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中国女足需加强进攻手段 韩国队值得借鉴

马德兴12-11 09: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韩国釜山报道

中国女足在东亚杯女足赛首轮赛事中,0比0战平韩国女足,未能取得预计之中的胜利。不过,就整场比赛而言,韩国队所创造的机会其实更多于中国队,而且表现也更好。这不得不让人对中国女足的前景感到一些担忧。

着眼奥预赛的大调整

今年6月份的法国女足世界杯赛后,中国女足的重点任务就是明年2月份在家门口进行的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第三阶段比赛。为更好地进行准备,中国女足进行了换血。参加本届东亚杯女足赛的中国女足在人员与技战术打法上,都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人员方面,中国女足几乎更换了一半左右的球员,或由于状态的原因,或由于战术的需要等,因而,像出战韩国队的中国女足在首发阵容中就只有7人是出战女足世界杯赛的球员,其他都是调整后的球员。而在技战术方面,现在的女足也改用了442,而不像女足世界杯赛期间以4231为主。这也很正常,毕竟对手在发生变化。

女足世界杯赛期间,中国女足某种程度上是“弱队”,要与欧美强队过招,想要走得更远,就首先需要把防守做好。因而,女足先前的重心是在防守上。但是,回到亚洲范围内,相比而言,中国女足还算是一支“强队”。想要从奥预赛中杀出重围,就需要中国女足在比赛中不断地取得进球,才能击败对手,从而进入到下一阶段比赛之中。在这种情况下,女足在锋线上增加一名前锋,似乎也是很合理的选择。而且,在实战中,像防守中变成442、进攻中变成244,这种基本的套路和要求,女足姑娘们执行得还是很不错的。

但是,也恰恰是在这种自身的“转型”中,我们就可以发现中国女足亟待解决的课题——如何让进攻变得更有效?

韩国女足的很好一课

作为东道主的韩国女足,尽管这些年来有进步,而且韩国女足还比中国女足早拿到一个“世界冠军”称号,但是,在很多人看来,韩国女足还是在中国女足之下。实际上,在这场中韩之战中,作为新任主教练科林·贝尔指挥的第一场比赛,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韩国女足较之以往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就像贝尔在赛后所说的,他从今年10月下旬正式接手韩国女足后,在短短的赛前集训中,重点需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即“intensity(强度)、转换以及转换后的进攻与逼抢”。实战中,我们可以看到:韩国女足在这三个方面果然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体现在对抗中、反击中,包括中前场的紧逼与反抢。更为重要的是,球队的整个进攻套路明显多了起来。相比中国女足,韩国女足在下半时的进攻中创造出了更多的机会,而且都是通过配合完成的。

不仅如此,韩国女足在定位球方面也是做足了文章。最典型的,就是上半时第40分钟时,韩国女足在左侧获得角球时的那种战术安排,在小禁区前沿有四人站成人墙,明显是赛前经过精心演练的。尽管这个战术未能取得进球,但却足以反应出韩国女足在定位球方面所下的功夫。所有这些,其实都可以看出韩国女足的进步。

当然,相比之下,中国女足也是在想办法进行完善,包括下半时一开始就更换两名前锋,包括针对对方左边路进攻更凶狠、中国女足让中后卫与左后卫进行调整,等等。这些都是教练员临场指挥经验的一种体现。但是,在进攻的套路以及办法方面,显然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从立足于奥运会预选赛的角度来说,尽管中韩暂时在明年2月份的第三阶段比赛中还不会相遇。但作为同组对手,澳大利亚队的整体实力眼下依然还是在韩国女足之上。所以,对中国女足而言,包括进攻套路的进一步加强、攻防转换节奏的进一步提速、向前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尽快在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之前得到解决。这才能让女足在奥运会预选赛中占得先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