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的中超生存之道 从李霄鹏到肇俊哲复制成功?

霈霖12-17 15:37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霈霖报道

就在12月16日,肇俊哲与永昌俱乐部董事长李强一道,从石家庄直飞海口,与在那里集结的永昌队员会合,开始球队在2020赛季中超前的第一阶段集训,而这与他正是出任石家庄永昌俱乐部总经理仅相隔了三天。在肇俊哲之前,永昌的总经理位子上已经先后坐过了李霄鹏和李金羽,这种有着显而易见的人事任命,成为了鲜明的永昌风格,在这背后则是永昌这支中小球队独到的生存之道。

永昌俱乐部成立与2012年年底,由于是通过收购原中甲福建骏豪队组建的球队,在成立之初,除了董事长李强有一身不错的球技并且经常参加当地的业余比赛外,俱乐部没有一人之前的经历与足球沾边儿。在这种情况下,永昌从俱乐部成立第一天起,就十分自然的形成了一种自己的发展模式——以聘请中国足球圈内有号召力的名宿的办法,短时间内提升俱乐部的管理水平,并在联赛中快速拓阔视野。

尽管第一年永昌与徐弢的合作并不成功,但请专业人事统领俱乐部的模式却得到了延续,并且在以后成为了一种“传统”。2014年永昌第一次冲超成功,在第二年就将李霄鹏请来担任了总经理。这次合作可以说是永昌对过去的用人方式适当进行修正后崭新的开始,这种微妙的变化就是通过学习,永昌也逐渐培养了自己的管理人才,形成了自己人辅佐外来者共同掌舵的新模式。也正是李霄鹏的到来,使永昌的管理模式得到了质变的提升。在李霄鹏离开多年后,俱乐部内都经常听到类似“做某事能像鹏总一样就好了”的话,可见李霄鹏在永昌主事的一年带来的积极影响之深。

李霄鹏重返鲁能之后,永昌在2016年又邀请李金羽加入,大羽先是以总经理身份管理俱乐部,中途又担任救火队长成为临时主帅,11轮联赛拿到14分却未能改变降级命运。赛季结束后大羽也悄然作别。

从2017年到2019年,永昌在中甲的这三年里总经理一直空缺,2014年才来到俱乐部的常青以执行副总身份却能够连续两年获得中甲联赛最佳经理人殊荣,永昌从初涉足球时的懵懂无知,到在中国足坛快速打开局面,不能不说是靠着独到的发展思路,从李霄鹏等人那里获取了许多经验和方法,若只靠自己人摸索的话,恐怕需要耗费数倍的时间与精力。

无论是李霄鹏、李金羽还是刚上任的肇俊哲,都有着许多共同点,专业能力与人脉兼备,无论是约束队内球员,维护良好的队内氛围,还是在引援过程中从专业角度提供帮助,都让永昌从中获益颇多。更重要的是三人无论在足球界还是球迷心中,一直有着极佳的口碑和个人形象,务实的性格也与永昌俱乐部的理念完美契合。甚至可以不夸张的说,永昌一直以来对聘请总经理这件事,都视为最重要的引援工作。

除此之外,这几名国脚级总经理,都同时拥有执教和管理的双重光环属性,熟稔球队日常工作以及联赛进行到不同阶段时心态调整,便能够从专业角度出发,为球队提供尽可能全面的帮助,从而解决主教练的后顾之忧。不过在做好管理俱乐部工作并全力协助球队的同时,如何做到不越界却也是一门艺术,不然很容易让主教练感到无形的压力,在这方面,肇俊哲已有之前的李霄鹏和大羽参照,想必也一定会在永昌总经理位置上游刃有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