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巴伦西亚“阴谋得逞” 皇马扳平靠的是不服输

李森12-16 08: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以本场首发阵容来看,齐达内只是虚晃一枪:被他招入大名单的卡塞米罗并没有首发,取而代之的是巴尔韦德、克罗斯、莫德里奇和伊斯科为代表的四中场,其目的是完成最大程度的控球,并尽可能的把战场推向对方一边。

与此同时,周中欧冠小组赛中在阿贾克斯大打出手的塞拉德斯,在今晚对皇马的比赛中完全换了一副面孔,采取了稳妥而实惠的打法,那就是右路由豪梅·科斯塔和瓦斯呈双边卫态势,而将原来的右边锋费兰·托雷斯调到中路和罗德里戈·莫雷诺成为双前锋。这种打法的好处是一旦开局时皇马攻势强劲的话,巴伦西亚随时可以在442和541之间灵活变阵。而得球后的唯一念想,就是依靠罗德里戈和费兰·托雷斯的速度打反击。

由于伤病员的不断增加,使巴伦西亚在周中和周日的两场比赛中,只增加了2张“新”面孔(保持了9名首发)。为了弥补体能上的欠缺,塞拉德斯打防守反击也不让人意外。但巴伦西亚的放弃紧逼一意退守,却也方便了皇马在开局的前15分钟内的大军压境。在此期间,皇马不仅完成了5次射门(三次被门将豪梅·多内梅奇扑出),而且利用前场紧逼后的断球成功,周而复始地进行着进攻演练。

皇马在开局阶段有进攻而无进球有两个原因:一是自塞拉德斯中途接管球队之后,在防守上有了更进一步的加固;二是在齐达内今晚的4中场中没有任何一位是边路球员。由此而造成的必然结果就是,进攻时因层层推进而会影响该有的速度,从而方便了对方后防的迅速回位,同时也缺少深度的打击。更糟糕的是,对手中有帕雷霍和科克兰这样能文能武的双后腰。于是在经过15分钟的适应之后,随着巴伦西亚中场以精确的出球突破了皇马前场壁垒之后,比赛就走向了对攻的方向。但形式不同的是,皇马依靠的是大兵压境,而巴伦西亚依靠的则是反击战。拿其上半场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来说,就是16分钟时罗德里戈的一记直传空挡,费兰·托雷斯在左禁区内甩开瓦拉内后的小角度射门,不过幸好被库尔图瓦成功封堵。

中场休息时的0比0,似乎使塞拉德斯和齐达内都感到“暂时的满足”。于是双方在战术上也没有做任何改变。因为都在周中打了欧冠,双方都不反对把胜负放在比赛的后阶段来决定。但出人意料的是塞拉德斯率先沉不住气了,他在第60分钟时用前锋马努·巴列霍换下右后卫豪梅·科斯塔是一个勇敢的举动,巴伦西亚由此变阵433,这给伤停72天后首次担任首发的左后卫纳乔带来了很大压力。

面对巴伦西亚的变阵,齐达内也及时做出了反应。他在第68分钟时换上贝尔和维尼修斯,目的就是要以边路的攻势来将对方的重心调回到后场。但足球中谁更善于抓住对方的破绽,谁就更容易取得进球。虽然皇马两翼齐飞改变了战场走势,比赛也显得更加开放,但巴伦西亚善打反击的特点,以及纳乔因脱离比赛时间太长而导致的状态难以持久,最终使比赛出现转折。

第77分钟,正是纳乔在和瓦斯争夺高球时的不敌对手,瓦斯随后右路传中,索莱尔中路包抄射门,巴伦西亚取得1比0领先。更令皇马感到雪上加霜的是,领先后的巴伦西亚并不恋战。塞拉德斯不仅再度采取了退守的政策,而且在后阶段撤掉前锋费兰·托雷斯而加派中卫迪亚哈比和后腰孔多比亚出场,以保护禁区。

虽然巴伦西亚在目前的积分榜上只是第8,但这终究是西甲的一支老牌劲旅。尤其在改打三中卫的情况下,皇马很难在禁区占到他们便宜的。然而正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皇马不服输的精神也得到了体现。第94分钟,当皇马获得角球的时候,所有球员都把赌注压在了这颗定位球上。虽然角球开出后库尔图瓦的头顶被对方门将扑了出来,但最终还是被埋伏在门前的本泽马截获,一脚怒射将比分追成1比1平。

“库尔图瓦前场参战是他自己的决定,他的举动证明了皇马是一支永不言弃的球队。”齐达内在赛后表彰自己的部下是如是说道,“1分的平局会让人感到意犹未尽,因为我们在上半场理应有其他的进球。但从精神的层面来说,球队能在最后一分钟追平,也就有了该有的价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