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排面临外援离队难题 战恒大首场比赛最关键

山支12-21 13:3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四强后,上海女排就将在北京时间12月24日迎来半决赛的争夺,对手为本赛季最大黑马广东恒大女排。进入新赛季后,上海女排可谓是引援最成功的一支球队,无论是拉尔森、利普曼两大强力外援核心还是副攻王馨瑶,都让队伍的整体实力有了不少提升。

回顾上海女排在第二阶段的四场比赛,除了在最后一轮换下主力休息后队伍遭到了北京女排3比0掀翻,主教练王之腾也在赛后表示说是队伍本赛季以来打得最差的一场球外,其余的三场比赛球队均拼得比较认真。不仅如此,整支球队的战术也比较明确,在围绕着两名外援展开的情况下,利普曼是队伍最核心的进攻点。

截至目前,来自德国女排的接应利普曼可以说是完全撑起了上海女排的第一进攻点,并且以241分的总得分力压李盈莹、张常宁、龚翔宇等国手,排名联赛得分榜第一位,并且扣球成功率也保持高效。而拉尔森的加盟,更多的是让上海女排的后防线和整体串联有了提升,也更擅长利用打点打线以及主动求变去突破。不得不说,上海女排能够在本赛季有这样的发挥,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两名外援的稳定表现。

除此以外,边攻位置上有了质的提升后,上海女排对其他环节的要求就会相对低一些。第二阶段,上海女排其他位置上的队员们状态也相对稳定,二传卞雨倩的整体分配球思路比较清晰,状态起伏也不算太大。副攻位置上王馨瑶和张钰倩的搭档组合相较于上赛季有所提升,王馨瑶的进攻偶尔也能够起到不错的效果,但两位队员的拦网还是相对弱势一些。自由人王唯漪的发挥依旧保持稳定,整个第二阶段也几乎没有出现过差错。

进入半决赛后,上海女排将在主场先迎接广东恒大女排的来访。以两队的纸面实力来看,上海女排毫无疑问地占据着上风。但对方能够主客场双杀江苏,也足以证明了广东恒大女排这支球队还是有着一定的能力,进攻点也比较分散。不过,在第二阶段最后一轮输给辽宁后,广东恒大女排也暴露出了队伍的一个大问题。因此,上海女排想要在比赛中占据先机,只要能够全力去限制对方双外援的发挥,比赛就会容易很多。

不仅如此,上海女排还将在这关键的淘汰赛阶段面临一大困境,那就是利普曼的离队。根据联赛及欧洲区奥运落选赛的赛程来看,利普曼至少将缺席三至四场争夺,这对于上海女排必定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在这样的困境下,一来是对替补队员的考验,二来就是要求队伍必须在两场之内拿下广东恒大,一旦利普曼离队,谁赢谁输就比较难判断了。

北京时间12月24日,上海女排将坐镇主场与广东恒大女排展开半决赛第一轮的争夺,能否拿下这场胜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后续比赛的走势。最终,究竟会是作用利普曼、拉尔森两大球星的上海女排能够占据先机,还是科舍列娃带领的广东恒大女排能够先下一城,下周二卢湾体育馆见分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