

季孟年12-30 17: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2019年行至尾声,回顾这一年的中国篮坛,有哪些大事件是你绝对不能忽略的呢?现在,就让体坛+来带您回顾一下2019国内篮坛十大新闻。(以下均为北京时间。)

10.韩旭、李月汝同时被WNBA选中

22年之前,郑海霞曾经在WNBA的选秀当中被选中,开启了她的留洋生涯。在过去的20多年当中,苗立杰、隋菲菲、陈楠都曾经在WNBA效力过。不过自2009年之后,便再也没有中国球员出现在WNBA的正式比赛当中。

今年的WNBA选秀大会,韩旭成为了继郑海霞之后又一位在选秀当中被选中的中国球员,他在第14顺位被纽约自由人队选走。此外,韩旭在国家队的队友李月汝,也在本次选秀大会的第35顺位被选中。

在选秀大会结束之后,韩旭迅速登陆WNBA。在她的第一个赛季,这位中国内线场均能够贡献3.2分0.8篮板。李月汝虽然没有在第一时间登陆WNBA,但女篮队长邵婷则是给了人们惊喜,他与明尼苏达山猫队达成了协议。只不过,邵婷在WNBA获得的机会并不多。在7月份,她便回到国内,备战女篮奥运预选赛的比赛。

9.3X3篮球世界杯中国女篮夺魁

北京时间2019年6月24日,2019年3X3篮球世界杯女篮决赛结束争夺,中国队以19比13击败匈牙利队,以全胜战绩赢得本届赛事冠军。吴迪、李颖韻、姜佳音、张芷婷,这四位姑娘的名字,正式被写入了史册。

在此之前,中国篮球不论是男队还是女队,都从没有染指过世界大赛的冠军。中国女篮在92年奥运会拿到银牌,94年世锦赛获得第二名,已经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所取得的最佳战绩。但吴迪、李颖韻、姜佳音、张芷婷这四位姑娘改变了历史,她们克服种种障碍最终帮助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拿到了世界冠军。

明年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也已经获得了直通资格。或许在那里,姑娘们还能打出更好的表现。

8.功勋后卫刘炜宣布退役

2018-19赛季CBA季后赛12进8淘汰赛,上海男篮以0比2的比分不敌北京男篮。在系列赛第二战,也就是上海男篮出局之后,刘炜的职业生涯就此戛然而止。他在体育馆内感谢了到场支持上海队的球迷们,并且在不久之后正式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

作为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控卫之一,刘炜职业生涯不论在上海队,在新疆队还是在四川队都留下了无数辉煌时刻。而在国家队之中,他同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中国男篮雅典、北京连续两届奥运会杀入八强的关键人物之一。在上海队2019-20赛季首个主场比赛之中,球队退役了刘炜的8号球衣。不过,在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之后,刘炜并没有离开篮球,他还依旧在为中国的篮球事业做着自己的贡献。

7.马布里出任北控队主教练

2019年,马布里又重新回到了中国球迷的视野当中。这一次,他不再是那个在场上无所不能的超级外援,而是成为了北控男篮的新任主教练。

上个赛季,北控队战绩不佳。今夏,他们邀请马布里回归成为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夏日时节,北控官宣马布里上任。其后,球队积极配合老马的执教理念,为他配备了一干个人能力出色的内援、外援。事实证明,马布里做球员是明星,做教练依旧有着不俗的能力。截止今天,北控队取得了14胜8负的战绩,排名高居联盟第六位。

6.林书豪加盟CBA

上个赛季跟随猛龙夺冠的林书豪,并没能在今夏找到合适的NBA下家。于是,他选择前往CBA发展。北京首钢队最终与林书豪达成了协议,正式登陆CBA。

2019年的11月3日,林书豪在北京与天津的比赛之中迎来了自己的CBA首秀,拿下了25分9助攻。现如今,书豪已经代表着北京队出战了21场比赛,场均能够贡献24.9分5.7助攻。不仅帮助北京队长期位居联赛前四名,且还带来了很好的票房收益。不过在昨天,北京队宣布暂时让林书豪进行调整休息。在春节之前的这段时间里面,球迷们或许就无法见到书豪在场上打球了!

5.周琦重返CBA加盟新疆

自周琦被火箭队裁掉,且没有其他NBA球队愿意与他签约以来,周琦何时重返CBA,会加盟哪支球队就是广大球迷所非常关心的东西。一度有消息称,周琦将回国加盟辽宁队。但在今年总决赛开始之前,CBA公司官方表示,新疆队才拥有着周琦的独家签约权。

最终,周琦重返新疆,成为了那支球队的一员。本赛季至今,周琦率领新疆队打出了非常不错的表现,他的个人数据也达到了场均21.4分11.8篮板。只可惜在12月29日与青岛的比赛之中,周琦摔伤了自己的腰部。现如今他需要远离赛场一段时间,以康复自己的伤病。

4.易建联成为CBA历史得分王

对于易建联来说,2019年既有悲伤,但同样也有喜悦。在5月份,他率领着广东队拿到了阔别6年的总冠军。而在2019-20赛季开始之后不久,易建联又在CBA历史得分榜上完成了对于传奇球星朱芳雨的超越,成为了CBA历史得分王。

目前,易建联是CBA历史得分王、篮板王,是当选MVP次数最多的球员。考虑到这位三旬老汉依旧尚在巅峰,他还能在未来创造多少奇迹,谁也猜不到。

3.CBA联赛进入2.0时代

新赛季CBA开始之前,CBA公司召开了投资人大会,会议通过了CBA的各项新政。这也意味着,拥有20多年历史的CBA正式进入了2.0时代。

从2020-21赛季开始,CBA将实行工资帽制度,并且开始对本土球员进行限薪,各支球队必须公开球员的薪金信息,防止阴阳合同的出现。此外,CBA还将在裁判问题上下大功夫进行改革,将对裁判员涨薪30%。自2020-21赛季开始,外援政策将采取4节4人次,最大限度的把核心舞台留给国内球员。

除此之外,在选秀、青年联赛建设等多方面,CBA都有改革举动。新政的最核心目的,还是促进CBA发展,让中国篮球获得更多的进步。

2.广东男篮拿到队史第九冠

2013年,广东队成为了CBA又一支八冠王球队。但从那之后,他们便再也没有染指过CBA总冠军。不过在上个赛季,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改变。马尚与威姆斯这对外援组合,配上易建联、周鹏、赵睿等国内球员,他们在杜锋的调教之下产生了非常好的化学反应。

在常规赛当中,广东队便高居第一。季后赛分别面对江苏、深圳与新疆,广东队以11胜0负的绝对优势夺魁。在赢下2019年的CBA总冠军之后,他们也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一支赢下九座总冠军的球队,是名副其实的CBA历史第一豪门!

1.中国男篮本土世界杯兵败

2019年男篮世界杯在中国举行,今年3月,中国男篮在世界杯抽签仪式上抽中了上上签,被很多人看做能够轻松小组出线,且有机会冲击八强甚至四强。可在男篮世界杯开始之后,事情的发展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

小组赛首战,中国男篮击败了科特迪瓦。但在与波兰的比赛之中,中国队全场领先,可在最后时刻因为连续失误痛失好局。其后迎战委内瑞拉,中国男篮再遭一败,未能小组出线。17-32名排位赛,中国男篮击败了韩国,没能赢下与尼日利亚的关键之战。这样一来,中国队的净胜分不如伊朗队,遗憾未能获得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虽然在明年6月中国男篮还有征战奥运落选赛的机会,但所有人都知道中国队从中突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自1984年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第一次无缘奥运,已经是不可更改的事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