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明星大戏阿联单挑周琦 林书豪无碍出战

赵伟仑12-30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赵伟仑

经过为期三周的投票,2020年CBA全明星周末正赛首发球员票选结果公布,易建联以192084票连续第三年荣膺票王,林书豪以109969票当选北区票王。

本赛季CBA全明星周末将于2020年1月11日-12日在广州市的广州体育馆举行。从赛制安排到球星话题,本届全明星赛的关注度和球市效应都相当火爆。据了解,全明星正赛的门票已经售罄。

阿联要和周琦单挑

192084票,比第二名的林书豪多出8万多票,这就是易建联在CBA影响力和地位的真实写照。老实讲,对于32岁的阿联来说,“票王”这个称号所蕴含的荣誉已经无关紧要,这是他在2014-15、2015-16、2017-18、2018-19赛季之后,连续第三年、累计第五次成为CBA全明星“票王”。

但对于阿联来说,荣获“票王”并不是没有意义,这是对他过去一年表现的最好证明,将近20万张投票是球迷对他的真心感谢。夏天的男篮世界杯上,阿联带着肿胀的脚踝扛着中国男篮艰难前进。国家队生涯第一次当队长,阿联用场均上场时间全队第一、得分全队第一、篮板全队第一、命中率全队第一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何为核心领袖。

回到联赛,阿联也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开赛第八轮,广东对阵天津的比赛中,阿联生涯总得分超越朱芳雨加冕CBA历史得分王,同时超越张兆旭独占历史封盖榜第二。本赛季阿联的状态相当出色,场均轻松拿下20+10,正负值联盟第二,防守效率联盟第四,进攻效率第十二。当然,这些个人成就都不是阿联的终极目标,他更希望能率领广东夺得队史第十冠。

全明星周末对于阿联这样的老将,是漫长赛季中难得放松的机会。但本次全明星,人气很旺的阿联也很忙。除了全明星正赛,阿联还荣获了另一项赛事的“票王”。在本次全明星周末增设的1V1环节中,阿联以120176票成为南区前场得票数最多的球员,他将和北区前场球员周琦展开单挑,两人的得分将双倍分别计入其所在球队总分。阿联和周琦两代内线核心的对决,绝对是本次全明星周末的最大看点。

书豪轮休无碍首发

从北区首发阵容的票选结果来看,林书豪毋庸置疑是球迷的最大宠儿。无论实力、形象还是名气,自带流量的林书豪都是明星级别的存在,他的影响力甚至已经超出了体育范畴。本赛季五棵松球馆的场边,林书豪在娱乐圈的不少明星朋友都来到现场助阵。而林书豪带动的不仅是五棵松的上座率,还有CBA整个联盟的票房上涨。首钢7号所到之处,都有远道而来的林书豪球迷。林书豪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既是对他实力的认可,也是市场效应的必然结果。

不过林书豪的首次CBA全明星之旅也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就在全明星首发阵容公布后的第二天,北京首钢男篮官方宣布,由于球队内线遭遇大面积伤病,经过管理层、教练组、球员之间慎重考虑和充分沟通,北京队将紧急激活外援汉密尔顿出战接下来的比赛,林书豪原计划的轮休不得已提前。

据了解,林书豪预计将在明年春节前后复出,正好是全明星周末之后。北京队的突然更换外援让不少人开始担心,林书豪还能参加全明星赛吗?按照今年全明星赛外援的参赛规则,所有注册过的外援,包括本赛季曾经注册的,还在合同期内的且合同并未结束的外援,都可以参加全明星赛。因此,虽然林书豪接下来一段时间进行轮休,但全明星之旅不会受到影响,球迷依然能在广州体育馆一睹林书豪的风采。

林书豪也非常期待首次参加CBA全明星赛,他说:“选择来到CBA的时候有很多的问题和不确定,但是我知道最重要的是在我中国球迷面前打球!你们真是不可思议——从北京到哪儿你们都一直支持我。机场,酒店,球场,巴士外面,我很感动。”

为了回馈球迷,林书豪也给自己的队友们提出了小“要求”:让郭艾伦为他多叫战术;让周琦制造很多厉害的掩护,拉开空间让他低位单打;让翟晓川把球直接传给他,别想自己投。林书豪自己也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可能需要时光倒流,我可以去扣一两个扣篮”

阿不都遗憾退赛

全明星首发阵容公布之后,相信不少人心里也会有一丝酸楚。在北区首发阵容中,阿不都沙拉木以102612票高居北区前场阵容的第二名,与北区票王林书豪相比,也不过只有7000票左右的差距。

本赛季在周琦回归之后,阿不都依然保持着非常稳定的发挥,场均16.8分5.0篮板2.6助攻,延续着上赛季的火热表现。在很多人看来,阿不都是新疆男篮锋线上的关键球员,也是球队未来的核心。一切看上去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本该是阿不都连续第二年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但这位来自新疆阿勒泰的年轻人突然遭遇毁灭性伤病,不仅无法出战全明星赛,职业生涯都蒙上了一层阴影。

就在投票结果公布前一天,新疆男篮官方宣布,阿不都左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从过往的伤病恢复情况来看,前交叉韧带断裂通常需要大约6-9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这也就宣告阿不都本赛季彻底报销。

阿不都的受伤,不仅对新疆队更是对中国篮球的重创。最近几年,中国男篮的锋线一直遭遇“邪门”的伤病侵袭。丁彦雨航腿部受伤之后,近两个赛季都没有亮相CBA;老将周鹏世界杯前夕受伤,左脚第五跖骨骨裂,本赛季末才有可能复出。作为中国男篮未来锋线的主力球员,阿不都在职业生涯上升势头最猛的时候遭遇如此毁灭性的伤病,于他、于中国篮球而言都是巨大的打击。

按照CBA全明星赛规定,首发球员如果有因特殊原因无法参赛,将依据该球员所在区域的球员票数排名顺序递补球员进入首发阵容。由于阿不都因伤无法参赛,北区前场球员票选排名第四的翟晓川以94619票递补进入北区首发阵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