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孙悦:所谓人生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

季孟年12-23 07:33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北京报道

谁也想不到,34岁的孙悦竟然正在打出自己CBA生涯以来最好的一个赛季。

上周六对阵江苏,他仅用三节时间便拿下了22分。此前对阵青岛,孙悦更是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场得分纪录。随着赛季的深入,他在进攻端的发挥越来越出色,防守端的表现更是始终如一的稳定。即便已经不再年轻,可孙悦依旧在北控阵中扮演着定海神针一般的角色。

就像传说中的齐天大圣永远长生不老一样,孙悦似乎也找到了属于他的不老神泉。但这一切,可并非是上天的馈赠。重返巅峰的路,也绝不像人们想象之中的那么好走。就像孙悦自己所说的那样:“所谓人生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

场上,仍是定海神针

与江苏比赛结束之后,孙悦躺在北控更衣室的地上,训练师在帮助他进行着拉伸。他时而与队友们开心的开着玩笑,时而也会爆发出一声声惨叫。

这是孙悦本赛季出战的第19场比赛,其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36分钟。13.1分的场均得分高居全队第四位,篮板、助攻、抢断、封盖等数据也都名列前茅。即便已经两个赛季没有打球,但孙悦似乎依旧是全联盟最全面的球员之一。

“他是一名老将,他知道该怎么打球。孙悦如今发挥得很好,但我一点都不吃惊。”曾经的队友,如今的主教练马布里在评价孙悦的时候这样说道事实上,在今夏成为了北控队的主教练之后,孙悦就是马布里最想得到的球员之一。即便他已经两年没有打球,可老马丝毫不担心他的竞技状态。

过去的这两年当中,孙悦虽然没有出战职业联赛,可他一直都没有停止训练。与此同时,困扰他多年的脚踝伤势也得到了很好的恢复,这让孙悦可以在场上打得更为自如。如今的事实也证明了,34岁的孙悦仍旧是北控队的定海神针。

不论是在进攻端还是在防守端,你总是能够看到孙悦的身影。他既能像一位投手一样去终结进攻,也能为队友送出妙传。或许孙悦的运动能力相较于巅峰时期有所下滑,可他的助攻意识、大局观依旧还是那么出色,传球手法似乎还比当年更为成熟。目前,孙悦的场均助攻次数高达4.1次,正在逼近职业生涯的最高值。

既然进攻端都有着如此精彩的发挥,孙悦的老本行防守更不会令人失望。如今遇到一些强势外援,孙悦依旧会主动请缨去防守对方的箭头人物。除此之外,他还时不时会回收三秒区保护篮下,帮助队友协防补位。目前,他的场均封盖次数高居联盟前十位,也是唯一一位以后场球员身份出现在封盖榜前十的球员。

在现如今的CBA当中,攻防两端都能有建树的国内球员并不算多。可34岁的孙悦,依旧是这样的球员。很显然,这与他独特的天赋有关。但只靠天赋,孙悦也很难在34岁的年纪上依旧保持这样出色的状态。重返巅峰的背后,一定隐藏着太多辛酸的故事。所谓的“不老神泉”,无非也就是努力二字。

场下,领袖作用明显

在场上,孙悦是北控的定海神针,多项数据都证明了他在这个赛季究竟有多么出色。可这些数据,依旧无法衡量孙悦的价值。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能够拥有一位领袖人物,都是天大的幸事。而在北控阵中扮演这一角色的,自然就是孙悦。

自北控队正式签下孙悦以来,成为球队的领袖就是北控队对于孙悦的期许。北控队阵中有很多年轻人,他们非常需要一位有经验的球员带领他们前进。一开始还有不少人担心,孙悦究竟能不能与这帮95后的小将们打成一片。目前看来,大家相处的非常融洽。自球队开始集结以来,孙悦就扮演着年轻人导师的角色。他自己也曾经说道:“在防守端我能给年轻人带来经验,也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当然,这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

与江苏的那场比赛,就有一个小细节。上半场吉布森面对王少杰投进了一个转换三分球,孙悦在板凳席上还不忘对少杰示意,提醒状元郎让他在下次防转换的时候需要及时把手举起来,以降低对手的命中率。王少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孙悦在队中的确就像一个大哥一样,经常会给他们讲很多防守上的经验技巧,带着大家一起进步。

除了扮演年轻人的导师之外,孙悦同样也是国内球员与外援之间的桥梁。与很多国内球员相比,孙悦见过大世面,且沟通能力很强。因此在球队当中,不论是福格、桑尼还是汤普森,都与孙悦有着不错的关系。当这些外援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会第一时间与他们交流。而当外援们情绪低落时,孙悦同样会给予他们帮助。

也是在与江苏的这场对决当中,桑尼被吹罚了技术犯规有些不悦。孙悦不仅仅积极给他喂球,还在暂停的时候一把将桑尼搂住,安抚着他的情绪。回到更衣室之后,两人依旧在进行着交流。直到桑尼彻底从糟糕的情绪当中走出,孙悦才放下心来。

很多人都认为,北控队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好的团队氛围,都是主教练马布里的功劳。事实上,这与孙悦也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在场上,他会拼尽全力带领球队前进。而在场下,不论是赢球还是输球,孙悦也都会把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凝聚起全队的力量。

“球队氛围现在很好,都团队的凝聚力我觉得很好,不是各自为战一盘散沙,那样肯定是不好的。”北控队目前的氛围令孙悦欣喜。对于自己的表现,他似乎也已经越来越满意。

不得不说,能够拥有这样一位球员,的确是北控队的幸福。虽说他们并不是目前CBA最强的球队,但绝对是凝聚力最好的队伍之一。过去的这些年里,北控屡次冲击季后赛都以失败而告终。但现如今,这支球队的确有些不一样了,他们与季后赛之间的距离也已经不再那么遥远。

重返全明星?孙悦渴望顺其自然

2020年CBA全明星周末将会在明年1月初在广州进行,目前全明星投票已经开放了几周的时间,林书豪与郭艾伦占据着北区后场先发的位置。

不过,随着孙悦近来这段时间屡屡打出优异的表现,有越来越多人开始为孙悦投票,希望这位34岁的老将能够重返全明星的舞台。北控队的主教练马布里,也是孙悦的绝对支持者,他甚至主动站出来为好兄弟拉票。

“两年蛰伏后,你强势回归。你不只是位全明星球员,你更证明了你应该是全明星首发。我说这些不是因为你是我的兄弟、我的前队友或是我的球员,更是因为你证明自己价值的信念,向质疑者证明自己实至名归的决心。”老马说道。

从个人表现上来看,孙悦的确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场均13.1分4.1次助攻外加1.2次封盖,多项数据都在逼近其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值。与此同时,北控队的战绩也非常出色,如今以12胜8负的表现高居联盟第八。只不过,孙悦所面对的竞争对手也很强。郭艾伦与林书豪都是人气与实力兼具,且二人的得票如今都已经超过了7.5万,想要赶超他们着实有一定的难度。

在孙悦的职业生涯当中,他多次入选全明星,并且在2014年当选CBA全明星最有价值球员。如果能在34岁的年纪上再以先发身份回到全明星舞台,这对于孙悦来说的确是极大的殊荣。可即便无缘先发,他依旧有可能以替补球员身份出战全明星。

不过,对于孙悦来说他似乎并不是特别在意这些。这位已经34岁的老将表示他对于全明星舞台还是无比向往,但这一切并不是他所能控制的,还需要顺其自然。“平常心看待这些吧,结果不是我能控制的,所以也不会去做太多的思考。对于我来说,现在重要的就是赢下更多比赛。”孙悦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