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和新年要来了,瓦尔迪泽尔雪季开场哨!

赵威12-20 09:25

记者赵威发自法国瓦尔迪泽尔

退休制度改革引起的法国大罢工如火如荼,巴黎和里昂等大城市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交通的混乱当中。虽然出巴黎千辛万苦,但是一进了阿尔卑斯山,看到阿内西湖的波光粼粼以及周围起伏的雪山,就感觉来到了世外桃源。在这片世外桃源中,瓦尔迪泽尔(VAL D‘ISERE)称得上是一个蛋糕上的樱桃。

瓦尔迪泽尔因为一条叫作迪泽尔的河流尔成名,是阿贝尔维勒(ALBERTVILLE)位于山顶的一个小村庄。很久之前,一旦雪季就会因为交通而与世隔绝。自从30年代冬季运动开始兴起之后,这里得天独厚的地形地势使其成为法国最享有盛誉的滑雪站之一。从55年开始,这里也是每年高山滑雪世界杯的举办地,因此成了世界滑雪运动的重要部分。而滑雪,也就成了这座山城年复一年的主题。

每一年的冬天,当雪季来临的时候,瓦尔迪泽尔的平静就被打破了。漫山遍野雪花静静地覆盖,攀缘曲折的盘山公路上也就挤满了车辆。一般来说,滑雪站从12月的第二周开张,这时候,游客尚不是很多。当地旅游局正好可以举办一个盛大的活动,庆祝一年旺季的开端,当地人叫作“第一场雪的庆典”(CRITERIUM DE LA PREMIERE NEIGE)。这个庆典一般是以比赛的形式举行的,而最好的比赛当然是高山滑雪世界杯了。对了,今年12月14日和 15日这个周末,就是瓦尔迪泽尔的第一场雪和滑雪世界杯的二合一了。

第一场雪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说法而已,在海拔两千米之上的瓦尔迪泽尔,11月下旬山下下雨的时候,山上就飘雪了。和往年的吝啬相比,今年的雪不但来得早,而且来得有气魄。13日下午,我们在风雪之中上了山。滑雪站为我们设计了精彩的晚会,坐着缆车上到山顶,由当地的米其林厨师现场制作烹饪,把酒临风,真是让人向往。可惜,风越来越大,雪越来越大,缆车都不得不停了,我们的向往也就落空了。而我们的担心是,第二天的世界杯还能否如期举行呢?

14日早上,天气格外冷,雪停了,风还在吹。早上开始,滑雪站的大部分雪道都开放了。在奥林匹克雪道上,对,这条雪道因为举办了1992年冬奥会而得名,从早上5点就有工作人员对于比赛进行了精心的准备。8点钟,天蒙蒙亮的时候,就有数以千计的观众围聚在赛道两旁。当地旅游局举行了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世界最大的冬季运动品牌ROSSIGNOL也在雪道旁边专门打造了展示各种雪具的帐篷。大喇叭喊着倒计时,从十分钟到一分钟的时候,大家都拼命地挥舞着小旗,欢呼声响成一片。遗憾的是,倒计时最后一刻,宣布的是比赛因为天气原因不得不取消的消息。

风的确更大了,雪也更大了,整个萨瓦省都被法国气象局列入了橙色预警的范围。转瞬之间,雪场的电子显示屏上,每一条雪道前面都亮起了红灯。舞台上的音乐停了下来,只穿着短裙的姑娘们赶忙缩进大衣,密密麻麻的人群也缩进了酒店和餐馆。雪道上,只剩下了红色的围栏,在一片水墨画一样的雪山上显得格外醒目。

冰雪运动无疑是极为亲近大自然的一种项目,而冰雪比赛的日程表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气的变化。而大自然虽然有多变的一面,更多的是承载了我们的所有梦想的胸怀。第二天,一改连续数日的阴霾密布,阳光普照,天蓝雪白,好像是电影蒙太奇般的转切。

雪道旁边再次汇聚了一样的人群,更密集,更热烈。而所有人最关注的当然是来自当地的选手诺埃尔(CLEMENT NOEL)。成名之前,他在瓦尔迪泽尔培训了三年,所有当地人都很熟悉,甚至甜点店里都有打着他的名字的甜点。这是他的主场,而他也是这次高山滑雪世界杯回转比赛的夺标热门。

一阵阵的欢呼,主持人的解说和现场观众的掌声练成一片,然而在抵达终点前夕的障碍前,声音一下子静了下来,他滑出了既定的雪道,从而失去了晋级的资格 ……主持人的一声叹息穿过了话筒。不过,并没有影响山里人的热情,也没有影响节日般的气氛。事实上,不光是诺埃尔出现了失误,预赛和决赛中没有成绩的多达25人,这是一个罕见的数字,从一个侧面,也可以推想到赛道设计的高难度。

一个法国人退赛了,另一个法国人顶了上去。虽然不是本地人,但是距离也并不远,那就是来自另外一个著名滑雪场高雪维尔(COUCHEVEL)的皮图拉特(ALEX PINTURAULT)。这是一个天才的滑雪选手,不过,不是一个稳定的选手,他的成绩常常像过山车一样令人意外。这一次,他成功夺冠,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保持自己的状态。这不是一个容易的目标,因为随着这次冠军,他已经成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

无论是谁的冠军,对于滑雪场的所有人来说,都是同样的圆满,都是同样的兴奋。高山滑雪世界杯,只是这个雪季开端若干庆祝中的一项,也可以说是一个开场哨。从现在开始,圣诞和新年要来了,雪季也正是开启了 ……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