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韦德儿子高中:云集星二代 中国2米20新星抢戏

罗珂12-30 15: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塞拉峡谷中学,一所地处洛杉矶,设置豪华,课程丰富,SAT平均分1900,NICHE排名A+且收费昂贵的精英私立学校,在其介绍里赫然写着明:许多好莱坞明星以及商界巨头的子女都会在这里就读,毕业后再被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等名校录取,升学率达到100%……

不过在最近两年,这所建立于1978年的学校最被大众熟知的,却是他们的篮球队。这支球队有被评为五星级的超级天才,有勒布朗和韦德的儿子,以及被中国球迷给予厚望的余嘉豪——他的父母都是高水平职业篮球运动员,刚刚16岁已经有超过2.20米的身高,如今已牢牢坐稳球队首发中锋位置。所以在这个赛季,ESPN会直播15场塞拉峡谷中学的比赛,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许多NCAA甚至NBA球队。他们的赛季主场揭幕战门票,只用了半个小时就销售一空。有的赛事主办方将比赛场地搬到了NBA独行侠队的主场,结果创造了单场观赛12000人的惊人纪录。转播方在场地边安排了12个以上摄像机,不仅从多个角度拍摄比赛,甚至还对准了场下的布朗尼·詹姆斯和扎伊尔·韦德,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精彩镜头。

可就在十年前,情况还不是这样的:这支球队没有属于自己的场馆,没有培养出能打NCAA一级联盟的好手,球员入校前并没有在篮球方面投入太多时间精力,他们的理想也不是打进NBA,而是做律师、音乐人或者继承亿万家业。

他们是如何完成华丽变身的?

9年迅猛崛起,变身超级高中

“身高5英尺9英寸的我,第一年打的是中锋。”塞拉峡谷中学昔日校队成员大卫·格拉维奇回忆道,“我们可不像他们,根本没人关注。”

虽然球队水平逐渐提高,但没有球馆的他们就像无根浮萍,只能四处找球场训练,租用设施老旧的体育馆打主场比赛。“那时的主场比赛如同噩梦。”校长吉姆·斯克鲁比斯感慨道,“如果球员突破过猛,就会撞到墙上。我们鼓励球员父母来现场看球,他们却只能挤在场边。”

募集几百万美元建一座球馆,对于当时的塞拉峡谷中学确是个不小的难题。幸好,对冲基金经理杰夫·费恩伯格出现了。

2010年时,杰夫出资为两个喜欢打篮球的儿子组建了两支实力不俗的篮球队。他们聘请了高水平专业教练,报名参加全国锦标赛,甚至有一流训练康复设施供球员使用。杰夫和其他家长商量,建议所有孩子都进入同一所中学读书,并在这六年时间里一起打球,建立起更好的默契。“这是杰夫一手促成的。”托马斯·麦克布里奇的儿子特兰斯是杰夫小儿子迈克尔的队友,“当时他想搬去洛杉矶,于是在寻找洛杉矶的好学校。”不久,杰夫提出了一个让塞拉峡谷中学篮球队水平瞬间提升的问题:

“你们听说过一所名为塞拉峡谷的中学吗?”

有些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就读这所私立学校,毕竟这是笔不菲开支,有的家长则对这个建议很感兴趣。“我和妻子讨论过这个问题,确实不容易做决定。”麦克布里奇说,“我们希望特兰斯打高水平篮球,不想拆散这支球队。我们也觉得这是个能够得到高水平教育的好机会。”

于是,杰夫·费恩伯格找到了斯克鲁比斯校长,表达了希望让两个儿子进入塞拉峡谷中学的态度,并愿意交巨额赞助费帮学校建一座篮球馆。同时他还问校长,能否也让儿子的一些高水平队友入学,并减免他们的学费。最终,斯克鲁比斯接受了这个方案,得到了好几个有进入NCAA一级联盟实力的球员,得到了两名专业教练分别负责运用高中队和初中队,还得到了建造最先进篮球馆的费用——据传高达700万美元。

“无论对于我们篮球队,还是我们学校,这都是最重要的历史时刻之一。”斯克鲁比斯说,“我的工作之一就是为最好的学生提供最好的条件。这座球馆不仅可以打篮球,还可以打排球,体能训练以及作为毕业典礼的举办场地。能够建成它令我非常激动。”

