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败时代已过 新周期羽生结弦面临诸多挑战

尼亚12-24 10: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12月22日,花滑全日本锦标赛男单项目中,短节目排名第一的名将羽生结弦在自由滑中发挥失常失误连连,未能守住领先优势,总成绩屈居第二。疲劳、伤病、对手...新的奥运周期内,羽生结弦面临诸多挑战。

本场自由滑比赛,羽生结弦在第一个跳跃——后外结环四周跳中就出现翻身,之后的勾手跳两周、后外点冰四周跳等多个跳跃均出现问题,甚至连最擅长的阿克塞尔三周跳也未能顺利完成,这与他短节目的表现几乎判若两人。尽管未被国际滑联认可,但短节目中他滑出110.72分,刷新自己保持的短节目最高分纪录。自由滑赛后,日媒甚至称这是“日本令和元年年末令人震惊的结局”。这是羽生结弦5年来首次负于本国选手,登顶的宇野昌磨也成为继陈伟群、费尔南德兹、陈巍之后第四位在过去5年内击败羽生结弦的选手。

今年9月中旬,羽生结弦首次在采访中表达了参加2022北京奥运会的期望,称其在他的竞技生涯延长线上。然而新的奥运周期内,他将面临比以往更严峻的挑战。

从内部因素来看,随着年龄增长,竞技状态和伤病控制将是左右其表现的关键。以本场比赛为例,尽管本人不愿过多提及,但对于25岁的他来说,五周内连续参加三站赛事带来的疲劳不言而喻;此外,伤病也是一枚不定时炸弹。2015-2016赛季、2017-2018赛季、2018-2019赛季羽生结弦都曾受脚部关节韧带损伤的影响远离赛场,25岁过后,伤病之后的快速恢复也将变得愈发艰难。

外部环境方面,如何应对以陈巍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的迅速成长也将是未来几年的课题。在羽生结弦最辉煌的时期,只要能完美发挥,大赛的冠军很少旁落。然而现在,“羽生结弦的敌人只有他自己”的时代已经过去,无论是今年3月的世锦赛,还是本月初的大奖赛总决赛,羽生结弦在与陈巍的两次正面交锋中落败。从比赛过程和临场发挥来看,虽然羽生结弦的表现存在小瑕疵,却并不糟糕,但陈巍的表现却更趋于完美。

接下来,羽生结弦还将参加四大洲锦标赛和世锦赛的争夺,前者是他从未征服的赛事,而明年3月的世锦赛,他将再次直面陈巍,能否成功阻击美国少年世锦赛三连冠值得关注。

文/尼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