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摧毁巴西球队 菲尔米诺2战2球一年收割四冠

杨健12-22 09:12 体坛+原创

利物浦 1比0 弗拉门戈(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与弗拉门戈的世俱杯决赛,利物浦着实“好事多磨”:除去继续作对的VAR将点球得而复失,整场比赛射门次数和有威胁攻势不落下风的弗拉门戈,也堪称近年来最为顽强的南美冠军之一。然而,老乡仍需老乡治,加时赛上半时红军9号反击中机敏地扣过后卫低射得手,就此成为世俱杯史上第二位对垒巴甲球队取得进球的巴西人——此前该项另类纪录属于原恒大尖刀穆里奇,但和彼时无关冠军归属的破门不同,这次的“费米”,完成了货真价实的绝杀。

上场利物浦对蒙特雷的半决赛,利物浦同样陷入苦战,上半时双方不分伯仲,克洛普甚至还和对方主帅起了口角,然而在伤停补时阶段,菲尔米诺同样挺身而出,接应阿诺德传球一箭穿心,连场破门的表现,还是今年1月以来的第一回。两个进球分别发生在半决赛和决赛,且都在比赛90分钟之后,价值不言而喻。也难怪进球之后,激动万分的巴西人脱掉上衣、咆哮庆祝,毕竟,14年前利物浦固然踏上过世俱杯决赛的战场,但他们却输给了圣保罗,赛事改制至今,红军终于得尝冠军滋味。

自上赛季突遭眼睛伤势后,菲尔米诺似乎就逐渐隐去了射手的光芒,专心扮演支点,为非洲双翼做嫁衣。赛季至今,英超17次登场仅有44助攻、欧冠赛场颗粒无收的他,非但风头都被三叉戟的另两人抢走,给球迷的印象甚至还不及偶尔发威的维纳尔杜姆等人。然而,巴西人早已不必用进球证明存在感,近期更是频繁地在绝佳机会前选择“做饼”,也难怪马内等人也投桃报李,在进球后学起了巴西人的庆祝动作。

冬窗未开,利物浦已经签下了克洛普心仪的多面手南野拓实,日本新援出色的就地回抢能力和调度策应,一度被认为是菲尔米诺的最佳替身,然而巴西人一年多来,在这方面同样无可挑剔:赛季至今,菲尔米诺仍然维持了近8成的传球成功率,和上赛季差距不大;场均1.6次过人和1.2次关键传球,而射门次数还不到3次;而在防守端,场均1次铲球的巴西人,拼劲一眼即知。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竞争,今年11月对垒水晶宫之战完成红军150场里程碑的巴西人,同样大度而自信:“我的性格有个好处,那就是我愿意成为善良又谦虚的人。我努力以最好的方式来帮助球队进球,我喜欢那样,帮助球队赢球,我希望能一直赢下去。我不排斥我在球场上的每一个位置,只要球队需要,我就会去踢那个位置。不管是踢中锋还是10号位,我都努力做到最好。”

此番捧杯,利物浦打破了一大魔咒,那就是此前3次进入洲际杯决赛(含丰田杯)却无缘冠军,而曼城和莱斯特今晨火并之后,渔翁得利的红军有望将另一项尴尬踩在脚下——那就是2次夺得圣诞冠军,却无缘英超登顶。但对于菲尔米诺而言,今年他已是四尊冠军加身,除去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今年的本土美洲杯,菲尔米诺也和阿利松一道夺魁,成为红军队中仅有的2位四冠王(法比尼奥未入选巴西队名单)。明年5月,4会变成5,甚至是6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