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林书豪争议背后的思考 CBA应该有哪些改变?

季孟年12-20 07:30

记者季孟年报道

与广厦的比赛结束之后,林书豪一脸轻松的出现在了媒体们的面前。在这个夜晚,他拿下了20分,助球队以105比95击败了对手。但仔细观察才发现,这一役林书豪与北京队赢得并不轻松。

在摄像机闪光灯的照射下,他脸上的淤青格外明显,胳膊上的几条血道子同样醒目。广厦队极具侵略性的防守,又在这位华裔球员身上留下了不少伤疤。而自本赛季开始以来,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过无数次。每一场比赛,对手都会用最凶狠的防守来限制林书豪。对此,他也只能颇为无奈的说道:“我只是希望我可以健康地打球,不要因为一些小动作而受伤。”

此言一出,不少人都对林书豪的遭遇倍感同情。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弱肉强食”就是篮球世界的生存法则。这样两种对立的说法,让广大球迷们在网络上形成了争论。但在网络上唇枪舌剑进行的同时,一个更值得思考的问题已经被抛给了管理者们。

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之下,运动员的健康与联赛的观赏性,究竟应该被如何保障?

“救命,我不想有鼻青脸肿”

北京与上海比赛结束之后,林书豪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调侃道:“救命,我不想有鼻青脸肿。”他晒出了一段视频,视频当中带血的伤痕显得格外明显。在这个夜晚,北京队虽然以1分险胜对手,可林书豪的得分却创造了赛季至今的新低。

以防守凶狠、斗志顽强而著称的罗旭东寸步不离的紧跟林书豪,使尽了他的浑身解数,限制赛季场均24.4分的书豪仅仅拿下13分。即便小罗也为此付出了5次犯规的代价,但仅从防守效果上来说,罗旭东无疑是成功的!正因为此,在第四节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面,林书豪都只能无奈的坐在场下。好在大外援尤度发挥出色,帮助北京队最终险胜对手。

可在那个夜晚,林书豪注定还是会有些郁闷。在比赛结束之后接受采访时,他也是无奈的说道:“我不能说太多,我只能乖乖的去打球。”

或许,这段话藏在林书豪心中已经很久了。自打他进入CBA以来,对手在限制他的时候,总会投入非常大的精力。有些防守动作所导致的结果,更令球迷们触目惊心。来到CBA的第一场比赛,林书豪在天津便拼到膝盖渗血。在五棵松的首次亮相,他同样在开局没有多久之后便挂了彩。

此前林书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经谈到过这样的问题,他的态度始终都是“没关系,篮球场上就是这样”但连续不断的被对手“特殊关照”,似乎还是令好脾气的书豪也有些愤怒。在与广厦的比赛当中,他就有多次处于和对手动怒的边缘。好在最终他还是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没有让事情进一步放大。

可从一些比赛的视频回放来看,防守球员在盯防林书豪时候的动作之凶悍,的确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每一场比赛,他都会多次因为被侵犯而倒地,身上也会布满抓痕。虽说书豪表示不希望自己在比赛之后鼻青脸肿,但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真的很难避免。

林书豪是否被针对引起大辩论

每当林书豪走上赛场,CBA其他球队都会以最强的防守强度来对付他,这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书豪对此也很看得开,他说道:“当一个竞争者,你会得到对手的尊重,他们这么打我有一些原因也是尊重我。”

不过,依旧还是有不少人在为林书豪鸣不平。与上海比赛结束之后,便有媒体制作了长达7分钟的林书豪被侵犯集锦。此外,网络上也有不少人认为,CBA其他球队在对待林书豪的时候防守动作实在太大,且裁判员并没有在其中起到应有的作用。甚至有人在评论防守球员的时候这样说道:“防守小黑时我唯唯诺诺,面对黄种人我重拳出击!”

一时间,“林书豪被针对”似乎成为了网络上的主流言论。但这样的观点,并没有征服所有人的心。也有不少人认为,篮球场上出现这样的事情再正常不过,在CBA打球的外援,几乎都会被对方“特殊照顾”,林书豪自然也不会例外。

不得不说,这样的说法同样站得住脚。自从大牌外援开始涌入CBA以来,各支球队在限制外援的时候,都会投入非常大的精力与强度。每个夜晚,林书豪会遭遇对方的严防死守。同样的,马尚•布鲁克斯、多米尼克•琼斯、富兰克林等等这些顶级外援,也都是在对方的严防之下打球的。现如今北控的主教练,C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外援斯蒂芬•马布里在很早之前就曾经表示,在CBA打球并不是容易事。而在不久之前,他又一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CBA是男人的联盟。如果你想在这里活下去,你就必须先亮剑。”

正反方的态度不同,于是在网络上便形成了交锋。但这场交锋不知怎么的却把人们带入到了一个误区当中,即林书豪希望能够得到“特殊照顾”。可自始至终,这都不是林书豪的观点,他对于此事的说法一直都非常正面。即自己肯定不愿意受伤,但也理解对手的做法。“我不是想得到非常好的、特别的待遇。我只是希望去有一个公平的打法,然后打下去。我真的不要因为一些小动作而受伤。”

争论过后,CBA联赛是否应有所改变

任何事情,在互联网上都有半衰期。有关林书豪这一问题的争论,或许会在不久之后硝烟散去。但书豪依旧会在CBA打球,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明星前来CBA效力。如何让类似的争议不再出现,这将是CBA公司以及中国篮球的高层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长久以来,CBA其实形成了一种不是特别健康的比赛文化。著名评论员朱彦硕便说道:“很多CBA球员的防守, 在防守的动作与技术上根本就不合格, 或者说只会死缠乱贴下手下脚, 要是不这么做, 你根本就无法上场, 或者会说你不拼。拼是很重要的态度, 但瞎拼就是害人害己。”且不说林书豪、马尚这样的外援,就连郭艾伦、易建联、丁彦雨航等国内球员,其实也都曾经成为过恶意犯规的受害者。中国的运动员们,自小就没有规范防守动作,并将一些坏习惯带到了职业联赛当中,形成了如今的结果。

往好的方面来说,有些时候凶狠的防守的确能够令对手的进攻球员却步。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在国际赛场上,中国球员们的防守动作,往往得不到职业裁判们的认可。今夏的男篮世界杯,中国队的郭艾伦、周琦便都曾经因为5犯而离场。在上海与北京之战当中发挥亮眼的罗旭东,更是有过在世预赛舞台上7分钟便5犯离场的尴尬操作。

如果我们的球员们能够规范一下自己的防守动作,或许就不会再有这么多的争议,在国际赛场上也能打得更加称心如意。此外,随着联赛水平的提升,CBA公司或许也应该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一些改变。

曾经,NBA赛场上的恶意犯规也非常常见。防守球员的动作非常大,侵略性极强,不仅让比赛的观赏性大打折扣,也有不少球星因为被对方恶意犯规而遭遇重伤。后来,NBA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改革。裁判员对于恶意犯规的吹罚更为严格,规则的改变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也更为利于保障运动员的健康。

现如今,CBA似乎也陷入到了曾经NBA的困局当中。效仿NBA进行改革,尽可能减少恶意犯规的出现,通过裁判的吹罚强迫运动员们规范他们的防守动作,这不失为一种良策。当然,这样的做法并不只是为林书豪开绿灯,其核心目的还是为了保护联赛的整体利益。不单是提升比赛的观赏性,更有可能会减少一些不必要伤病的出现。

毕竟在现如今的职业体育世界里面,运动员才是各大联盟的核心财富。唯有更好的保障运动员的利益,CBA才能如人们期待中的那样获得更好的发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