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攻防数据力压北京 上海广东也难成威胁

山支12-30 19: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赛季最大的夺冠热门天津女排在双杀卫冕冠军北京队后,一只脚已经登上了本赛季排超联赛冠军的领奖台。从半决赛的两场比赛来看,天津女排在各项技术环节上都强于北京,赛后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首先从进攻端来看,两场比赛天津女排进攻共计拿下114分,而北京女排只拿到102分。出现这样的差距主要还是源自于两支队伍攻手的整体状态。李盈莹和朱婷顶起了天津女排在网口的重任,北京女排在本就比较被动的情况下也找不到一个关键进攻人。不仅如此,首轮比赛让朱婷打出75%的超高成功率,第二轮好不容易拖入决胜局又让李盈莹单局拿下8分、朱婷5扣5中,进攻弱势想要赢球的确有些困难。

其次是发球,首场比赛天津女排之所以能够3比0横扫北京,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在于队伍利用发球很好地冲击了北京女排的一传,直接拿到5分。一传不到位,攻手中也没有朱婷这样绝对进攻能力的球员,北京女排几乎失去了反击的能力。而到了第二场比赛,北京女排的发球有了改变,尤其是鲁尔克和刘晓彤的两轮跳发,对天津女排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无奈最终还是把握机会的能力稍差一些。

在后防线相对弱势的情况下,北京女排在拦网上的发挥也不如天津。两场比赛,天津女排在拦网环节上共计拿到了19分,拉开了北京不少。不仅直接拦死对方的能力更胜一筹,天津女排在比赛的过程中也能够频频有效撑起。再加之三叉戟的立体攻势,天津女排抓到了不少防反机会,最终也成功走向了胜利。

不得不说,与北京女排相比,天津在网口优势很大的情况下细节处理也更加到位,各环节的强势也足以证明了这支球队在排超联赛中的断层实力。而在提前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后,天津女排就将在决赛中对阵上海以及广东恒大的胜者。

与这两支球队相比,天津女排在网口的绝对实力更胜一筹,两位主攻相对来说也更加全面及稳定。目前,上海女排双外援的状态一般,广东女排这边科舍列娃有伤在身,拉巴德婕耶娃的状态容易出现波动。

除此以外,天津女排的拦网也强于这两支队伍,王媛媛及李盈莹在本赛季都有不小得进步,朱婷的拦网能力则是更不用说,而上海及广东两支队伍都没有拦网强点。

总的来说,无论是上海还是广东恒大最终晋级决赛,天津女排的整体实力都绝对在对手之上。尤其是在朱婷重新回归球队后,整体的进攻、串联、发球、拦网、防守甚至是一传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强,因此只要队员们能够发挥出正常水平,坚决实行围绕着朱婷展开的战术,想要拿下队史上的第12座冠军奖杯还是比较容易的。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