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盘点·巴萨③】德容格子融入 夏窗2亿没白砸

梁宏业12-30 10: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这两年的引援屡遭诟病,尤其是在内马尔走后,巴萨花了近3亿欧元引进的库蒂尼奥和登贝莱没有起到预计的效果。如今的库蒂尼奥已经被租借到拜仁,而登贝莱还在又一次养伤中。本赛季巴萨又花了近2亿欧元引进格列兹曼和弗伦基·德容,两人的表现同样颇受关注,尽管融入巴萨的过程对于任何球员来说都是坎坷的,但过了半个赛季后,德容和格列兹曼已经展现出在巴萨出任首发的能力。

德容和格列兹曼的实力毋庸怀疑,一个是上赛季欧洲的最佳中场,一个是世界冠军法国队以及西甲三强之一马竞的进攻核心,人们关注的是二人能否适应巴萨。从出场次数和时间来看,两人已经是巴萨的铁打主力,德容是巴萨全队唯一一名打了18轮联赛和6场欧冠小组赛的球员,这一点甚至超过门将特尔斯特根。而格列兹曼也在联赛中出场17次,欧冠出场6次。在联赛出场时间上,格列兹曼和德容恰好排在球队的第三和第四位,只比门将特尔斯特根和中卫皮克少。

德容在赛季初曾受到非议,一方面是巴尔韦德赛季初给他尝试了中场所有位置,一开始被定在左中场的德容找不到状态。随着巴萨的阵容日趋稳定,德容更多时候在右中场有了出色的发挥,随后又因为阿图尔的伤病被移到左中场。在传球和断球统计上,德容分列巴萨队内第三和第四位。但在西甲向前传球排行榜上,德容名列西甲第三,只比克罗斯和巴内加少,是巴萨第一。在巴萨队内的过人排行榜上,德容也仅次于梅西,梅西依旧是西甲过人王有71次成功过人,而德容有31次,队内排名第三的塞梅多只有22次。现实的情况就是,如果巴萨中场只有一名绝对主力,那就是德容,巴尔韦德对布斯克茨、拉基蒂奇和阿图尔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满,只有对德容是100%信任。

与德容一样,格列兹曼融入巴萨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在赛季第一个主场比赛,格列兹曼就完成了梅开二度,大家不用担心法国人何时能完成巴萨首球的问题。但在梅西、苏亚雷斯和登贝莱都伤愈归队时,巴尔韦德面临从4名重要球员中选3人时出现了困难,甚至在赛季首场生死战主场对多特蒙德的比赛中,选择了让登贝莱而不是格列兹曼首发。但有意思的是,正是在登贝莱受伤下场格列兹曼出场后,MSG组合再度上演全员进球。而迄今的半个赛季内,梅西、格列兹曼和苏亚雷斯已经上演了4次全员进球,梅西和格列兹曼的配合越来越多,完全打消了梅西排斥格列兹曼的传闻。

从数据上看,格列兹曼似乎是MSG组合的一个短板,梅西联赛打进13球,苏亚雷斯10球,格列兹曼7球,梅西和苏亚雷斯都有6次助攻,而格列兹曼只有4次。但在战术作用上,格列兹曼的牺牲更大,他是三前锋中唯一一个没有被豁免参加防守的球员。而且格列兹曼的7个进球价值连城,除了首个主场梅开二度的第二球不是首开纪录,其余6球都是打破僵局的进球,堪称是巴萨的“开瓶器”。

中前场球员要想融入巴萨往往是非常困难的,苏亚雷斯也是经历了长时间和梅西“你打中锋还是我打中锋”的磨合才融入巴萨,球队史上最佳右后卫阿尔维斯也是和梅西磨合了半个赛季才进入正轨,更不用提库蒂尼奥、安德烈·戈麦斯或者阿尔达·图兰这些自始至终都没有融入球队的著名引援。相对来说,格列兹曼和德容的融入已经算快的了,但这不代表两人融入后巴萨就能找回昔日欧洲霸主的风采,球队还有太多问题不是这两名新人加盟后就能解决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