起初,斯克鲁比斯并没有将这些特招入学的球员太当回事儿,但他很快意识到,自己低估了这支新组建的篮球队。塞拉峡谷队不仅很快成为加州劲旅,更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AAU联赛的七年级组和八年级组全国冠军!他们的比赛被全国直播,并得到了马文·巴格利(后被篮球名校杜克大学招募,2018年成为NBA榜眼秀)这样天才球员的青睐。没有在加州顶级联赛夺过冠军,是他们唯一的遗憾。

可谁也没想到,这支篮球队的巅峰还不止如此。

星二代聚集地,随时看到大腕

2016年12月,前NBA状元秀肯扬·马丁留意到了塞拉峡谷篮球队,因为他儿子小马丁所在的球队整整输给这支球队32分。7个月后,小马丁转校到塞拉峡谷中学。同时,德里克·费舍尔的外甥杜安·华盛顿也来到这里,两年后他已经是NCAA劲旅俄亥俄州大的绝对主力。另一个转校生球员,是NBA传奇巨星皮蓬的儿子——2017-18赛季,塞拉峡谷篮球队先发五虎中的三个,就是这样来的。另外两名主力也是背景非凡的转校生:特伦·弗兰克是前NBA球员特里斯·弗兰克的儿子,凯修斯·斯坦利的父亲则是多名NBA和NFL球员的经纪人。

“这种组合可遇不可求,没有经过事先计划,我们压根也没有想过,会成为前NBA球星之子齐集的学校。”斯克鲁比斯说。

五个此前没有配合过的转校生,为塞拉峡谷篮球队弥补了遗憾:斯坦利的扣篮,小马丁的篮板球,小皮蓬的防守,帮助球队在2018年和2019年连夺两个州冠军,成为全国最受关注的超级强队之一。

不过在塞拉峡谷中学,星二代球员们可以过正常的生活,而不用担心会被老师和同学追星,毕竟在这间校园里,你随时都可能碰到吉米·福克斯、威尔·史密斯这样的好莱坞明星家长,肯达尔·詹娜这样早早成名的学生。“大家对我们学校的安全保障措施很放心,我们始终保持着平等代人的态度。”斯克鲁比斯说,“没人会要签名求合影,甚至没什么人讨论这些,这就是我们的文化。”

而2018年与湖人签约后,勒布朗·詹姆斯开始为两个儿子布朗尼和布莱斯在当地找学校。刚开始,勒布朗让儿子们去了奥尼尔大儿子沙里夫就读的圣塔莫尼卡中学,不过在去年5月,勒布朗又将两个儿子转去了塞拉峡谷中学。另一所勒布朗考察过的学校的篮球队教练吐槽道,塞拉峡谷中学承诺了其他学校无法达到的条件。“谁能够加入这支球队,是勒布朗可以操纵的,这就是他为什么选择让儿子离开圣塔莫尼卡的原因,在那里他没法按照自己计划打造一支超级球队。”

超级队暗藏危机,詹皇儿子也打替补

本赛季,塞拉峡谷再次组建了一支超级球队,以至于连布朗尼·詹姆斯都无法保证主力位置。除了布朗尼,还有几位天赋出众的转校生也从各地来投:小前锋齐埃尔·威廉姆斯、已经与肯塔基大学达成协议的侧翼B.J.波士顿,还有勒布朗挚友韦德之子扎伊尔·韦德……

这样一支集全国精英的球队,自然免不了引来诸多质疑。不止一个对手教练指控塞拉峡谷中学违规招生,为球员及其家人提供了超标补贴。否则,为什么这些家庭会搬到全美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就读学费昂贵的私立中学。“我对他们的所作作为完全不认同,这不是我熟知的高中体育。”某不愿具名的中学教练抱怨着。另一位教练则表示:“现在已经到了许多人都希望彻查他们的地步了。”甚至有人怀疑,塞拉峡谷中学已经打通了包括加州校际联盟的关系,所以审计检查也只是走过场。

斯克鲁比斯则反驳道,这些家长是被学校此前取得的好成绩吸引来的。“我们并没有招募他们,没有这个必要。这就是我们生存的环境,如今在大学,如果你不能容忍球员只打一年就参加NBA选秀,就没法在最高水平的舞台上竞争;在高中,如果你不能理解转学生的情况,结果也是一样。”

在没有确凿证据前,我们还是继续欣赏这支超级高中球队的表演吧,毕竟即便在天才辈出的美国,这样的阵容也不多见。“我们每天都在接受挑战。”扎伊尔·韦德说,“每个人都来自不同学校,此前都是能够独挑大梁的好手,在这里打球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它能让我们每天都变得更优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