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俄罗斯禁赛4年(上):屡教不改再遭罚

王勤伯12-10 09: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前提:和孙杨11月15日在国际体育仲裁庭的公开听证会之前我提供的三篇深度解析一样,本文在展开分析之前,首先需要明确出发点和立场。

笔者是近年中国国内对世界体育禁药问题关注最多、报道篇幅最多、分析也最深入的记者。

本着中立、客观的立场,报道和分析着眼于世界反禁药运动的组织机理和法理基础,而不是加入主观的政治立场。任何希望带着非体育立场解读禁药问题的自媒体,请自觉和本文撇清关系,一切误读和炒作,结果自负。

相关阅读:

【深度】解析俄罗斯禁赛4年(中):俄足球可全身而退?

【深度】解析俄罗斯禁赛4年(下):切勿阴谋化WADA

(1)俄罗斯体育近年的禁药历史,到底应该如何看待?

这是需要长篇大论的内容。建议关注我在2016年发表的两次报道。

第一次是里约奥运会之前的“俄罗斯禁药解析”系列6篇文章(相关阅读:)。

第二次是2016年末关于《麦克拉伦报告》完整版的分析:

【深度】“国家禁药体系”铁证如山 俄罗斯还要死赖?

(2)俄罗斯体育自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以来一直受处罚,本次被禁赛4年,是把过去的罪行拿出来重新处罚一遍吗?

这是最容易产生混淆的问题。

如果有人想要制造混淆,也会抓住这一点进行发挥。

用一句话说,俄罗斯体育本次被禁赛,不是因为过去的问题造成的,而是因为“屡教不改”、“试图掩盖和继续过去的问题”造成的。

(3)为什么WADA有资格处罚俄罗斯?

我们需要从WADA本身的性质和功用说起。

WADA是1999年国际奥运会主导成立的国际机构。通常中文翻译为“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它的首要功用是规范和统一世界范围内的反兴奋剂运动。

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签署了《世界反兴奋剂公约》,这就意味着签约国政府有义务遵照WADA规范开展反兴奋剂斗争。

WADA归根到底是一个预算有限的机构。它自己不会满世界跑去查禁药,而是规范各运动协会、各国反兴奋剂机构的工作。WADA的审查,是审查规范是否得到严格执行。

根据《麦克拉伦报告》查实的内容,俄罗斯在2014索契冬奥会动用情报部门大规模篡改尿样,这是对《世界反兴奋剂公约》的严重践踏,重罚在所难免。

本次受罚,则是因为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实验室对数据造假。

(4)一个实验室在反兴奋剂工作中拥有如此巨大的重要性吗?

是的。

WADA自身不负责禁药的日常检查,他们不是和全世界体育为敌的世界警察,而是总协调者。

检查是谁做呢?一个是主办国际赛事的单项体育协会,例如国际网联,或者像孙杨遇到的药检风波,药检方是国际泳联(很多中文自媒体说IDTM是WADA的外包公司,此类说法完全是瞎说),另一个则是负责在本国开展国内体育反兴奋剂运动的组织,即俄罗斯的Rusada,美国的Usada,中国的Chinada.

了解怎样按照WADA要求开展反兴奋剂工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访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网页http://www.chinada.cn/

这是一个比较规范的网页,WADA要求各国反兴奋剂中心开展哪些工作,如何开展,在这个网页上都有,例如运动员的运动员行踪信息管理规定、治疗用药豁免(TUE)申报等,都有具体公告和解释。

也就是说,反禁药运动,除了国际大赛的检查、各单项协会对优秀运动员的赛外药检,平时更多是依靠各国的自查。

WADA需要监督的,就是各国是否按照WADA规范开展自查工作。

要正确开展自查,第一个需要技术过关, WADA会不断对各实验室进行考试。举例说,里约奥运会之前,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实验室被WADA暂停过资格,原因是在2015年10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组织的双盲考试中报告两个假阴性结果。这件事纯粹涉及技术达标问题,经过更新整改技术达标,对中国体育不是坏事是好事。

第二个需要严肃对待数据,不能造假,还必须同步给WADA。

在2015年11月RUSADA的莫斯科实验室因为严重不合规被关闭,之后,2016年7月,《麦克拉伦报告》以确凿证据认定,RUSADA在俄罗斯政府的干预下对俄罗斯体育的禁药问题进行了有组织的大规模掩盖。也就是说,原本应该维护秩序,却成了保护伞。

因此,俄罗斯要想回到国际体育大家庭,前提就是RUSADA以及莫斯科实验室能够以符合WADA规范和标准的方式开展工作,如果不能,全世界要为你俄罗斯搞特殊网开一面呢?

(5)为什么会出现实验室历史数据造假的指控?

俄罗斯从2016年开始遭到处罚,尽管嘴巴上不停有政客跳出来指责西方阴谋,但为了换取俄罗斯体育重新得到世界的认可,他们做出了一系列的承诺,包括对RUSADA的全面整改,俄罗斯国会在2016年通过了反禁药法案。

WADA也派遣专家,指导俄罗斯人重建莫斯科实验室,按照规范开展反兴奋剂工作。

2018年9月,WADA决定恢复RUSADA的机构资格,这是俄罗斯重返世界体育大家庭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但有一个基本条件,就是俄罗斯必须把莫斯科实验室储存的历史数据和样本交给WADA。

(6)为什么WADA提出这样的条件?

大家或许还记得2016年俄罗斯著名黑客“魔幻熊”从WADA数据库窃取TUE的事情。

当时“魔幻熊”试图让全世界相信,TUE是WADA给某些国家的特权,而另一些国家得不到。而实际情况是当时很多国家的反兴奋剂机构都没有实现和WADA的数据同步,包括俄罗斯的RUSADA。

现在大多数国家近年都已经达到了WADA的同步要求,不管TUE还是各种检查的数据都及时上传WADA。俄罗斯要想重返世界体育大家庭,也必须做到这一点,证明自己在2016年以后确实按照WADA对所有国家的规范去做了。

WADA给RUSADA开出的期限是2018年12月初上交莫斯科实验室数据。RUSADA没有按时上交,经过多番催促,在WADA派人前往莫斯科的情况下,俄罗斯到了2019年1月才上交数据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