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惊艳青木填不了后防大坑 曼联冬窗快引援!

林良锋12-16 02:32

英超第17轮

曼联1比1埃弗顿(战报

76'格林伍德 / 36'林德勒夫(乌龙)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主场又没拿下来。

曼联过去4000比赛,比赛日大名单至少有一人来自青训。香火绵绵,继嗣永昌。在曼联队史的大日子,轮到埃弗顿扮演砸场子的角色。1比1,曼联包办两个进球,靠替补格林伍德扳平,但热刺压哨赢球,蛙跳越过曼联抢到第5。第4的争夺益发炽烈。能由“青木”抢回1分,越过拉什福德,也算对这个纪念日有所交代。青木成为队史顶级联赛连场进球第2年轻的球员,本季五大联赛中只有两位少年产量比他高,一是多特蒙德的桑乔,一是阿森纳的马丁内利,两人的上场时间远远高于青木。

4000场比赛日大名单至少有一人来自青训,始自80多年前的一场联赛。1937年10月30日,曼联召回两位学徒曼利和瓦索尔,备战富勒姆来访。4000场比赛过去了,传统保持下来,在足坛独一无二。过去20年,外援涌入英伦,曼联的青训血统也难保纯正。挖半成品充实青训,是普遍做法。但只要他们接受了曼联的熏陶,就被视为曼联栽培新人的一部分。

只有一个青木 远远不够

格林伍德根正苗红,本季各项赛事23场已打进7球。自上赛季欧冠客场对大巴黎首秀,青木成长之迅速,大有赶超师兄拉什福德之势。2015年2月25日,拉什福德在欧联杯上演处子秀,立刻有两球收获。当个赛季,拉什福德在18场赛事中打进8球。转眼,拉什福德已经攒了近130场英超的经验。

青木的势头不逊学长,在索尔斯克亚的眼里,他比拉什福德的临门一脚还强。拉什福德用了1400多分钟打进8球,青木的7个进球用了不到870分钟。他没有拉什福德的爆发力,体魄也不够拉什福德健硕,但射门感觉好。本场的进球,堪称救命。曼联打了一个多小时,横竖找不到缺口。林加德、拉什福德、詹姆斯、卢克·肖、林德勒夫先后攻门,个个欠点火候。

青木第65分钟上场,12分钟后卫曼联捞回1分。进球有幸运的成分,皮球在人缝中钻进死角。青木给人的感觉更淡定,脚法运用更好。拉什福德猴急似的不作处理就打,马夏尔的射门嗅觉好一场坏一场,林加德纯粹就是基本功差,青木打门吃得更准。他那面无表情的外观下,掩藏着寻找空当的心机和冷静。

作为前锋,最忌讳受本能左右,偶尔进个把世界波,但大部分时候,稍加调整,角度更佳的战机,就在这急吼吼的打门中浪费了。范加尔当年提醒林加德:你最好把球停稳了再打!林加德分明把叮咛当成了耳边风。禁区内转身打门,他稍加调整,胜算更高,结果连球门的边都挨不上。拉什福德上半时的第一次机会,来自后场长传。左脚勉强够着皮球,捞回来换到右脚,会让皮克福德当场血凝,他却一根筋强行射门,对皮克福德毫无威胁。防守拉什福德,把他赶去左路死角,不让他右脚用球,就完活了。

青木不着急接饼,看准了才下嘴,这样的前锋最让后卫头疼。索尔斯克亚暂时不会让青木僭越学长。但主场打不好,面对低一档的对手拿不下,这个趋势下去,他可能不得不提前青木首发的时间表,让他接受更多的锤炼。后面一连串的对手,都是前6之外的球队。曼联主场丢了2分,时局刻不容缓。但只有一个青木,远远不够。

中卫需补强 冬窗快出手!

埃弗顿受换帅刺激,本轮依然保持旺盛的斗志。曼联在大部分时间里没有给对手致命的机会,但百密一疏,你料不到德赫亚出迎角球居然扑空,身后的林德勒夫又缺乏警觉。皮球打在他身上滚进球门。这个失误,既是林德勒夫对危险失察的又一例证,也提醒索尔斯克亚:中卫必须补强。曼联连续12场比赛没有零封,自上世纪70年代初不曾有过这么疏漏的后防。曼联后来降级,后防是祸首。林德勒夫的水平,达不到曼联争四的要求。好的中卫不会在防守定位球时,面向自家大门,这是常识。

冬窗即将打开,切尔西、曼联、莱斯特城甚至阿森纳,都要抓紧机会增援。曼联最缺的是一锤定音的杀手。本季最大的改善,体现在能够创造出机会,而且是多次机会,但把握机会的效率令人摇头。青木虽是一张牌,但情急之下用得过猛,有揠苗助长之嫌。成熟的射手,能把半个机会变成机会,把好机会变成进球。另一缺口,是麦克托米奈的副车。小麦成长喜人,坐镇中军越来越有气场。但他不惜损耗地拼身体,总是把自己放在刀口上的风格,极易造成战斗减员。曼联球迷已经受够了弗雷德和佩雷拉搭档的中场,一看到他俩联袂首发,便惊得手脚冰凉。

该赢的比赛只够打平,能平的苦战多半要输,就是曼联现阶段的写照。索尔斯克亚还没有脱离换帅的危险期,连胜热刺和曼城,只是给他争取了时间。时间有限,很有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