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盘点·现象】西甲80后00后拍翻90后

武一帆12-30 09:31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西甲第16轮贝蒂斯对毕尔巴鄂的比赛上,时年38岁零140天的华金在20分钟内完成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帽子戏法,并一举超越迪斯蒂法诺在55年前创造的“最老戴帽”纪录。几周后,华金收到一份天大的圣诞礼物:与贝蒂斯续约至2021年的新合同。说这是一顶帽子的功劳,不如说是老骥伏枥的志气。别说已经奔四的华金,一干80后的老同志都在竭尽全力地发光发热,把美好的时光尽力延续下去。

至少在西甲赛场上,80后不仅在发挥余热的层次。即便是阵容平均年龄最轻的皇家社会,后场也得有蒙雷亚尔这样的老将帮忙顶着。建队最保守的埃瓦尔,阵容年龄高达30岁,平均下来人人都是80后。35岁的查莱斯、33岁的佩德罗·莱昂和奥雷利亚纳依然是球队的顶梁柱。事实上,全部18粒进球中只有3粒来自90后球员。若说这个例子太极端了,来看一下西甲射手榜。排名前4的球员分别是梅西、本泽马、苏亚雷斯和赫塔费射手安赫尔,这几位都是1987年生人。巧合吗?过去3届本土金靴获得者阿斯帕斯也是那一年生人。

不能忘了本赛季西甲揭幕战上,39岁的阿杜里斯在登场2分钟后倒勾世界波绝杀巴萨,带来了80后第二春的一股暖流。虽然受伤病影响,阿杜里斯注定要在板凳上熬完西甲生涯的最后一季。但一群比他小整整一辈的年轻人还是乐意看到老大哥出现在训练场上,也需要这一代真正视足球为生命而非谋生手段的老人来带动情绪。同样是在读秒时刻,本泽马在库尔图瓦的帮助下逼平巴伦西亚,为几天后昂首走进又走出诺坎普打下基础。真正能看出这位“背锅侠”忘我投入的时刻并不是在进球后,而是之前他错过一次绝佳机会后捶地恼怒的样子。在反复无常的网络世界,本泽马总会被当做笑柄,但他代表的80后球员永远都不是球场上的笑柄。

80后们为即将过去的时代争取每一秒的同时,00后们也不失时机地登场了。16岁零298天大的安苏·法蒂替补B队伙伴卡莱斯·佩雷斯登场时,诺坎普观众给予鼓励的掌声。从拉马西亚升起又落下的天才新星太多,不是每个都值得媒体的头条标题。然而就在一周后,安苏·法蒂对奥萨苏纳打进了职业足坛处子球,并成为西甲历史上第3年轻,俱乐部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而后便是欧冠小组赛阶段最年轻参赛者,欧冠正赛最年轻进球者等一系列纪录被刷新。他的发展已不由成年人来把持,全凭自己的实力说话。

与安苏·法蒂一样,现在说罗德里戈必将成为超级球星,预言意味远大过分析。但这些刚步入顶级赛场的新手即刻就和经验见识远超过自己的老大哥们平分秋色,后生可畏。半个赛季下来,安苏·法蒂的解约金已达到1.7亿欧元,而以1.2亿欧元签入马竞的费利克斯显得有些尴尬。他在场上的一招一式都踩着天才的步点,但距离填补格列兹曼留下的空缺还相差不少。同样有天才美誉的久保建英,租借马路卡的几个月间带来了超一流的技术表演,伊萨克、费兰·托雷斯也都在大场面展现了年轻一辈的大心脏和大作为。

没有把80后拍翻在沙滩上,又被00后穷追猛赶,90后球员作为如今职业足球领域的骨干显得有些地位尴尬。皇马的阿扎尔受到伤病困扰,别说打出巅峰状态,出场时间都很难保证,巴萨的登贝莱也即将从新星变成被伤病毁掉的“前新星”。莫拉塔、杰拉德·莫雷诺、罗德里戈(巴伦西亚那个)等等正值当打之年的前锋状态起伏不定,不是集中喷发就是长期球荒,让西班牙的欧洲杯前景也变得难以预测。但时代毕竟是属于90后的,或许等这一代人熬过30岁也能刷新各种年龄上限的纪录。没办法,全世界都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足球界也不例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