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盘点】瓜帅推动+资本驱使造就美丽足球时代

秦游夏12-17 11: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2010至2019这十年,国际足坛的主流比赛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从上一个十年的实用足球向着场面与结果双收的攻势足球、美丽足球进击。如果说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主帅代表是穆里尼奥,那么2010到2019这个区间,对教练层面影响最为深远的那一个,当属瓜迪奥拉。

瓜帅取代穆帅引领风骚

2010年,穆里尼奥率领以工兵型球员为主的国际米兰,时隔45年染指欧冠,是实用足球最后的辉煌。2009-10赛季半决赛,国米首回合3比1战胜巴萨,那是实用和美丽的直接对话。出任右前锋的埃托奥,在防守时俨然边后卫,猎豹的身影贯穿球场右半边。米利托、斯内德、坎比亚索等骨干,如果单拎出来,皆不是那个时代同位置最优秀的球员,但那支平均年龄逼近而立的蓝黑军,在鸟叔率领下,迸发出了最后也是最惊人的能量。

无球对控球,意志王者国米从技巧冠军巴萨身上淌过,进军决赛。决赛中米利托的2个进球力克拜仁,又是精神战胜技术的典型,穆里尼奥在美丽足球倡导者范加尔面前高举大耳朵杯。

2011-12赛季,切尔西在救火主帅、功利足球倡导者迪马特奥的带领下,拿到了队史第一座欧冠,完成了鸟叔在蓝桥未完成的夙愿。但这充其量只是实用足球的回光返照,德罗巴、兰帕德、切赫等鸟叔旧部们,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升华。但迪马特奥后来的履历证明,他只是足球战术变迁时代的匆匆过客。2014-15赛季,意大利人带领沙尔克04仅列德甲第6,匆匆离去。2年后,他又被阿斯顿维拉炒了鱿鱼,至今赋闲。

美丽足球、将皮球控制在脚下,主动出击加以球星在关键时刻的闪光作用,才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瓜迪奥拉带领“巴萨梦三”4年,拿了2次欧冠,坐拥巅峰时期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和哈维组成的中场铁三角,加上无解爆点梅西,瓜迪奥拉将师傅克鲁伊夫的理念发挥到极致。他追求的就是对每次球权、每个区域的绝对控制。

后来入主拜仁以及曼城,瓜帅没了为传控体系而生的哈维和小白,“极致传控”难以实施,但他会结合球员自身特点,演化传控思维,“罗贝里”、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们,是瓜帅的强兵。虽然在海因克斯治下拿下欧冠,但罗本毫不掩饰瓜迪奥拉才是他最对口味的教练。

瓜主义信徒遍全球

传控足球逐渐风靡,瓜迪奥拉的理念也被纷纷效仿,各个足球强国近年也都有代表人物。德国人图赫尔带领规模不大的美因茨,成为德甲观赏性最好的中游球队。去到多特蒙德,图赫尔用超高控球率拿下一次积分高达78分的联赛亚军,还问鼎了2017年德国杯,让大黄蜂比克洛普时代更为细腻,最终离队纯粹是因为和高层闹翻。大巴黎愉快接收了这位战术上精耕细作的性格主帅。

意大利美丽足球的代表人物是萨里。带领恩波利时期,“烟枪主帅”将升降机塑造为意甲打法最先进的小球队,随后拿到了那不勒斯的邀约,前场“死亡三小”正是在萨里执教时期达到了巅峰。在意甲8连冠的尤文,决定换个口味,与典型的意式教练阿莱格里分手后找来了萨里。

博斯和滕哈赫先后带领阿贾克斯在近年欧战掀起了波澜。前者率队进入2016欧联杯决赛;滕哈赫带领的青年近卫军,在上赛季欧冠的表现历历在目。滕哈赫曾在2013至2015年担任拜仁二队主帅,光头主帅不止一次提到,其间在瓜帅身上学到很多,他也是拜仁下赛季主帅的人选之一,其进取理念很得巴伐利亚人认可。就连并不喜欢把足球控制在脚下的英格兰人,也尝试在索斯盖特率领下踢得更细腻一些。

可以说,“瓜式足球”风潮席卷了半个欧洲,也让西葡语系教练迎来了春天。波切蒂诺虽然没能让热刺止住颓势,上月离队,但他执教5年多以来让热刺从一支不尴不尬的二流球队,变身为欧冠常客乃至亚军。葡萄牙人努诺则将狼队塑造为英超最凶狠的爪牙。

传控推动球员全能化

技术足球虽好,对球员的要求也很高。对讲究球权的球队而言,门将也必须有过硬的脚下功底。利物浦和曼城两强为何选用阿利松和埃德松两名巴西门将,特尔斯特根为何被称作“戴手套的梅西”,诺伊尔的活动范围和出球能力,为其赢得2014世界杯金手套和“门卫”称号,无不如是。门将如此,后卫的出球能力同样愈发重要,场上球员的个人功底和彼此默契都被提出了更高要求。

