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总结·尤文】大厦将倾!2年太长 尤文只争朝夕

李辉12-27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2019年下半年的意甲赛事已经全部结束,萨里率领的尤文图斯队以净胜球劣势排在积分榜第2名。过去8年的时间,尤文在年末并不总是排在第一,但过去8年的尤文,没有哪年像现在这样心理没底。

用萨里替代阿莱格里,所有人都能预料到球队会经历换帅的阵痛。仅从成绩来看,萨里做得已经非常不错:欧冠提前锁定小组第一,17轮联赛13胜3平1负的成绩,放在过去的很多年,都能够高居榜首,且拥有一些积分上的优势。但今年的情况截然不同,他们的竞争对手明显变强:孔蒂的国米与他们同积42分,身后的罗马双雄亦对冠军虎视眈眈。

零封场减少,控制力下降

当然,尤文球迷最担心的并不是积分,在他们看来,如果换成阿莱格里执教的球队,如今的同分局面无需感到紧张,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萨里的球队,真的有积分上体现的那样优秀吗?

答案是否定的。

数据有时存在欺骗性,但大多数时候可以直观反应很多问题。就拿尤文上半程的表现来说,13场胜利中,有10场比赛仅净胜对手1球,以尤文长期以来的足球风格,1球主义并不新鲜,但在这13场胜利中,尤文只有4场比赛实现零封,1比0的比赛则只有3次(对阵帕尔马、都灵和AC米兰)。

造成这些数据出现的根本原因是球队整体掌控力的下降,更准确的说,是防守端的下降。过去在那不勒斯和切尔西,萨里从来不靠防守吃饭,但如今的问题在于,在他上任后,尤文过去赖以生存的防守根基再趋近崩塌。在8连冠期间,尤文每个赛季都是整个联赛失球最少的球队,最少的一个赛季,尤文38场只丢了20球,但本赛季的尤文,17轮比赛已经丢了17球,多于国际米兰的14球和拉齐奥的16球。

过去几年的意甲赛场,尤文一旦取得比分上的领先就几乎可以确保一场胜利。今年这样的情况依旧大致如此,毕竟尤文没赢的比赛也就4场,但所有看官都能明显感受到,这支尤文在领先后不再是无懈可击,他们失去了对于比赛的绝对掌控力。观众都清楚的事情,场上的球员更有体会,于是他们不再害怕尤文,追平比分甚至逆转也就因此露出苗头。

后防中坚伤,夏窗买人瞎

当然,萨里也不该全部背锅。尤文防守能力的下降和基耶利尼赛季初的受伤有着不小的关系,但这也反映了尤文本赛季引援的不成功,或者说是暂时性的不成功。德利赫特依靠基耶利尼的受伤被提前委以重任,但他的发挥显然达不到球迷的预期,几次送点以及险些送点也影响了荷兰中卫的信心,同样是新援的德米拉尔在年末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但总体来说,他的防守侵略性足够,细节仍有很多需要打磨的地方。

中场的几位新援同样令人失望,拉比奥签下高薪,但半个赛季只踢了12场比赛,且很多是替补登场。拉姆齐在有限的场次中发挥尚可,但他的出勤率实在有限。因此,有些讽刺的是,尤文半程最好的“新援”反倒是夏天赖着不走的伊瓜因,这位阿根廷前锋半程交出了22场6球6助攻的数据,并在对阵国际米兰这样的关键场次攻入制胜球。

如果给现在的尤文做一次体检,总的结论或许可以叫做:大厦将倾。内部层面,萨里的球队在场面控制力上明显不如他的前任,外部层面,他又遇到了比阿莱格里更为难缠的对手,或者简单的说,尤文球迷已经可以窥见连冠伟业被终结的景象。

三叉戟联手,最优解何在

但就像一份体检报告不总是负面的东西一样,这支尤文同样存在积极的一面。在2019年的最后2场联赛和意大利超级杯中,萨里坚持让C罗、伊瓜因、迪巴拉三人组同时登场,并在进攻端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目前来说,这套阵型还处在打磨的过程中,因此相比往年同期,这支尤文反倒让人有所期待,因为很显然,他们还有上升的空间,还有很多能够提升的地方。关键在于,萨里能否在下半程找到球队的最优解。

在最新的采访中,萨里用克洛普在利物浦的经历为自己发声,“克洛普用了2年,大家应该耐心。”但萨里也许故意忽略了:他接手的球队和克洛普当初接手的球队是截然不同的情况,因此2年太久,现在的尤文,一支拥有已经33岁C罗的尤文,只争朝气,也只能争朝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