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二三名之争一边倒 罗杰斯打强队太保守?

刘川12-22 08: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由于联赛榜首利物浦本周末远征卡塔尔,因此英格兰媒体将周六曼城对阵莱斯特城,这场英超二三名之间的对决视作英超本轮的巅峰之战。不过从赛后的数据来看,双方并未在场上展现出平分秋色的局面:曼城的射门次数是客队的将近5倍(235),中靶的射门数更是蓝狐军团的整整6倍(122)!这看上去更像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

事实上莱斯特城在今年10月做客安菲尔德时,主帅罗杰斯也曾部署过类似的战术:他们主动让出控球率和比赛空间,一边在后场扎紧篱笆死守,一边耐心的等待反击机会。那场比赛利物浦踢得要比曼城更加吃力,直到比赛最后阶段才锁定胜局。不过极其相似的是,红军同样也是利用一次点球机会实现了比分反超。

在先后输给利物浦和曼城之后,英格兰媒体也开始质疑罗杰斯这套对阵联赛顶级强队时的战术是否过于保守。BBC记者贝文就对罗杰斯周六固执的执行这一战术表示不以为然:“你把控球权和中场的空间主动让给曼城这样的球队,而瓜迪奥拉的球队在这种情况下的攻势会非常可怕,这类战术是在给自己制造麻烦。要不是施梅切尔在门前表现神勇,最终更加悬殊的比分很可能将莱斯特城此前9连胜所积累起来的信心彻底摧垮。”

不过主帅罗杰斯赛后倒是觉得球队这场比赛踢得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糟糕。毕竟瓦尔迪上半场成功利用反击机会让莱斯特率先打破僵局,而曼城上半场随后的两个进球,则都多少带有一些运气成分:马赫雷斯的扳平进球折射在先,京多安的反超进球则来自一次有争议的点球判罚。而赛后罗杰斯虽然承认在这里被曼城“上了一课”,但是仍然坚持球队当晚的发挥并不算糟糕,因为球队在下半场逐渐找回了自我:“我们对上半场的表现有些失望,球队虽然获得了领先,但是却并没有拿出足够出色的表现来保持这一优势,但是下半场球队的表现有所提升,我们在场上有更多的勇气和信心来拿球和组织进攻,而当我们拿球的时候,曼城也开始忌惮我们的进攻。瓦尔迪整场比赛都非常出色,他的进球就是自己实力最好的证明。”

而现在考验罗杰斯的是,在这场比赛输给曼城之后,他们很快就要在5天之后主场面对利物浦。原先莱斯特城主帅的如意算盘是在拿下曼城之后,再在主场成功伏击红军的话,可以在短短6天之内将球队和榜首之间的差距迅速缩小到4分。虽然球队比利物浦多赛一场,但却足以正式跻身争冠军团,并且开始给克洛普的球队造成真正的心理压力。然而在被曼城击败之后,他们和榜首的差距依然维持在令人绝望的10分。

1226日对阵利物浦,罗杰斯是再次祭出这套保守的防反战术,还是主动拿出此前9球横扫南安普敦,碾压阿森纳的气魄来,和红军放手一搏,将是英格兰媒体未来几天关注的焦点。毕竟这次莱斯特城不仅坐镇主场,而且利物浦刚刚从卡塔尔回师不久,且在4天内接连鏖战两场世俱杯,体能消耗极大,蓝狐看上去有足够的理由和利物浦用对攻战一决雌雄。

不过罗杰斯赛后却对节礼日那场真正的“巅峰对决”不愿多谈,他只是轻描淡写的表示自己将很期待这场和老东家的会面:“这将是球队反弹的好机会,而且我们这次将回到主场,我们将会非常期待这场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