美丽足球是这个时代的主流,但想成功,必须不断精进并动态地契合时代发展。2014和2018世界杯,德国队的对比最明显不过。德国依靠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和克罗斯三员技术型球员坐镇中场,拿下了2014世界杯,且433体系中两名名义上的边锋厄齐尔和穆勒,也都是喜欢往中路靠的类型。高控球率给德国立了一功,但冷静分析,德国拿到大力神杯的真正钥匙,其实还是老本行定位球和断球后的快速推进。巴西世界杯18个进球中,德国有7个是定位球得分;7比1大胜巴西一役,进球也多产自守转攻得分。更准确地说,德国是在用老本行建立优势,而利用更精湛的脚下技术保住优势。

2018年,德国在俄罗斯小组赛打道回府,勒夫的慢速传控被唾骂,在传控路线上撞了南墙。传控的真正意义不在于投入兵力多寡和控球率几何,更在于如何在消耗对手之时,在关键节点送出致命的最后一传、射,并有效利用每一名压上的球员。

快抢才能美,快攻亦可美

巴萨教父克鲁伊夫的足球讲求全攻全守,美丽足球意味着投入兵力少不得,这套理念的真正精髓在于:如何确保后院不起火?即丢球后第一时间从个人到区域的快速反抢。

本季英超第12轮,利物浦主场3比1战胜曼城,全场比赛节奏仿佛在看集锦。抛开进攻端不谈,光是两队在对方半场的反抢纪律性就足以让人印象深刻,两队球员几乎90分钟无氧跑。对一些球队而言,在进攻中赶时髦玩传控未必有那个条件,但在防守中展现出和有球时一样的专注和比赛热情,则是可以耕耘的。

没有反压制能力,你根本无法在强强对话中立于不败。看看连续5年做客安联惨败的多特蒙德吧,大黄蜂根本没有在拜仁面前展现出必要的反抢欲望和硬度。反压制能力,愈发成为是否能跻身顶级球队的标尺。

当今足球最先进的理念应当是,进攻时敢于投入兵力,对皮球掌控自如,在危险区域加快皮球运转速率,各个攻击手彼此有着默契的跑动路线;防守时同样进取,力争第一时间夺回皮球。

美丽足球当然不止有控制,“垂直的拼刺刀”,是更直接的表现形式。皇马在2014至2018年五年之间拿到4个欧冠,上赛季克洛普率领的红军加冕,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呈现了足球的发展趋势。两队球风虽然没有那么重视球权,但要求快节奏推进,尽快把球交给前场个人能力出众的强点脚下,最好能形成局部1对1。C罗、贝尔和迪马里亚们在巅峰时期展现了白色的风驰电掣,马内、萨拉赫其实也在做同一件事。


爱金钱?那就爱美丽

有句老话是:进攻卖门票,防守拿冠军。真理在近几年足坛被颠覆。转播合同越来越大,球迷胃口也越来越不容易被满足,场面和成绩兼收,是每一支豪门的要求。拜仁前主帅尼科·科瓦奇执教首季拿到双冠王,仍不能平复争议,第二季就被炒。在拜仁高层和一些核心球员看来,克罗地亚人并没有本事塑造出美丽足球。

内马尔2.22亿欧元从巴萨转会巴黎圣日耳曼,就像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姆巴佩等人身价相继破亿,就连当时在利物浦当红的库蒂尼奥,2018年初转会巴萨时,身价也达到了1.45亿欧元。求购者买的不仅是即战力,还花的是愉悦球迷的成本。

总之,美丽足球是大势所趋。

从黑马角度也可以证明这是一个属于美丽足球的时代。近年欧战赛场,非五大联赛球队中阿贾克斯和萨尔茨堡红牛给人带来的震撼最多。前者2016年打入欧联决赛、上季打入欧冠半决赛;奥地利班霸2017-18赛季打入欧联半决赛,近年2次欧联小组赛6战全胜,本赛季欧冠给人留下的印象也足够丰满,还孕育出了6场8球哈兰德这样的神射手。

两队叱咤欧陆的武器都不是防守,而是充满激情和进取的攻势足球,完全是用先进的足球理念和硬实力说话,与旧时靠防守和“偷鸡”的黑马,属性截然不同。当前环境下,像2004年希腊几乎纯靠防守拿下的欧洲杯这样的故事,恐怕一去不复返。作为21世纪头10年的主帅代表,“魔力鸟”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在切尔西二进宫和执教曼联遇到挫折的鸟叔,担任热刺主帅后,球风观赏性提升了不少。

这是强强对话大比分频出的时代,这是属于足球的美丽时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