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场场遭“特殊照顾” 书豪:不想因小动作受伤

孔德昕12-18 0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北京报道

上一场北京首钢险胜上海赛后,林书豪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眼眶被划伤的照片,并写道“我不想鼻青眼肿”。这引发了人们新一轮关于书豪是否受到防守人“特殊照顾”的讨论。

昨晚首钢105比95轻取广厦一战,林书豪又有多次被防守人死缠烂打或者凶狠犯规的镜头。

第二节中途一个回合,广厦发动反击,朱俊龙前场接球后准备直杀篮筐。只见他扬起双肘开路,站定防守的林书豪直接被撞飞了出去。这个瞬间引起五棵松球迷一阵惊呼,随之而来的就是整齐的喊声,“违体!违体!”爬起来的书豪一边揉着脸一边和裁判抱怨,旁边的翟晓川和朱彦西也指着自己的手肘,示意裁判这球是肘击,是危险动作。

最终裁判通过录像回放还是判定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进攻犯规,现场球迷一阵嘘声,因为就在不久前首钢才被判罚了违体,所以球迷们颇为不服气。

这只是比赛中的一个典型镜头,类似的画面还有很多。林书豪突破总是会遭遇各种拉拽和击打,有些得到了哨子,有些却被裁判忽略了,这也是北京球迷不满的地方。最近北京电视台做了一期特别节目,剪辑了和上海一战书豪遭遇的那些没有得到哨子的“犯规”,这种镜头在和广厦一战中一样比比皆是。

“刚开始比赛我的眼睛是红色的,现在是红色跟黑色。我就坚持打下去,这就是篮球。我只能控制一些东西,我还是很快乐去打球,我的队友也是一直保护我,帮我掩护。”谈到自己最近的经历林书豪说。而被问到自己为什么会遭到这种待遇时,林书豪苦笑道:“这你可能要问对手,我不知道,我觉得我们球队遇到的每个对手都会拿出最好表现,他们会很认真打我们,很认真打我。我在美国长大,美国人也是一直想去打我,然后我到这里也是一样。所以已经习惯了,我觉得蛮好玩的,当一个竞争者,你会得到对手的尊重,他们这么打我有一些原因也是尊重我。

有人为林书豪喊冤,就有人感到不屑。一些人的态度是小外援都要面对这种肉搏战,这是CBA法则,你得适应或者凶一点、让人怕你,林书豪这就叫苦不迭太娇气。今日赛后书豪也进行了澄清,他表示自己并不想得到什么优待,只是不希望因为一些小动作而受伤。

他们给我的对抗强度很大,这是应该的,他们就该打出对抗。”林书豪说,“我只是希望我可以健康地打球,想被保护。但这不是说我想得到非常好的、特别的待遇,我只想被保护。因为我已经31岁,而且受过很多伤,最重要的是我真的希望去有一个公平的打法,然后打下去。我真的不要因为一些小动作而受伤。

解释这番话的时候书豪还有些磕磕绊绊,他的中文并没有好到能迅速找到合适的词汇。比如上面的“保护”很容易被人解读成得到优待,所以他特别加了一句解释。

谈到竞争和对抗的问题,林书豪表示他自己也喜欢打出侵略性,也会渴望缠斗强者。“我就是知道我不能休息,不能休息一分钟,不能休息一个战术。我也在一直调整我自己,我想防对面外线最好的球员,我最近有时候也会去防他们的外援,有时候防很优秀的外线。所以这些东西都就是为什么我们爱打篮球,我们都想和对手竞争。”

书豪的意思很简单,他愿意和对手进行强有力的对抗,只是希望大家能告别小动作、公平竞争。并非所有外援都会有这样的“诉求”,林书豪可能是因为受关注度太高,又可能是因为他和我们一样黄皮肤、黑头发、说中文,所以把这些态度表达出来更易引起共鸣。可以肯定的是,关于CBA的对抗强度问题,人们还会继续争论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