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拦占优零封北京 朱婷复出拿下全场最高分

三石12-24 21: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三石

12月24日,2019-20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的较量全面打响,上赛季的冠、亚军,北京女排与天津女排提前在人民体育馆相遇。最终,天津女排以大比分3比0拿下了半决赛的首场比赛。此前在世俱赛上手腕受伤的朱婷,经过积极恢复,在本场比赛也首发上场。

开局阶段,两队主攻线的状态都比较火热,尤其是北京队的巴奇,接连下球得分。但由于过多的进攻和发球失误,天津女排以25比15先下一城。次局,北京女排不仅没能缓解自己进攻上的问题,在一传方面也逐渐无法与对手抗衡,以19比25来到了关键的第三局。虽然在鲁尔克的带领下,全队的进攻有了起色,但一传和网口上的失误还是层出不穷。再加上山东内援蔡雅倩下落时崴脚伤退,北京女排在领先4分的情况下被天津队扳平并以23比25输掉了比赛。

从球队数据来看,两队在各项数据的差值其实并不大,但正是由于北京女排本场的表现全面低于对手,才导致被零封的窘境。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在于发球和拦网。天津女排全场共5次发球得分,而北京队不仅一分为得,更是送出了不少出界球。由此可见北京女排一传取位和发球心态上都存在着问题。拦网方面,天津女排无论是主攻、副攻还是二传,本场比赛皆在拦网环节拿到了分数,而北京队则多次在网口上出现不必要的失误,高下立判。

就队员表现来说,天津女排方面,伤愈复出的朱婷今天的表现不可谓不亮眼,攻防接均有不错的数据体现。进攻端28扣21中,以75%的成功率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3分,除了四号位果断的斜线球之外,还多次打出精彩的原地进攻和调整攻。虽然朱婷的手腕伤势尚未痊愈,手上还缠着厚厚的绷带,却仍能展现出世界第一主攻的水平。其对角李盈莹在经历了此前八强赛缺少朱婷的磨练之后,自己的技术水平明显有了提高,除了得分上仅次于朱婷拿到了17分,也接到了全队最高的25次一传,不仅达到了60%的到位率,还未出现一次失误。

反观北京女排,尽管全队板凳深度优于对手,张指导也在比赛过程中多次排兵布阵以求最佳效果,但全队队员无一人得分上双,鲁尔克和巴奇拿到了最高的8分。但从比赛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到,两名外援虽然进攻火力较强,但一旦来到后排,一传的负面影响给全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刘晓彤、曾春蕾两位老将本场比赛也发挥不佳,多次出现进攻和发球的失误。

目前来看,北京队要想在下一轮的比赛中获胜,全队要调整的方面还有很多,尤其是要解决进攻和自身一传的问题。而朱婷的健康问题则是天津女排保持状态最为重要的因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