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坛十年TOP10】阿联无悬念登顶 周琦压郭少

体坛Plus12-27 1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年行将结束,2010年代将被尘封,回望过去十年的中国篮坛,正是又一代璀璨明星更替之时。在这十年里,有淡出视野的超级明星,也有平地惊雷的新生奇才,更有稳如磐石的绝对统治者。下面我们就来盘点过去十年中国篮坛的十大球星。

10.林志杰

过去的这十年内,中国篮坛涌现出了不少侧翼新星。翟晓川、李根等人都有着不俗的发挥,但相对与他们来说,林志杰或许更值得这个提名。在CBA历史上,林志杰或许是最出色的港澳台球员。在过去的很多年当中,他都是广厦队队魂一般的人物。这支球队从无缘季后赛到杀入总决赛,他在其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当然,最令球迷们记忆深刻,还是2013年的男篮亚锦赛。当时,林志杰率领着中国台北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击败了中国男篮。那恐怕是中国男篮史上最耻辱的一场失利,而林志杰正是那一役两队发挥最好的球员。

9.刘炜

进入2010年之后,刘炜的竞技状态已经出现了下滑。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依旧是CBA最好的控卫之一。2011年的武汉亚锦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他都是球队的绝对主力。离开了上海队之后,刘炜辗转新疆、四川,都有着不错的发挥。在16-17赛季,已经37岁的刘炜依旧能够场均拿下15.8分。

上个赛季,刘炜回到了上海队,并且在赛季结束之后退役。他的球衣被上海队退役,职业生涯完美谢幕。

8.王哲林

2012-13赛季,王哲林正式登陆CBA。虽然现如今他只在CBA打了8个赛季,但个人数据累积已经非常可观。更为重要的是,自新秀赛季以来,王哲林只有一个赛季得分不到20分。上个赛季,他更是拿下了场均24.6分13.7篮板的数据,带领福建队杀入季后赛,自己也荣膺了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

在国家队层面,王哲林自2013年亚锦赛开始正式代表男篮一队出战。不过,他在国际赛场上的发挥并没有那么亮眼。2018年亚运会决赛对阵伊朗,或许已经是他国家队生涯的最高光时刻。更令人感觉有些遗憾的是,当年在参加完耐克巅峰赛之后,王哲林并没有直接参加NBA选秀。否则的话,他的职业生涯或许会显得完全不同。

7.周鹏

过去的十年内,广东队分别在2010、2011、2013和2019年拿到了4个总冠军。在广东队当中,周鹏虽然不是绝对核心,但绝对是中流砥柱。在2015年之前,他是球队的防守尖兵,经常要对位那些顶级外援。在2015年之后,周鹏承担了更多的进攻责任,不仅是在广东队还是在国家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但最令人感到动容的是,周鹏在2015年女儿患病的情况之下还是帮助中国男篮拿到了亚锦赛的冠军。可惜的是,周鹏因伤错过了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否则的话,中国男篮的命运或许也会出现一些转变。

6.孙悦

作为中国篮球历史上唯一的CBA、NBA双料冠军获得者,孙悦可谓是中国篮球历史上天赋最出色的球员之一。2010年世锦赛、2012年奥运会,孙悦都是中国男篮的绝对主力。不过在2013年亚锦赛当中,孙悦的发挥有些令人失望。其后,他便离开了国家队。

在国家队受挫的他,重新回到了CBA,且打出了非常出色的表现。2014、2015这两年,孙悦帮助北京队拿到了CBA总冠军,他是那支球队当中的绝对国内核心。但在2017年之后,孙悦连续缺席CBA两个赛季。直到今年,他才以北控球员身份重返CBA。事实证明,孙悦依旧是CBA最好的球员之一,且很有可能重返全明星。

5.丁彦雨航

2017-18赛季,山东队伤兵满营。在这个时刻,丁彦雨航挺身而出,带领残阵山东杀入了季后赛,他自己也成为了常规赛MVP。在之后的2019-19赛季当中,丁彦雨航完成了对于常规赛MVP的蝉联。在那段时间内,他就是CBA最炙手可热的球星。

在这期间,他还曾经前往NBA夏季联赛,追寻自己的NBA之梦。独行侠队曾经给他开出了一份双向合同,可小丁最终并没有前往。而在国家队当中,小丁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世预赛客场对阵韩国,他拿下了30分助球队取得了胜利。

遗憾的是,在过去的这几年当中丁彦雨航一直受伤病所困,目前也还依旧在养伤的过程当中。

4.郭艾伦

2010年,年仅17岁的郭艾伦便随国家队参加了世锦赛。从那之后,他一直都是国内最好的控卫之一。2015年亚锦赛之后,郭艾伦更是正式成为亚洲第一控卫的最有利争夺者。在辽宁队当中,郭艾伦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2018年,他帮助辽宁队拿到了队史上的第一个总冠军。

上个赛季,郭艾伦来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他时不时砍下30、40分,带领球队在季后赛披荆斩棘。可就当人们都认为郭艾伦会在今夏世界杯当中成为中国男篮领袖人物的时候,他却在世界杯当中发挥失常,导致球队失去了直通奥运会的资格。

可这次世界杯的糟糕发挥,并不能掩盖郭艾伦过去10年的出色。在下一个10年当中,他依旧是中国男篮这一位置上的中流砥柱。

3.周琦

对于周琦来说,2019年真不是一个幸运的年份。在世界杯与波兰的比赛之中,他连续出现失误,是导致中国男篮输球的原因之一。在那之后,他也一直或在舆论的漩涡之中,被不少人口诛笔伐。

可纵观过去的这10年,周琦依旧是中国男篮最好的内线之一。虽然他在2014年才正式登陆CBA,但短短的几年时间内,他已经收割了不少荣誉。2017年新疆队拿到总冠军,同年辽宁队拿到全运会冠军,2018年中国男篮拿到亚运会的冠军,周琦都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个人数据或许没有那么出色,但周琦在场上的作用的确毋庸置疑。

更为重要的是,周琦还曾经在NBA有过效力经历。或许他在大洋彼岸的表现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但能登陆NBA已经是一种成功。

2.朱芳雨

2010年之前,朱芳雨便已经是CBA最好的球员之一。2010年之后,他依旧保持着不错的状态。在2013年,他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一位万分先生。而在易建联登顶历史第一之前,朱芳雨一直都是CBA历史得分王。

过去十年在国家队之中,朱芳雨或许没有什么太大的贡献。不过在广东队当中,朱芳雨依旧扮演着重要角色,且随队拿到了3个冠军。在2016-17赛季结束之后,朱芳雨正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过,朱芳雨并没有离开篮球,而是成为了广东队的总经理。几次成功的运作是广东拿到第九冠的关键,朱芳雨在这一领域也算是取得了成功。

1.易建联

毫无悬念的,易建联是过去10年中国篮坛最伟大的球员。

关于他的成就,早已经不需要进行更多赘言。回国之后第一年,他便带领广东重返冠军王座,且拿到了总决赛MVP。其后几年,广东队没有拿到总冠军,但阿联一直都是CBA最好的球员。连续四年加冕常规赛MVP,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在国家队层面,易建联更是绝对的核心。2011、2015两次关键的亚锦赛,易建联都是最终的MVP。2012、2016两次奥运会,易建联也是队内唯一一个拥有国际水准的球员。即便是在今夏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中国男篮的发挥令人失望,但易建联的表现毋庸置疑。

今年,易建联还达成了两项成就。第一,他帮助广东队成为了CBA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其次,他个人加冕历史得分王。且不说在过去十年内,就是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易建联也是最伟大的三位球员之一,且是C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