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戴眼镜打进洲际杯制胜球 对手抢走眼镜把它弄断

小中12-16 16: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19年世俱杯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讲一个跟世俱杯前身洲际杯有关的故事。

1970年洲际杯,欧洲冠军杯冠军费耶诺德对阵美洲解放者杯冠军拉普拉塔大学生。那时候还是两回合决胜负,8月26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糖果盒球场,两队战成2比2。9月9日次回合,在荷兰鹿特丹的费耶诺德球场,主队1比0取胜。

第65分钟为费耶诺德进球的是中卫乔普·范戴莱(Joop Van Daele)。8月26日一战,他没有上场。9月9日一战进行到第55分钟,身披13号战袍的他换下11号前锋队友科恩·穆利金。

范戴莱运气奇佳,刚刚上场10分钟就进球了。不过,拉普拉塔大学生队的球员们对他的进球很不满。他们奔向秘鲁籍主裁判阿尔韦托·特哈达·布尔加,投诉说,球场上戴眼镜是违反足球比赛规则的,范戴莱所进的那个球应该被判无效。可是主裁判对拉普拉塔大学生队球员的投诉置之不理,判那个进球有效。

气愤不过,大学生队球员自己采取行动了。2号右后卫奥斯卡·马尔贝尔纳特跑到范戴莱跟前,把眼镜从他脸上摘了下来。范戴莱追着要眼镜,马尔贝尔纳特把它递给了自己的一名队友。眼镜在拉普拉塔大学生球员们手中传来递去,范戴莱就是追不到。

在球场上,老是追来赶去也不成个体统。拉普拉塔大学生队7号中场卡洛斯·帕查梅想到了一个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眼镜传到他手里,他把它从中间给折断了。

拿到眼镜,范戴莱还想把它修一修,凑合着戴一下。可眼镜从中间断了,再也修不好了。范戴莱没带备用眼镜,他又是个重度近视。剩下的半个多小时,他就那样不戴眼镜踢,差不多像个睁眼瞎。

不过,最终费耶诺德还是赢了。那是费耶诺德历史上的第一个洲际杯冠军(世界冠军),也是它唯一的一个洲际杯冠军(世界冠军)。

至今,范戴莱那被折断的近视镜还保存在费耶诺德俱乐部博物馆里。荷兰歌手约翰尼·霍斯(Johnny Hoes)还专门写了一首歌,名字叫“乔普·范戴莱的眼镜在哪里”。

后来,有了隐形眼镜,戴普通镜框眼镜上场比赛的球员就绝迹了。足球场上比较有名的戴着眼镜上场踢比赛的球员是荷兰球员埃德加·戴维斯,他戴的是特殊眼镜,因为他是青光眼。

与范戴莱所戴的普通近视镜不同,为了球员的安全,戴维斯所戴的青光眼眼镜使用的是特殊镜片,不怕足球的撞击。他的镜架材料也比较特殊,比较结实。眼镜的设计也考虑了运动的需求,镜框更贴近眼眶和面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